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青年中传承“红色基因”


来源:中国青年报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从7月24日开始,一场“红色基因代代传·长征精神永放光”2016年暑期大学生遵义实践活动,在遵义这个“红色圣地”上展开。

原标题:在青年中传承“红色基因”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从7月24日开始,一场“红色基因代代传·长征精神永放光”2016年暑期大学生遵义实践活动,在遵义这个“红色圣地”上展开。

活动由团中央主办,团中央学校部、团贵州省委员会、中共遵义市委、遵义市人民政府、贵州省学生联合会联合承办。整个活动分为几个板块:“青春·遇见贵州”全国大学生走进贵州旅游宣传活动、前期线上“红色记忆芯片”微信作品征集活动、线下“寻长征足迹·树坚定信念”实践活动、大学生国情观察团“红色文化”遵义走访活动和“会师遵义城·重走长征路”等。

在“青春·遇见贵州”全国大学生贵州旅游宣传推介活动上,24日晚,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名大学生被聘为“贵州旅游宣传志愿者”。这意味着,他们可凭借颁发的“贵州旅游宣传志愿者”聘书,在活动结束后的随后3天免费游览遵义境内主要旅游景点,并对贵州旅游文化发展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25日上午,全国50所高校的青年学子会师遵义城,先后参观了遵义会议会址、红军总政治部旧址、红军街;随后,队伍前往遵义红军山烈士陵园广场举行祭奠活动。当天下午,队伍前往苟坝会议陈列馆、苟坝会议会址等地进行参观。

在已经参加过7次与“红色”有关的活动、来自井冈山大学的大二学生艾雨池看来,遵义红色景区的发展,不但记录了历史留下的红色记忆,更把这种红色精神融入到了现代生活中。她认为“红色基因代代传”,要拿理论与精神去作为主导,再辅之以社会实践,比如红色采风活动、情景模拟等。

贵州民族大学的大三学生陈晓晓认为,“红色基因代代传”就是先辈吃苦耐劳、不折不挠的革命精神的传承。她所在的贵州民族大学赴遵义红色记忆调研服务队,在本次活动中被评为“优秀实践团队”,成为240余支申报团队中脱颖而出的10支之一。

一个星期之前,另外20名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学生,作为国情观察团成员,率先来到遵义市的几个区县。他们在正安县、习水县等地,进行基层共青团建设、生态文明、扶贫攻坚以及留守儿童关爱等主题的社会调研。

第一次参加类似活动,北京邮电大学大一的赵雅芳和小组成员4个人,3天走访了5所小学,参观了三关爱工程的陈列馆,也实地走进了大山之中的留守儿童家里。在赵雅芳看来,这次活动拉近了她与现实社会的距离。

传承红色精神,需要珍藏红色记忆。在这次活动中,线上的“红色记忆芯片”微信作品征集板块共收到来自全国64所高校的264件有效作品。经过初评和终审,来自贵阳中医学院的《黎明的前夜》等6件微视频作品,来自遵义师范学院的《红色正能量》等9件H5页面作品,来自河北大学的《寻访归来——我们一起致敬老兵》等10件图文作品胜出,共同构成中国高校首批“青年学生·红色记忆芯片库”,将在团中央学校部、团贵州省委、团遵义市委官方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展播。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