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传承红色基因 坚持党校姓党


来源:光明日报

传承安源党校的好作风好经验好传统,要进一步融合红色资源、继承红色传统、激活红色基因,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度结合起来,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充分发挥政治教育的传统优势,把党校作为开展“两学一做”的重要阵地和平台,始终抓好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这个重心工作,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课地位。继续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良好学风,反对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和形式主义,坚持学用结合、笃信践行,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学习调研,注重回答党员干部普遍关注的问题,不断提高党员干部

原标题:传承红色基因 坚持党校姓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指出,“从中央到地方建立党校体系,专门教育培训干部,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最早的党校,安源党校虽然创办时间仅仅九个月,但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重温安源党校光辉的创办历史,传承弘扬安源党校蕴含着的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对于我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发扬政治工作优势有着重大的现实启示意义。

坚持党校姓党,永葆对党忠诚。面对当时反动势力的白色恐怖和血腥镇压,全国工人运动暂时转入低潮,党开始将工运工作的重点放在思想教育和文化教育方面。1924年5月,中共中央扩大执行委员会通过的《党内组织及宣传教育问题议决案》中首次提出“要急于设立党校,养成指导人才。”在交通落后、信息不畅、没有成功先例可循的条件下,中共安源地委遵照中央指示,结合实际情况勇于探索,认真准备,仅用6个多月便完成党校筹备和创办工作,于当年12月正式开学。这充分表明了中共安源地委贯彻党的方针最坚决、落实党的指示最迅速、执行党的决定最彻底的忠诚态度。可以说,安源党校自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已经深深地镌刻着党的烙印,清楚地铭写着党的标识。

传承安源党校的好作风好经验好传统,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始终秉承党校姓党的根本原则,永远对党忠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校姓党,是党校工作的根本原则,也是做好党校工作的根本遵循”。要高扬党的旗帜,坚持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紧紧围绕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来进行,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要增强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主动看齐、全面看齐、经常看齐,使我们党更加团结统一、坚强有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要强化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必须切实担起办党校管党校建党校的主体责任,使党校这个培养我党领导干部的主阵地牢牢把握在忠诚于党的人的手里。

提高办学水平,铸造钢铁队伍。安源党校在办学导向上坚持以提高学员政治素质和基本理论素质为出发点,在教务教学上结合党的中心工作进行教学,把党的方针政策以及基本政治理论课程作为主要内容,重点介绍当时的政治形势、社会运动、宣传工作等与革命实践紧密相关的基本理论和工作方法,在培训方式上灵活机动地将党校、团校和工人学校合并举办。经过安源党校的启发、引导、教育和培训,安源党员扩增到200多人,约占当时全国党员人数1/5,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成为党的事业的坚定追随者和中国革命的勇敢实践者。“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安源党校的办学方法迅速被效仿和推广,北京、上海、广州、武昌等地随后相继建立了党校。

传承安源党校的好作风好经验好传统,就是要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提高党校办学水平、丰富党校办学经验,让党校这个大熔炉培养出一大批坚守信仰、求真务实、敢于担当的领导干部。要始终牢记办学宗旨,党校是传播党的执政方针和科学理念的神圣殿堂,要充分发挥党校培养干部的熔炉作用,切实承担起为领导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重要任务,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要努力提高办学水平,坚持质量立校、从严治校、锐意改革,不断推动教学科研、人才队伍、管理服务、学风校风等各方面工作的创新,把不断提升教学质量贯穿党校办学全过程。要不断增强办学活力,创新培训模式,有针对性地推出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办学举措,将现场教学、情景教学、互动教学、案例教学等方式引入党校课堂,让广大学员从中感悟真理、启迪思考、汲取力量,铸就理想之魂、信念之基。

传承优良作风,推进“两学一做”。安源党校创办条件简陋、师资奇缺,政治环境恶劣、外部压力重重,即使处境如此困难,但是安源党校依然不避艰险,因地制宜开展工作,自印教材资料、组织宣传演讲、发行进步书报、传输革命思想、唤醒群众觉悟,有理有利有节地争取教育权利、改善办学条件,使安源地方党组织在当时得以“巍然独存”。行程万里,不忘初心。现实与历史往往血脉相通,安源党校在创办过程中展示出来的艰苦奋斗的精神状态、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敢为人先的担当意识和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都是我们必须代代相承的宝贵精神财产。

传承安源党校的好作风好经验好传统,要进一步融合红色资源、继承红色传统、激活红色基因,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度结合起来,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充分发挥政治教育的传统优势,把党校作为开展“两学一做”的重要阵地和平台,始终抓好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这个重心工作,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课地位。继续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良好学风,反对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和形式主义,坚持学用结合、笃信践行,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学习调研,注重回答党员干部普遍关注的问题,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处理问题的能力。深入践行合格党员的严格标准,深刻把握优良革命传统的时代价值,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做“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忠实践行者,进一步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作者单位:江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