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植安全理念 国航为新招飞行学员开启"天空第一课"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30日电 (记者乔雪峰)7月30日上午,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航”)在北京总部举办了“天空第一课”交流活动, 2016年国航在北京地区招收的93名飞行学员在300余名家长的陪同下,与国航的优秀飞行员代表进行了深度交流,用这种别开生面的方式开启了他们追寻蓝天梦想的崭新旅程。

原标题:深植安全理念 国航为新招飞行学员开启"天空第一课"

向未来张开翅膀

向未来张开翅膀

人民网北京7月30日电 (记者乔雪峰)7月30日上午,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航”)在北京总部举办了“天空第一课”交流活动, 2016年国航在北京地区招收的93名飞行学员在300余名家长的陪同下,与国航的优秀飞行员代表进行了深度交流,用这种别开生面的方式开启了他们追寻蓝天梦想的崭新旅程。

国航副总裁刘铁祥用“珍惜、责任、努力”三个关键词分享了自己作为一名老飞行员的亲身感悟

国航副总裁刘铁祥用“珍惜、责任、努力”三个关键词分享了自己作为一名老飞行员的亲身感悟

国航副总裁刘铁祥用“珍惜、责任、努力”三个关键词分享了自己作为一名老飞行员的亲身感悟,并勉励新学员:作为飞行学员,你们的校园生活注定要更多一份紧张与压力,成为飞行员不仅要求你有足够的学识,还需要你具备足够的心胸、胆识和非常健康的身心。你们飞上蓝天,在万米高空看到一个与众不同的世界,回到国航,每一次飞行都有国旗相伴,有机会飞遍六大洲,飞行职业值得当作自己一生的事业为之奋斗,所有的这些都应该倍加珍惜;“安全第一”是国航的首要使命,飞行员肩章上的“四道杠”分别代表了专业、知识、技术和责任,从成为机长的那一天起,就肩负起上百名旅客生命财产的安全责任和上亿国有资产的安全责任,从今天起大家就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时刻不忘自己肩上的责任;作为一名有着30多年飞行经历的老飞行员,感到飞行员是一个需要终身更新的职业,直到今天依然如履薄冰,丝毫不敢放松。他勉励学员们要付出加倍的辛勤和努力成长为一名合格飞行员。

飞行学员与飞行教员现场交流

飞行学员与飞行教员现场交流

据了解,“天空第一课”是国航为将安全关口前移,从学生阶段即强化“安全第一”的使命意识和职业精神的所开展的专题交流活动,自2015年首次开展以来受到了飞行学员和家长的好评。在今年的交流活动中,国航资深机长吴晓宇以授课教员和飞行前辈的双重身份现身说法,用自己扎实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飞行经历为学员们讲述了成长的过往也分享了飞行的快乐,为这些怀揣着蓝天梦想的年轻人开启了蓝天第一课;正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就读的上届飞行“状元”学员刘思尧分享了在航校学习以及随国航赴波音公司接收B787-9飞机的心得与体会,国航总裁宋志勇去年此时的“你有多优秀,国航就给你多大舞台”依然让他心潮澎湃;刚刚踏上工作岗位一年多的女飞行员万妍介绍了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的经验与体悟;飞行总队三大队安技室主任郑杰则为学员们“答疑解惑”,解答了学员们与飞行有关的种种问题。当国航党委副书记冯润娥等领导代表国航向飞行学员们颁发录取通知书并赠送具有特殊象征意义的“四道杠”飞行员肩章和国航飞行员徽章模型时,现场的气氛被推向高潮。

拿到通知书,向学姐看齐

拿到通知书,向学姐看齐

活动结束后,飞行学员们明显意犹未尽,纷纷围在现场的飞行员身边继续询问着自己关心的问题,而更多的学员则是来到国航总部大厅内周总理的题词“保证安全第一,改善服务工作,争取飞行正常”前合影留念,这十八个大字也将成为他们在今后的飞行工作中必须时刻牢记的教诲和使命。

据国航人力资源部总经理王飞介绍,2016年国航共招收飞行学员586人,其中包括女生20人。在北京地区招收飞行学员93人,其中包括女生10人。自2016年招飞工作启动以来,共有来自北京、上海、天津、重庆、黑龙江、辽宁、河北、山东、山西、浙江、湖北、四川、内蒙古等14个省、市、自治区的应届高中毕业生14936人报名,最终录取率约为3.9%,竞争激励程度超过2015年。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招收的586名飞行学员中一本线以上的占245人,约占总招生人数的42%,其中600分以上学员达到49人,整体生源素质较往届有了较大提高。

在招生过程中,虽然招飞市场竞争激烈,但国航坚持严把招飞标准。参加招飞的应届高中生需经过严格的面试、体检、背景调查、身体复查等程序,除政治及身体条件必须符合民航招收空勤学生的相关要求外,还在体检过程中特别增加了心理测评,在全部条件达到标准后,考生需参加全国统一高考,按照教育部及民航局划定的招飞录取分数线及英语单科分数线由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

在飞行学员的训练培养上,国航也有着严格的流程和规范。今年北京地区的考生将被送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中国民航大学四所航校进行为期四年的飞行技术专业学习,其中女生将全部被送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进行学习。在校期间,学员们要在国内院校完成理论学习,还要被派往国外航校完成飞行训练。不仅要完成航校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内容,还要按时取得局方要求的包括私用驾驶员执照、商用驾驶员执照、仪表等级签注、高性能证书、ICAO等级证书(四级)、ATPL证书等各种资格证书,并达到国航的相关要求。同时,飞行院校也会全力配合国航,定期将学员在国外航校学习情况反馈至国航相关管理部门,国航也将全程跟踪学员动态,确保将学员培养成为符合国航接收标准的专业飞行人才,使其技术、英语、身体等各方面素质均达到在国航从事飞行工作所必须具备的标准,从而被国航正式接收为飞行员。飞行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的培训费用由国航支付。其他费用按照教育部及航校规定由个人承担。

据介绍,近年来,随着国航“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的战略持续推进,国航的航线网络布局快速发展。截至2015年12月31日,国航(含控股公司)共拥有以波音、空中客车为主的各型飞机590架,平均机龄6.2年;经营客运航线已达360条,其中国际航线100条,地区航线15条,国内航线245条,通航国家(地区)40个,通航城市174个,其中国际64个,地区4个,国内106个;并通过与星空联盟成员等航空公司的合作,将服务进一步拓展到193个国家的1330个目的地,形成以北京为核心枢纽的全球航线网络,是亚洲唯一能够便捷飞往除南极洲外全球任何一个大陆的航空公司,是中欧、中美间最大的承运人,也是中国民航国际航线比重最高、赢利能力最强的客运航空公司。

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航线网络发展和市场发展需要,近年来国航不断扩大机队规模,通过引进性能更好、效率更高的先进机型,进一步优化机队结构,使机队实现整体更新和跨越式发展。而机队的快速发展也对国航的飞行员队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确保安全顺利的完成飞行任务,要求飞行员必须具备更高的个人素质,更加扎实、准确地按照规章掌握各项技能。考虑到飞行员成长周期较长,近几年,国航放眼长远,未雨绸缪,从招飞工作起即严把标准,做好源头控制,提高招飞质量,积极储备和培养更多优秀的飞行人才,特别将安全关口前移,从学生阶段即强化“安全第一”意识和职业精神,力求为国航乃至中国民航的飞行人才库提供充足、优质的后续力量。

颁发录取通知书

颁发录取通知书

据悉,目前国航各分公司录取通知书发放工作也在推进之中,预计于8月初国航2016届新招飞行学员都将陆续收到录取通知书。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