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主席普拉昌达当选新任总理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加德满都8月3日电(记者周盛平)在尼泊尔议会3日举行的总理选举中,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主席普拉昌达当选尼泊尔新一任总理。

原标题:普拉昌达当选尼泊尔新总理

新华社加德满都8月3日电(记者 周盛平)在尼泊尔议会3日举行的总理选举中,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主席普拉昌达当选尼泊尔新一任总理。

尼泊尔议会法定席位601席,目前实际席位数为595席,共有573名议员参与3日的投票。普拉昌达作为这次选举的唯一候选人,获得其中363张赞成票,超过宪法所要求的半数。

7月上旬,执政联盟中的尼共(毛主义中心)退出联合政府,转而与反对党尼泊尔大会党联合。尼共(毛主义中心)随后在议会对2015年10月上任的时任总理奥利提起不信任议案。7月24日,奥利宣布辞职。

现年61岁的普拉昌达原名普什帕·卡迈勒·达哈尔,于2008年8月至2009年5月担任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首任总理。今年5月,普拉昌达领导的尼泊尔联合共产党(毛主义)与其他9个毛主义党派合并,组建了新的政党——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

尼泊尔自1990年实行君主立宪的多党议会制,此后尼政府更迭频繁。普拉昌达这次当选的是尼泊尔实行多党制以来的第24任总理。2008年,尼泊尔宣布废除君主制,成立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

据当地媒体报道,普拉昌达已经与尼泊尔大会党主席谢尔·巴哈杜尔·德乌帕达成共识,在2018年初举行议会选举前,普拉昌达将和德乌帕轮流担任总理。

[责任编辑:彭莹羿 PN062]

责任编辑:彭莹羿 PN062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