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纵横阡陌筑通衢 浙江美丽经济开“弯道超车”模式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从昔日羊肠小道,到如今平坦如砥的“致富路”,不仅带来了内融外联的机遇,更使一个个藏在山里的美丽乡村逐渐声名在外,也引得一个个投资项目落地生根,浙江美丽经济正开启“弯道超车”模式。

原标题:纵横阡陌筑通衢 浙江美丽经济开“弯道超车”模式

图为浙江省德清县阜溪街道五四村道路 王刚 摄

图为浙江省德清县阜溪街道五四村道路 王刚 摄

中新网杭州7月30日电(记者 李佳赟)潺潺流水前,木质廊桥下,老人坐在湖桥柳色中,轻摇蒲扇;几名游客背着相机,按图索骥地将美景收入囊中。而在不远处的崭新农家院落里,不时“飞”出一辆辆小汽车,沿着一条条通衢大道呼啸疾驰而去。

从曾经独隐山间的沉睡村落,到如今备受追捧的诗意乐园,“撬动”浙江一个个村庄“颜值”变化的,正是一条条公路掀起的“美丽风暴”。

图为五四村总支书记孙国文介绍交通结对帮扶对乡村旅游的促进作用 王刚 摄

图为五四村总支书记孙国文介绍交通结对帮扶对乡村旅游的促进作用 王刚 摄

近年来,浙江公路挥如椽巨笔,绘通衢大道。四通八达的路网,就好像在富饶的浙江大地上不断扩张的毛细血管,将城市乡村联通起来,助力一个个处“江湖之远”的僻远之地,实现从“围城”之困到“通衢”之地的涅磐。

从昔日羊肠小道,到如今平坦如砥的“致富路”,不仅带来了内融外联的机遇,更使一个个藏在山里的美丽乡村逐渐声名在外,也引得一个个投资项目落地生根,浙江美丽经济正开启“弯道超车”模式。

为追寻浙江“建美丽公路,筑绿富走廊”的一串串生动脚印,近日,浙江省公路管理局与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共同组织了大型媒体采风行活动——看尽“浙”一路风景,对浙江美丽公路进行深度采访报道,深入了解美丽公路在撬动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起到的作用,采撷一个个在浙江各地持续上演的“因路而美、因路而富”故事。

昔日难行曲径 今朝富民通衢

曾经,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还只是一个被称作“穷乡僻壤”的小山区,对外交通大动脉不畅,内部交通毛细血管不通,交通之困让这个“秀在深山”中的山水秘境成为了一座“围城”。

以安吉县天荒坪镇为例,最早只有土路,大部分道路坑坑洼洼、弯曲不平,人难于行,货难于运。当地村民形容“望得到屋,走得人哭”,可见交通的窘迫。

久居于此的村民不会忘记那些望路兴叹的日子,落后的乡村道路成为了影响当地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拦路虎”,同时也是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短板”。

“交通始终是困扰乡村发展的重要瓶颈。”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村党支部书记胡加仁回忆道,余村解放前没有公路,1968年余村才有了第一条公路,当时的公路宽度不到5米,货物运不出去。

修路,是最好的扶贫。近年来,安吉县不断打通断头路、架起连心桥,使安吉与上海、南京和杭州、湖州等周边大中城市分别构成了3小时和1小时交通圈,为安吉地域经济发展源源不断地输送着活力和养分。

随着一条条四通八达的公路在脚下延伸,安吉“竹业、茶业、椅业”三大产业名片也向着远方延展,使安吉特色产业经济能与国际多元市场对话。

“这果真是老百姓的增收致富的大道,以前白茶运出去要转很大一个弯,但现在全部可以用汽车运出去,和杭州、上海等大城市零距离。而且乡村公路修到了地边,客商也直接能到茶山上谈生意了。”安吉县茶农余则刚感叹。

而随着山间的小路变成了宽阔的马路,柏油公路取代了石子小道,人们的生活也随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看着山上那条曾经又陡又窄的小道,对比现在修到家门口的新路,倚靠在自己农院小别墅的天荒坪镇余村俞大爷感慨万千,“祖祖辈辈居住的村子,现在不一样了,平坦宽敞的水泥路一直修到家门口,干什么事儿都方便。”

盘活山区沉睡资源 大道纵横淌金流银

随着一个个处“江湖之远”的僻远之地,实现从“围城”之困到“通衢”之地的涅磐,多年来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桃花源”,也因一条条道路,成为“撩开面纱惊人艳”的山水画廊。

诚然,当天堑变坦途,一条条似银龙飞舞在崇山峻岭的公路,不再满足于通行的基本需求,还与地方景色共融共生,美丽公路+旅游、美丽公路+体育、美丽公路+民宿……盘踞在青山绿水间的蜿蜒公路源源不断地带来金山银山。

曾经,因为交通闭塞,浙江省德清县阜溪街道五四村的很多村民都被迫离开家乡。五四村总支书记孙国文表示,2013年,在浙江省交通厅的交通结对帮扶下,一条投入200多万元,2.5公里长、6米宽的村主干道在五四村建成了。“老百姓对这条路期盼已久,道路开通时都自发点放鞭炮,并把这条路称为‘黄金大道’。”孙国文说。

