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光孝寺60岁首座大和尚 17年献血8200毫升


来源:新快报

“我参加无偿献血,是非常偶然的一件事。”想起第一次献血的场景,释戒成仍然记忆犹新。他透露由于自己是出家人,平时多在寺內,不清楚哪里可以献血,直到1999年夏天,他见到一位香客手臂贴了一块胶布,便问其原因,香客回答说胶布是献血后的针口保护贴。于是,他马上问明献血地点和时间,等待机会去献血。当年10月31日他在天河办完事,一直问人寻找到天河献血站,由于当时穿着袈裟,当他献完200毫升血后与采血护士话别念领“阿弥陀佛”时, 采血护士还显得有点错愕。

原标题:光孝寺60岁首座大和尚 17年献血8200毫升

日期:[2016-08-10] 版次:[A10] 版名:[城事] 字体:【大中小】

■60岁的释戒成大和尚8日完成了他在法定年限内的最后一次献血。通讯员供图

■60岁的释戒成大和尚8日完成了他在法定年限内的最后一次献血。通讯员供图

释戒成大和尚说,“我身体一直很棒,献血就是为了挽救更多生命”

实习生 李 木 通讯员 张学元

8日上午,身着僧服的光孝寺首座释戒成大和尚步伐稳健地来到广州血液中心献血咨询台,双手合十向医务人员逐一问好,医务人员也纷纷回礼。法师熟练地进行表格填表、量血压等一系列准备工作后,盘腿坐在椅子上,伸出右臂献出了400毫升血,这是他在法定年限内的最后一次献血。

从1999年开始献血至今,释戒成大和尚坚持17年,迄今献血26次总量达8200毫升。谈及对献血的坚持,大和尚双手一合,微笑着说:“献血就是为了挽救更多的生命。这也是善事一件。”

献血就像“钟摆一样准确”

释戒成是光孝寺首座、大和尚,被誉为当代108位高僧之一。释戒成大和尚个子不算高,但身子健硕,身着僧服,慈眉善目。初见释戒成大和尚,他给人的感觉很有活力,看不出来他今年已经60岁,到了法定的献血最高年龄。

“我参加无偿献血,是非常偶然的一件事。”想起第一次献血的场景,释戒成仍然记忆犹新。他透露由于自己是出家人,平时多在寺內,不清楚哪里可以献血,直到1999年夏天,他见到一位香客手臂贴了一块胶布,便问其原因,香客回答说胶布是献血后的针口保护贴。于是,他马上问明献血地点和时间,等待机会去献血。当年10月31日他在天河办完事,一直问人寻找到天河献血站,由于当时穿着袈裟,当他献完200毫升血后与采血护士话别念领“阿弥陀佛”时, 采血护士还显得有点错愕。

完成自己人生第一次献血之后,他了解到离寺院较近的献血点在荔湾广场,于是,每次献血都来荔湾广场献血点,他还十分自豪地说,他见证了荔湾广场献血点从原先的流动献血车升级为固定献血站的“进化史”。

释戒成每次献血后都掐算好下次可以开始献血的日期,时间一到就去献血。8月8日,刚好距上次献血半年的时间(法定两次献血间隔期不少于六个月),他自喻像“钟摆一样准确”去献血。

献全血等太久 加献成分血

“不献出去,血液在身体里反正也是浪费,献血也是对社会大众的帮助。”这是释戒成大和尚坚持献血的信念。

2012年6月29日,广州沿江高速公路发生一起车祸,释戒成大和尚得知后随即去献了血。原本以为那是最后一次献血,但国家当年将献血年龄“有条件”地延长至60岁。于是,释戒成大和尚之后又献了5年的血。

5年间,他将献血点从荔湾点转到了广州血液中心,他想去看看广州血液中心是怎样的,看完之后法师又从献全血转变成献机采成分血,更从一次献一个单位机采成分血到献两个单位。他戏称献血时间不多了,要抓紧,献全血要等半年,成分血可一月一次,除了参加宗教活动没机会献血外,他一有时间就来血液中心献血。

