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称奥巴马是"美国首个太平洋总统"


来源:齐鲁壹点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3日出席奥巴马为他准备的白宫国宴时,当面称奥巴马为“首位太平洋总统”。奥巴马则回敬称,新加坡在地图上虽是个小红点,但却“是个有很大影响力的小红点”,奥巴马还表示,新加坡是“美国在亚洲区域存在的一个锚”。

原标题: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称奥巴马是"美国首个太平洋总统"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3日出席奥巴马为他准备的白宫国宴时,当面称奥巴马为“首位太平洋总统”。奥巴马则回敬称,新加坡在地图上虽是个小红点,但却“是个有很大影响力的小红点”,奥巴马还表示,新加坡是“美国在亚洲区域存在的一个锚”。

据《联合早报》网站8月3日报道,李显龙8月2日至3日正式访问美国。3日,李显龙出席白宫国宴,在致祝酒词时,形容奥巴马为“美国首个太平洋总统”,并赞扬他在推动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展现了个人领导实力与决策能力。

李显龙出席白宫国宴

李显龙说,奥巴马的战略助美国赢得了许多新朋友的信任,并加强了它与新加坡等现有伙伴国家的关系。

李显龙对奥巴马说:“您的专注,您对亚洲深厚的了解,以及您如何希望巩固美国在区域所扮演的的角色,都让我留下了印象。”

李显龙还以奥巴马与第一夫人米歇尔之名,命名一种混种胡姬花,以庆祝新美两国正式建交50周年。李总理称,这个混种胡姬的原种来自新加坡与奥巴马的出生地夏威夷,是新美之间友谊的美好象征。

奥巴马则以“非常新加坡”的方式祝酒,高呼“饮胜”(Yum Seng)和“前进吧新加坡”(Majulah Singapura),希望两国建立在历史与友谊上的双边关系能长久持续。

奥巴马说:“人们都说新加坡是地图上的小红点,但新加坡人以此为傲,因为新加坡是个有很大影响力的小红点。”奥巴马还称李显龙为美国可信任的伙伴。

奥巴马在祝酒辞中还提到获米其林星级荣誉的新加坡小贩,说新加坡人非常重视美食,尽管晚宴没有辣椒螃蟹、榴莲或新加坡司令(Singapore Sling),但第一夫人米歇尔仍尽心准备美式佳肴,招待贵宾。

资料图:李显龙与奥巴马

李显龙此行在多个场合都不忘呼吁美国国会核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简称TPP),在欢迎式上也不例外。

李显龙说,核准TPP将传达美国会继续在亚太扮演领导角色这个明确与重要信号,进一步促进各国的合作关系。“美国在亚太区域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新加坡殷切希望这能维持下去,希望美国能继续积极参与本区域事务。”

李显龙说,美国长期在区域推行的政策带来和平与稳定,也缓解了冷战后原本动荡不安的局势。“东南亚取得了繁荣与进步,尽管还有一些紧张情绪,但是各国透过参与东盟机制,和平地展开合作。”

李显龙还回忆了其父李光耀1967年应时任美国总统约翰逊(Lyndon Johnson)邀请,到美国访问的情景。当时刚独立的新加坡处在动荡区域的中心,没有国防基础,也缺乏经济能力,然而李光耀到华盛顿却不是为了争取经济或防务援助,而是推动美国参与亚太区域事务。

李显龙说:“美国当时因越南战争出现裂痕,他(李光耀)当时来测试美国的民情与意愿。他向美国的朋友解释亚洲对美国的重要,让他们知道美国的积极参与对生活在东南亚数百万人的意义。”

李显龙说:“结果美国的存在克制了共产主义的蔓延,让东南亚非共产主义国家有时间和空间安全地重振国家,取得繁荣。

(人民日报客户端)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