注册

中美目前相处 已是大国兴衰史上最文明的一幕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太平洋舰队的“本福德”号驱逐舰8日到访了中国海军北海舰队设在青岛的军港,这是南海仲裁案之后美国军舰首访中国,美太平洋舰队司令斯威夫特也于同日飞抵青岛。这被看成是中美缓和近来

美国太平洋舰队的“本福德”号驱逐舰8日到访了中国海军北海舰队设在青岛的军港,这是南海仲裁案之后美国军舰首访中国,美太平洋舰队司令斯威夫特也于同日飞抵青岛。这被看成是中美缓和近来紧张关系的一个信号或者契机。

所谓“仲裁结果”公布之前,曾有两艘美国航母同时出现在南海地区,被认为是华盛顿炫耀武力,在向中国施压的同时,鼓舞其亚太盟友。然而中国对美方秀肌肉予以了蔑视,中方在“仲裁结果”出炉前后在南海开展了大规模军演,中国空军开始对南海进行常态化战斗巡航,中美之间的“较劲”堪称是近年来最明显的。

但这些不是中美关系的全部,甚至也难以代表中美军事关系的全貌。不久前美国还是邀请了中国海军参加环太平洋军演,而该军演是美国同“盟友”之间的活动。此次美舰访问中国是早就安排的,它也如约执行了。

没人能完全看懂白云苍狗般的中美关系,连中美外交官和军事将领们恐怕也要不断琢磨:对面的这个国家究竟是谁?我们显然不是“美国和苏联”,但也不可能成为“美国与英国”或者“中国与日本”。

对中国人来说,我们大概既不能仅仅牢记“拉森”号驱逐舰在南海挑衅的样子,也不应“本福德”号一来中国交流示好我们就“好了伤疤忘了疼”,我们不能被美军的某个单一姿态迷惑了。无论中国人还是美国人都需承认,中美关系就是无法断然定性的,它很独一无二,并将继续在未来不断被塑造。

中美越来越相互提防,这一点看来很难破解。那么中美大概都需接受对方对自己的防范之心,不将对方纯粹的防范性行动看成大逆不道。中美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军事竞赛,双方都应培育自己针对这种局面形成较强的心理承受力。

两国社会都需了解,守成大国与崛起大国能够像中美目前这样相处,已经是人类大国兴衰史上最文明的一幕了。中国人应当看到,美国还算是个“讲些道理”的霸主了,它对“遏制中国”没有使出极端的狠招。美国人也应承认,中国是个理性、谨慎的崛起大国,它既没有学德国、日本,也没学苏联,对美国利益给予了相当多尊重和照顾。

中美都觉得安全利益遭到对方挑战,但实话说,中国的不安全感要远大于美国,或者说美国没理由感到比中国还多的不安全。在未来很漫长的时间里,中国没有对美发动全面挑战、摊牌的实力,美国的不安全感中有更多“庸人自扰”的成分。

中国必将加快国防现代化的步伐,努力缩小同美国之间的军力差距。其中发展对美战略威慑能力应是首当其冲的。美方不应将这视为中国的敌意,美国不应追求永保对其他国家压倒性的军事优势,战略均势通常是支持和平的元素,尤其是在核时代。

北京决没有奢望凭借自己的军力“称霸亚洲”,无论南海还是东海发生的事情,都没有超出“领土纠纷”的范畴,那里的摩擦不是中国意在颠覆世界秩序的“前哨战”。

中美的摩擦大概少不了,能不能管控好那些摩擦,取决于中美的整体战略意志。不断有人描述中美因为一线军人擦枪走火而导致两国走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这是因为围绕南海的博弈导致了两国对彼此战略意图的猜忌有了失控倾向,一些人怀疑中美都憋了一股劲想要“吓退对方”。

中国人美国人都不想打仗,除了各自社会一些简单的情绪发泄,两国显然都没有认真开展中美交战的物质和心理准备。既然如此,双方就都应努力避免制造自己准备“用军事解决问题”的外部误判。相互尊重对方的核心利益,中美愿不愿意都应学着那样做。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