“恭喜,你是第一个获得广州市人民政府表彰的无偿献血者中的出家人。” 2007年12月26日,广州血液中心领导专程到光孝寺祝贺,并向他颁发广州市无偿献血奉献三等奖证书和奖章,还专门为他授锦旗一面,以表彰释戒成师父慈善热心奉献的行为。

释戒成的《无偿献血证》上记录着,1999年他在天河献血站第一次献血,其后献血不断,至今已捐献26次,其中6次200毫升、15次400毫升、5个单位机采血小板,总量相当于8200毫升。为此,大和尚获得国家、省市无偿献血奉献奖。

在献血的道路中,释戒成大和尚因此与血站人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他性格开朗温和,在血站护士们的眼里,他就是一个大英雄。

发动法师和信众去献血

献血对身体有无危害?是不少献血者的疑问。

“献血能有什么危害?我献血17年了,用自身经历告诉大家,献血对身体没啥影响。”释戒成大和尚说,32年前,自己出家为僧,一直作息规律、吃素念经。每晚9点多躺床睡觉,凌晨4点多起床,白天就是念经、参加宗教活动。“每次献完血后,我也没有特别加餐,照常作息。”释戒成大和尚告诉记者说,自己吃的、用的与寺院其它僧人一样,不会因献血而有特殊,“我献血17年,身体一直很棒!”

吃素与荤素搭配献血者献的血有无区别?对此,广东省人民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师张普山回应说:“血液的主要成分是水,吃什么对血液的成分是不构成影响的,经常吃荤的市民,经常献血反而能减少心血管疾病呢。”

释戒成大和尚不仅自己乐于献血,还积极发动寺内法师和信众去献血。在他的带动下,不少信徒加入到献血行列,寺内有10位法师曾同他一齐献过血,自行去献血的法师已越来越多,其中一位法师还因献血突出而荣获2013年广东十大新闻人物称号。

在谈到某些商家不喜欢在其附近停放采血车或设置献血点,说是血光之灾,不吉利一事。释戒成法师说,佛家所说的血光之灾是指个人遭受创伤,又或者是战争、杀戮等荼毒生灵的行为。献血是救人的善举,常言道: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图,是大慈大悲的体现,又何灾之有呢?

60岁还能献血吗?

怎么60岁的老人还在献血?对此,市血液中心解释说,现行的《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已对献血者年龄上限“有条件”地放宽到60岁。

广州市血液中心副主任汪传喜解释,从2012年7月1日起执行的《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对献血者年龄的规定为:“国家提倡献血年龄为18周岁-55周岁;既往无献血反应、符合健康检查要求的多次献血者主动要求再次献血的,年龄可延长到60周岁”。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实践显示,献血者的年龄上限可放宽到55周岁以上。奥地利取消献血者最高65周岁的年龄限制,英国的献血者年龄规定为“17周岁-60周岁,经常献血的人年龄可以放宽到70周岁”,日本规定的献血年限为“18周岁-69周岁”,韩国规定的献血年限为“16周岁-65周岁”,我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规定的献血年限为“16周岁以上”,并无年龄上限限制。

暑假血站告急

O型A型相对缺

据了解,每到暑假期间,献血人数都有所减少。市血液中心副主任汪传喜表示,最近天气热,献血人数相比平时都少一些。他说,一般广州每天的用血需求是1200到1300个单位,但现在每天采血量为800到900个单位,因此广州血液库库存量每天下降400个单位,“到了八月底或九月初,可能基本就到了非常紧张的状况。”因此,血液中心也呼吁市民积极献血。

血型方面,汪传喜表示,B型和AB型血基本能保持供应,O型和A型相对缺得更多一点,有时不能保证及时供应,可能需要延缓一两天,但在应急方面是没问题的。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