如今背靠风光旖旎的山水,“黄金大道”真的实现了“路好地流金,路通财源来”的期冀,在使青山绿水就地“生钱”的同时,外出打工的村民也纷纷回到家中。

孙国文介绍,此后五四村逐渐打通道路基础设施这一脉络,打造了环莫干山异国风情休闲观光带,村里开始积极发展乡村休闲农业,培育了特色农家乐,引进了一批乡村休闲旅游场所,逐步发展成为集品质人居、乡村度假、生态观光、休闲体验于一体的美丽乡村,道路“致富经”敲开了山里的寂静。

五四村的“美丽公路”实践只是浙江无数“致富路”中的缩影。融合生态背景,四通八达的公路点缀在浙江的美丽乡村中,让这片土地的青山绿水有了归宿,也让百姓得到了真正的便民惠民。

作为“两山”理论发源地,十年前还是当地最大石灰石开采区、粉尘蔽日的余村,如今通过“掘金”绿水青山和浇铸通途致富路,已经成为全国知名的乡村旅游景点。天荒坪镇余村村支部书记胡加仁说,去年村集体收入超32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32990元,是10年前的近5倍。

在青山隐隐中,一条条纵横在山水间的交通“动脉”不仅与大都市圈紧紧连接在一起,便捷的交通,也吸引了越来越多投资商的目光,助推一个个“含金量”十足的重大项目纷纷落户。

安吉县常务副县长钱洪文说,全球最大的Hellokitty乐园位于杭长高速安吉出口处,306省道安吉路段上有亚洲最大水上乐园项目,接二连三的项目落户令人振奋,美丽公路建设已成了支撑安吉全域景区化梦想的重要基础。

安吉县天荒坪镇镇长易国兵也告诉记者,围绕打造“美丽乡村、风情小镇、优雅竹城”的构想,该镇引进投资13亿元的风情小镇综合体“大年初一”项目已建成并投入运营,投资7亿元的三特田野牧歌度假社区项目已正式启动。同时秀竹轩、房车露营、余村老会址民宿等一批小而精的项目也因美丽乡村建设而纷纷落户。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下,浙江走出了一条条美丽公路带动“绿色发展”之路,盘活山区沉睡资源,串起了一笔笔经济绿色增长的数字,使浙江迎来了“美丽经济大时代”……

 美丽公路刷出“新颜值” 催热全域美丽经济

郁郁葱葱,蜿蜒盘旋,一条条绵延在大地上的“高颜值”公路,正在实现从交通要道到旅游生态长廊的“转型”。在“后运输时代”,公路本身也成为一处风景,既能振业富民“拼实力”,也能摇身一变“拼颜值”。

河水清冽,农舍雅致,村庄俨然……漫步在德清县阜溪街道五四村,“黄金大道”两边树荫交织成片仿若“时光隧道”,吸引着一拨又一拨的摄影爱好者迷醉其中、流连忘返。

而随车驶入竹乡安吉,竹海连绵,行在逶迤的盘山公路上,让人不由地感叹,每一条看似融入其中的简单公路都是经过精心设计后才“安装”在山上的,从线性到方向都严格遵循当地的自然条件和山区地势。

“我们把景跟路结合在一起,旅游规划与道路规划有机匹配。并按照打造县域大景区要求,规划多条精品观光带,沿路建设大景区。”安吉县常务副县长钱洪文说,通过“四边三化”与生态修复、五水共治、拆改治气结合,加大整治力度,在建设公路同时注重美丽公路打造,在景色中建公路,在公路中造景色。

美丽公路“颜值”大提升的同时,也被挖掘出更多功能,一条条潜藏在灵动山水之间的公路越来越吸引上海、杭州等地的骑行爱好者。在路上,一边是碧波荡漾的湖水清流,一边是郁郁葱葱的青山远黛,目不暇接的风景,使骑行者一点也不感觉疲惫。

在清风浩荡中,全国公路自行车冠军赛安吉站、2016美丽交通走廊·环浙自行车赛安吉站等赛事穿过绿水青山,穿过美丽走廊,吆喝了安吉绿色生态新“颜值”。此外,美丽公路不仅是“看上去很美”,“高颜值”下也有“深内涵”,近年来安吉积极铸造“5·26”爱路日品牌,弘扬公路文化,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全民健身和爱路护路的队伍中来。

诚然,随着浙江道路景观提升工程的实施,浙江公路建设已从单一绿化向多彩化、高档化发展,碧波秀水、古村名城、峦黛茂林等景点星罗棋布地被串在了公路之上,在绵延百里的绿色长廊之中,行人可挖掘到品牌文化、服务惠民、美丽公路创建等多重价值。

如今,承载交通运输功能的道路,在“美丽公路+”模式下逐渐展现出更强的发展后劲。在“后运输时代”,浙江省公路管理局局长洪秀敏表示,创建美丽公路并不是“黄金铺地”,而要遵循“因地制宜、崇尚自然、安全可靠、科学合理、集约节约、生态环保”的理念。

在洪秀敏看来,美丽公路也需要长效机制保鲜“高颜值”,公路管理部门要进一步优化线路,提升路网服务水平,为百姓创造更加便捷、畅通、安全、舒适的出行体验。

迎着习习凉风,游人或骑行在浙江的湖光山色之中,或在隐匿于山水之间的“服务驿站”中落脚小憩,看着一条条公路从脚下逐步延展,在浙江阡陌纵横的大地上,正迎来“美丽经济”的喷涌释放。(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