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昨晚大雨不解热?亲,再忍几天就凉快点了


来源:华龙网

即将迎来盛夏8月,山城的天气依旧是火辣辣的。昨晚,渝中、南岸等地突下大雨,降温4℃左右,然而,根据市气象台和中国天气网预计,未来三天,我市依然是“桑拿天”,气温最高可达39℃。真正的降雨降温天气可能从下周三,即8月3日开始,我市有望迎来一次降雨天气,主城阵雨,气温会回落至30℃。

原标题:昨晚大雨不解热?亲,再忍几天就凉快点了

【摘要】 真正的降雨降温天气可能从下周三,即8月3日开始,我市有望迎来一次降雨天气,主城阵雨,气温会回落至30℃。

  昨日傍晚,闪电划过朝天门上空。

  昨日傍晚,闪电划过朝天门上空。

  昨晚,南岸区南滨路,小朋友在雨中奔跑。 本组图片由首席记者钟志兵 摄

  昨晚,南岸区南滨路,小朋友在雨中奔跑。 本组图片由首席记者钟志兵 摄

记者 刘真

即将迎来盛夏8月,山城的天气依旧是火辣辣的。昨晚,渝中、南岸等地突下大雨,降温4℃左右,然而,根据市气象台和中国天气网预计,未来三天,我市依然是“桑拿天”,气温最高可达39℃。真正的降雨降温天气可能从下周三,即8月3日开始,我市有望迎来一次降雨天气,主城阵雨,气温会回落至30℃。

昨晚

一场雨主城降温4℃

昨日中午,市气象台对外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截至昨天16时,我市有25个区县最高气温超35℃。

然而,昨晚8点30许,随着几声雷鸣,道道蓝色闪电划过主城上空,江北、南岸、渝中区还出现了短时大风,“好大的风哟”、“要下雨了哟!”,在江北体育公园,不少行人快步行走。不久,南岸、渝中等地普降大雨。

记者了解到,昨晚这场降雨只在主城部分地区的上空“蜻蜓点水”,并非是大面积降雨过程,不过这场降雨也给主城稍微降了点温,来自市气象台的数据显示,20时主城气温34℃左右,一场大雨后,23时许,主城气温降至31℃。气象专家表示,未来三天我市依旧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局地还有这种短时降雨天气,大面积的降温要等到下周才到来了。

下周三

主城有望迎来阵雨

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热情”不减,山城将在多云间晴的天气中,今明两天,全市气温最高39℃左右。不过,根据中国天气网预计,从下周三,即8月3日,我市有望迎来一次降雨天气,初步看来,主城是阵雨天气,届时气温会有大幅度回落,预计最高跌至30℃。

今天

大部地区气温24~39℃。主城多云到晴,夜间有分散阵雨,28~37℃。

大部地区气温25~39℃。主城多云到晴,29~38℃。

大部地区多云到晴,偏南地区有阵雨或雷,气温25~38℃。主城多云,28~37℃。

医生提醒:“桑拿天”市民须防5类高温病

自7月下旬以来,我市持续高温,部分地区最高气温甚至达到40℃左右。这“桑拿天”不仅白天热、空气湿度大,晚上最低气温大多也在28℃以上,可谓从早热到晚。持续高温,容易造成人们出现晒伤、热痉挛等病症,这些夏季常见疾病如何防治?昨天,记者采访了西南医院皮肤科副主任杨希川和西南医院急救部副部长任小宝,他们表示,热痉挛、热衰竭、热射病都属于重症中暑范畴,需不同区别。大家不妨看下以下5类高温病如何识别,怎样预防:

热疹

热疹,又称痱子,是一种在炎热、潮湿的天气里大量出汗而引起的皮肤刺激。常发于少年儿童。这种皮疹在肌肤凉爽后不久可自行消失。

●如何识别:痱子分为红痱、白痱和脓痱,看起来像一个红色的丘疹或小水疱群。常出现在肘窝、颈部、胸背、乳房下,小儿头面部也容易发生。

●如何预防:加强室内通风散热,控制环境温度,减少出汗和利于汗液蒸发;衣服以宽松吸汗性好,并及时更换潮湿衣服;尽量保持皮肤干燥,常用毛巾擦汗。若得了痱子,可局部外用痱子粉、氧化锌洗剂、炉甘石洗剂。

晒伤

人们应尽量避免晒伤。虽然晒伤引起的不适通常很轻微,一般一周以后可自行缓解,但它仍然是一种对皮肤的伤害。严重的晒伤需要到医院进行医治。

●如何识别:皮肤变红,可以感到疼痛,暴晒后温度异常升高。

●如何处理:如果未满1周岁或出现发热、水泡及严重疼痛,要咨询专业的医生。如果被太阳晒伤只出现了皮肤发红,全身疼痛的感觉,可在家用皮肤药(氧化锌)冷敷即可;若皮肤发红厉害,并出现起泡、红肿、疼痛的状况,可用护肤霜擦拭皮肤,同时口服少剂量的激素药物,若起泡严重,红肿疼痛难忍就需及时就医。

热痉挛

热痉挛通常发生在人进行剧烈运动且大量出汗时,使人身体中的盐分和水分随汗液一同流失。肌肉中的含盐量低可能是造成热痉挛的原因。此外,热痉挛也可能是热衰竭的一种表现。

●如何识别:热痉挛表现为肌肉疼痛或抽搐。通常剧烈活动之后,发生在腹部、手臂或腿部。常呈对称性,时而发作,时而缓解。患者意识清醒,体温一般正常。

●如何处理:停止一切活动,在凉爽的地方休息,饮用稀释、清爽的果汁或运动饮料。即使痉挛得到缓解,之后的几小时内也不要再进行重体力劳动或剧烈的运动,那样只会进一步透支能量导致热衰竭甚至热射病,如果病人有心脏病史、低盐饮食、或1小时后热痉挛的状况还没有消退,要寻求专业的医疗处理。

热衰竭

热衰竭是一种高温引起的健康问题。老年人、高血压患者、在高温环境中进行重体力劳动或长跑等剧烈体育运动的人更易发生热衰竭。

●如何识别:热衰竭起病迅速,其症状包括:眩晕、头痛、恶心或呕吐、大量出汗、脸色苍白、极度虚弱或疲倦、肌肉痉挛、昏厥(通常片刻后立即清醒)。

●如何处理:饮用凉爽且不含酒精的饮料,立刻休息,洗个凉水澡或擦拭身体,同时打开空调并换上轻便的衣服。

热射病

当身体无法调节自身的体温时,会发生热射病。高温导致体温调节中枢功能障碍,使身体温度温迅速升高。在10~15分钟内,体温可达到40℃以上。

●如何识别:热射病的表现多样,可能包括:头晕、搏动性头疼、恶心、极高的体温、皮肤红、热、且干燥无汗、怕冷、肌肉抽搐。

●如何处理:热射病在发病初期的症状与普通中暑很难区分,因此切不可掉以轻心,如果出现中暑症状,应立即转移到阴凉处,同时饮用一些盐水以控制病情发展并及时就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