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厨中央厨房,轻模式的生鲜电商环境下的重模式


来源:中原网

8月2日,我厨生鲜于青浦的中央厨房,举办了首次媒体开放日活动,20多家媒体到场参观报道。

原标题:我厨中央厨房,轻模式的生鲜电商环境下的重模式

———— 我厨中央厨房首次媒体开放日

8月2日,我厨生鲜于青浦的中央厨房,举办了首次媒体开放日活动,20多家媒体到场参观报道。

此次开放日活动以“透明厨房”为主打概念,我厨生鲜COO夏荷向到会媒体介绍了其独特的基于中央厨房和自有冷链的生鲜电商运作重模式。

自2015年3月上线以来,经过一年多的潜心运营,我厨生鲜以口口相传的方式,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成为众多都市家庭餐桌的一站式解决方案。自成立以来,我厨一直致力打造中央厨房和冷链物流的核心优势,建立技术壁垒,如今,中央厨房这一系统已日趋完善和成熟。

夏荷表示,“我厨致力于解决中国消费升级形势下都市家庭在家就餐痛点,以全品类民生生鲜为基础,以免洗免切净菜为特色,以中央厨房为壁垒,以自建冷链和快速售后为保障,为全上海家庭送菜上门。”

短短一年的时间内,我厨在依靠口口相传、没有营销推广和大力度促销的情况下,上海地区日单已经超过5000单/日,积累了高黏性客户和良好的口碑。

(上图为有中央厨房与无中央厨房的流程对比图)

(上图为有中央厨房与无中央厨房的流程对比图)

我厨生鲜物流中心总监陆林荣带大家进行了深入参观。整个中央厨房室内占地面积超过20000平米,包含了仓储区域、加工区域、订单处理区域、研发区域和办公区域,从化验室到加工间,从仓库到分拣流水线,都有一套严格的操作标准和管理流程。中央厨房具有资本密集、技术密集、劳动密集、管理密集等特点,一边是对技术要求很高的MIS系统、自动流水线、机械运用,一边是对管理要求很高的精益生产排程、JIT要求、劳动力安排。管理密集与劳动密集,互相平衡。

(上图为我厨中央厨房包装区操作图)

(上图为我厨中央厨房包装区操作图)

由于中央厨房,我厨生鲜拥有了加工增值的能力,自行完成传统生鲜的择、洗、切、配、包等全套工作,机械化规范操作,缩短流转时间的同时,确保了食材新鲜,有效帮顾客节省了饭前费事的准备工作。由于这种加工能力,我厨除了全品类生鲜外,还有一类特殊商品,我厨净菜,保鲜48小时,有几百种选择,周周推新菜,用户收到后只需要佐以食用油下锅,三五分钟就能烧出一道色香味俱全的大厨级菜品。夏荷介绍,由于我厨净菜这个类目,用户的黏性提升超过30%,常买净菜的客群,复购和频次都是不买净菜客群的2倍以上。

此外,我厨自建全城物流,严格冷链,及时送达,保障客户体验,又自行开发了一整套的管理信息系统,配套中央厨房和冷链,完全为生鲜的集中处理和2C销售量身定做。除了技术水平外,更令人惊叹的是中央厨房工作之琐碎和细致,对处理生鲜的能力要求极高。比如,在中央厨房内建有鱼塘,所有活鱼进来时要经过一系列检测,如孔雀石绿添加剂等,根据订单现杀活鱼,包装后马上采取冷链配送到客户家里。

通过这种“重模式”的运作体系,我厨将商品质量投诉率控制在千分之一以下,月度整体损耗率不到2%,库存周转水平是行业水平的3倍以上,真正实现了生鲜商品的损耗可控,成本降低,服务提升。

今天,电商已经占领各大消费领域,唯独生鲜领域未被有效渗透。我厨团队凭借在生鲜领域十多年的深耕经验,以中央厨房作为模式的核心点,通过加工增值,使得低毛利、高度非标的生鲜农产品具备了标准化,从而可适用于电商零售流通,更赋予了商品更高的价值,最大程度上为消费者解决了食材处理、食品新鲜、安全保障等问题,解决了生鲜电商化的难题。

本次“透明厨房”的开放日活动,让我们看到了我厨致力于解决都市家庭在家就餐问题的决心,对于习惯了轻模式运作的互联网企业而言,这是一条艰难的道路,但似乎也是在中国现行农产品的生产流通条件下,生鲜电商发展的应行之路。我们期待看到用心搭建整套供应链条和中央厨房的我厨生鲜,在拼价格的生鲜围城中冲出重围,实现其行业价值。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