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郭沫若忆北伐时毛泽东:没发现他体态不俗有帝王相


来源:人民网

毛泽东留一头短发,中分,倒向两边,一瞥之下给人一种谦恭有节而又深奥莫测的印象。皮肤白皙,说话时声音低沉柔和,富有感染力。但那时候我还没有发现他体态不俗,有帝王之相。

核心提示:共产党的“桂冠诗人”郭沫若在这一时期曾见过毛,留下了一段对毛的肖像描写:“毛泽东留一头短发,中分,倒向两边,一瞥之下给人一种谦恭有节而又深奥莫测的印象。皮肤白皙,说话时声音低沉柔和,富有感染力。但那时候我还没有发现他体态不俗,有帝王之相。”

 

毛泽东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迪克·威尔逊,原题为:毛泽东建立农民权威:杀几个土豪劣绅造点恐怖现象,节选

在国共两党突然分裂的日子里,毛在国民党农民运动委员会上提出一项决议,要求在北伐将经过的省份开展农民运动。他把农民运动和蒋的军事计划联系在一起,以从国民党那获得对农民工作的最大支持,农村工作最终使共产党获得了基层群众的支持。毛这是与斯大林唱反调,因为斯大林反对北伐。

共产党的“桂冠诗人”郭沫若在这一时期曾见过毛,留下了一段对毛的肖像描写:

“毛泽东留一头短发,中分,倒向两边,一瞥之下给人一种谦恭有节而又深奥莫测的印象。皮肤白皙,说话时声音低沉柔和,富有感染力。但那时候我还没有发现他体态不俗,有帝王之相。在中国人中,特别在革命党党员中,说话声音这么柔和的人还真是少见。毛讲话时声音确实很低柔,再加上我一直听力不太好,所以他的话听懂的还不到三分之一。”

毛目标很单一,就是在他的共产党同事不能提供任何更好的帮助的情况下,利用国民党的便利条件,组织农民运动。这年夏天,他当选为新成立的共产党农民部部长,并前往上海讨论农民部的政策。但他发现在上海没有农民,而且也许是难以与陈独秀共事,因而毛返回广州的农民讲习所。9月,他为国民党出版的一套关于农民运动的丛刊写了篇序言,明确地阐述了他的立场:“农民问题乃国民革命的中心问题;农民不起来参加并拥护国民革命,国民革命不会成功。”他在文章中进一步阐述了为什么农村革命不同于城市革命:

“都市工人阶级目前所争政治上只求得集会结社之完全自由,当不及时破坏资产阶级之政治地位。乡村的农民,则一起来便碰着那土豪劣绅大地主几千年持以压榨农民的政权,非推翻这个压榨的政权,便不能有农民的地位。这是现时中国农民运动的一个最大的特色。”

共产党领导人根据斯大林的一封电报,决定不顾蒋的逮捕,继续坚持统一战线工作,反对北方军阀。同时为了统一战线的团结,停止讨论土地问题和武装农会的问题。毛现在又回到了长沙的根据地。这时,毛的一个助手在毛的家里工作,与毛和他的妻子在一起过了4年。他回忆说,毛总是出去活动,有时几天都不回家。陈指派毛视察湖南农民运动,可能是希望在北伐经过湖南时能阻止农民惹是生非。

但毛并不想抑制湖南农民的热情。12月在长沙农民和工人代表会议上,毛发表了一篇闭幕讲话,号召发动打倒地主的斗争。在他的指导下,农民协会立刻开始没收和分配地主土地,并接管传教点作他们的办公处。

湖南省农民协会接管了长沙原属于神学院的5所房子。毛的母亲和他的老朋友蔡和森的家乡湘乡县是全省最激进的一个县,传教士被强令离开家里,20多人被农民协会在“人民权力”的名义下枪毙了。农民协会还在秋收前强征埋藏起来的稻米,作“人民的粮食”低价卖给贫困农民。

所有这一切本来都可以说是令人钦佩的行动,但陈独秀为首的共产党领导人害怕农民进一步如此猛烈地实施他们的要求,那么各阶级的反帝阵线将会瓦解,国民党军队中的保守派掉过枪口来对付工农。这种担心证明是有道理的。

毛对这些相互矛盾的压力的反应是:和往常一样,到基层群众中去。但这次是为了进行细致的调查,这种调查最终使毛出了名。调查导致他撰写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在这篇文章中,他最激烈也最熟练地阐述了非无产阶级革命的思想,这思想使欧洲也使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者感到惊愕。这篇文章1927年3月发表在《向导》周报上,并很快就译成了俄文和英文。共产国际的译文称之为“在已发表的英文报告中,对中国农村的状况揭示最深刻的一篇”,共产国际领导人布哈林称它是“一篇出色有趣的报告”。(《毛泽东传》,(英)迪克·威尔逊著,国际文化出版公司出版)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