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热天拉练,中了成功学的毒

我对这种泛滥的自high有那么一点厌恶——— 话语模式相同,对梦想的阐述也相同,以至于放眼望去,仿佛谁都是青年时代的乔布斯。

最近武汉天气热,一家教育机构竟要求新员工每周五进行户外徒步拉练。据悉,该公司规定新员工必须参加,不能打伞,只能戴统一发的帽子,如果不参加就会影响考核。上周五下午3点,员工从武昌中南路天桥附近出发,徒步经过长江大桥到达汉阳,然后再过江汉一桥到达武胜路泰合广场,最终走了近10公里路。有市民表示,公司锻炼新员工的用意可以理解,但担心员工身体吃不消。(昨日《武汉晚报》)

    看完这条新闻,我的脑海里就弹出两个大字:心疼。心疼这家机构的员工,为了谋生,竟然要忍受如此皮肉之苦,朋友们,这可是武汉哪!往往说起武汉是“火炉”,其他城市可都不好意思竞争。我理解员工为了生存的难处,但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家公司通过这样的方式,也是给自己打了一个彻底砸掉招牌的广告———试问,教育机构培训员工都搞得如此粗暴,培训别人又怎么可能有技术含量?此外,员工一味服从,不敢提出异议,学生去到那里又怎么可能学到平等和尊重?难不成交了钱也要大热天里出去走几圈?

    这当然不是第一个搞另类培训的公司了,就在不久前,山西长治一家银行还请来培训师,当众打男女员工屁股,并且有男性员工被剃了光头,女性员工被剪短了头发,那场面,一个个就像做错事的孩子。对此,培训师美其名曰,“这是一种触动肉体的力量”。他认为,“痛苦是唤醒沉睡心灵的有效方式”。除此之外,我听过的公司培训方式,还包括跪地爬行、通宵拉练、向老板下跪等,可以说在这条路上,各公司没有最恶心,只有更恶心。老板则一副高高在上的模样,反正我掏钱,想怎样就怎样。

    何以至此?我以为原因无外乎两点,一是整个社会在成功学泛滥的大环境下,集体对心灵鸡汤的迷恋,导致很多老板在公司培训上近乎疯狂地痴迷。别的不说,那些在机场书店里日夜无休、反复出现的高亢的演讲,就是这一心理的真实写照。有市场就有供给,这些演讲视频能卖出去,很多人显然信奉无疑;二是一些企业为了博出位,获得一点可怜的关注,在创新企业管理和企业文化上不断着墨,手段已经扭曲。有不少企业尝到了炒作的甜头,更是急功近利,坚持一条道走到黑,再也无法对用户好好说话了。

    较之于第二点,我更关注第一点。事实上,除了企业培训,很多创业者在自我激励和团队激励上,也善于熬制各种心灵鸡汤,每天不在微博和朋友圈喝上一碗,就好像起床没刷牙一样。我不敢断言这没有用,毕竟人与人的生活方式不同,对自我的期许也不同。心理学也表明,适当的自我激励有助于达成目标。只是,我对这种泛滥的自high有那么一点厌恶——— 话语模式相同,对梦想的阐述也相同,以至于放眼望去,仿佛谁都是青年时代的乔布斯,正走在一条光明的道路上。这样就能成功么?反正我挺怀疑的。

 

作者

小指

小指

评论员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期待“重奖企业内部举报人”的后

“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重奖企业内部举报人,也是基于现实的经验总结,其后效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