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宜宾打造白酒产业链整合平台“中国酒仓”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成都7月30日电 (记者陈曦)阆中醋、郫县豆瓣、涪陵榨菜等这些地标产品不仅是产品,更是一个地方的精美名片。随着“中国酒仓”日前在“中国白酒金三角”核心地宜宾的开工建设,“宜宾酒”也将以地标产品进入市场,“‘中国酒仓’既是一个无烟经济区,也是中国白酒产业链创新整合平台。”宜宾市副市长、临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李学焦介绍说。

原标题:宜宾打造白酒产业链整合平台“中国酒仓”

人民网成都7月30日电 (记者陈曦)阆中醋、郫县豆瓣、涪陵榨菜等这些地标产品不仅是产品,更是一个地方的精美名片。随着“中国酒仓”日前在“中国白酒金三角”核心地宜宾的开工建设,“宜宾酒”也将以地标产品进入市场,“‘中国酒仓’既是一个无烟经济区,也是中国白酒产业链创新整合平台。”宜宾市副市长、临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李学焦介绍说。

聚集优势打造白酒产业链平台

宜宾白酒有着上千年的历史积淀,是中国白酒之都。白酒业是宜宾“一号产业”,全国70%以上的白酒企业都与宜宾紧密相连。

新建的“中国酒仓”位于宜宾临港开发区,主要涵盖质检服务、仓储服务、金融服务、原酒中心、定制体验中心五大板块,按照业务综合化、商品金融化、产业集群化、交易数据化发展思路,实现从原粮种植和采购、酿造、储存、灌装包装、物流、金融、文化旅游营销与销售的完整融合和耦合式发展,是宜宾率先建起白酒全产业链创新整合平台。

占地面积478亩,总投资6.1亿元的“中国酒仓”,建成后可储存总量11.5万吨左右的原酒和成品酒。

据介绍,“中国酒仓”从平台搭建、资源整合、金融创新等方面将与临港开发区产业发展相结合,着力打造白酒产业综合服务基地、中国白酒产业金融示范项目,加快推动宜宾酒业生产发展集群化、品牌化,共同促进酒企、金融机构创新升级和临港开发区产业发展。

八大标准提升白酒产业发展

2014年,中国酒业协会和宜宾市政府签订了《宜宾白酒产业创新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在“十三五”期间把宜宾建设成“国家白酒基地”、中国白酒“出口转型升级示范基地”、中国白酒“质量保证示范基地”,把“中国白酒之都”——宜宾打造成区域性国际知名品牌。

在宜宾,各类中小酒企数百家,每个企业的标准不统一,导致市场认可也参差不齐。如何创新驱动产品转型升级,让宜宾白酒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牢牢占据行业发展的制高点?建成后的“中国酒仓”,将统一八大标准,集中为白酒企业服务:一是通过原材料质量溯源体系,实施严格的源头质量管控,实现原材料采购标准化;二是通过多粮浓香型固态发酵的全覆盖,实现酿酒工艺的标准化;三是全过程质量监控,实现收储质量的标准化;四是细分市场,酒类分级,实现定制酒的标准化;五是专业团队“一站式”对接,实现服务体系的标准化;六是统一运营、统一营销、统一维护,实现品牌的标准化;七是银企合作,推动仓单质押标准化;八是建设大数据中心,联合四川酒交所平台,实现白酒线上产品标准化。

打造中国白酒金融示范中心

随着全球经济的下行,生产型企业面临资金回笼周期长的压力,作为白酒生产企业尤为突出,“酒厂从采购粮食,到成品酒进入市场,周期大约在三年左右,假如市场拖延回款,企业再生产就举步维艰!”宜宾市某酒企负责人王锐深有感触,“小酒企找银行贷款,做质押的酒是特殊商品,既需要银行找仓储中心,又需要核定酒的质量,所以银行一般不太愿意与小酒企合作。”

建成后的“中国酒仓”将通过平台优势和实体优势,以标准化仓单的运作为切入点,建立平台交易酒体系,创新实现酒业资源资本化、酒业资产资本化、酒业知识产权资本化、酒业未来价值资本化的全新产业金融道路。“中国酒仓”将创新整合宜宾酒类资源,推动白酒产业生态圈价值重塑,将宜宾打造成为全球白酒金融示范中心。

“今后银行对仓储在‘中国酒仓’的酒进行价值评估,就按照统一标准执行,减少了银企双方的工作成本,破解了中小酒企融资难的问题。”宜宾市某商业银行负责人说道。

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刘秀华表示,“中国酒仓”的建成将促成白酒行业从原料、生产、包装、质检、销售、融资的全产业链整合,能加速宜宾白酒产业集群化进程和生产服务基地集聚效应的形成,驱动酿酒工业集约化发展,全面提升宜宾白酒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责编:罗娟、高红霞)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