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吃了这个,就不是真男人?


来源:齐鲁壹点

法式咸派,酥脆可口的酥皮包裹着咸香松软的馅料,一口咬下的满足感最适合点亮新的一天了!它是怎么从粗陋的“贫民”食物变成法国国民料理的?为啥有人说真男人不吃法式咸派?文末送你食谱一份!

原标题:吃了这个,就不是真男人?

法式咸派,酥脆可口的酥皮包裹着咸香松软的馅料,一口咬下的满足感最适合点亮新的一天了!它是怎么从粗陋的“贫民”食物变成法国国民料理的?为啥有人说真男人不吃法式咸派?文末送你食谱一份!

法国人仿佛有把一切食物做好吃的能力,再简易的几样食材到了他们手里也能脱胎换骨成为意想不到的美味。这种扎根于其文化基因里的、对于食材天生的敏感和对于美食由衷的自豪足以让这个地理面积不甚广阔、人口又不甚众多的小小国度成为世界级的美食之国。

然而法式料理的形成也是一个漫长的文化融合的过程,很多现在看来“可以,这很法国”的食物其实是聪明的法兰西民族对别国食物进行因地制宜改造的结果。这种活学活用的灵活本领也让法式料理从中世纪至今都流动着新鲜的血液。

一块法式咸派。 图:goodtoknow.co.uk

一顿道地的法式早午餐自然少不了quiche(发音“keesh”,又名法式咸派或法式蛋奶糕)。不同于某些高级的食物,这道菜是一道极度家常甚至带着些乡土气息的朴实美味。烤得松软如牛油曲奇一般的派皮上填满了奶香浓郁如蛋挞内馅一般的柔软馅料,点缀其中的培根或火腿粒又让其散发出咸鲜的滋味。随意加入的蔬菜——芦笋、番茄,甚至是葱——都增加了口感的丰富程度,一口咬下甚至会汁水四溢。只要原料新鲜,端上桌时还冒着烤炉的热气,几乎没有不好吃的可能性。

然而,被冠以“法式咸派”这个名字很有可能是一种误称,这种家常美味其实并不是一种“派”,也极有可能不是法国人自己的发明。

法式咸派起源于德国?

据考证,用来特指这种类似超大号蛋挞,但加入了咸火腿、培根、芝士与蔬菜的食物的专有名词“quiche”,第一次出现在法语中是在17世纪。然而这个词与德语的“kuchen”(蛋糕或“挞”的意思)极为相似,于是有学者们判断“quiche”这个词应起源于德语。这样一来,quiche这种食物很有可能起源于法国“不那么讲究”的邻居——德国。

豆花还分南北甜咸,quiche自然也有多种口味和流派。而最为人们所熟知且最根正苗红的一种名叫“Quiche Lorraine”:起源于法国东北部洛林地区的,所有法式咸派的老祖宗,洛林咸派。

洛林咸派。 图:foodtolove.com.au

最经典的往往是最简单的,这种咸派也是如此。谈起正统,洛林人会与你据理力争,他们认为简单烘烤的派皮之上所填的馅料只有鸡蛋、烟熏培根和混合其中的厚厚一坨法式酸奶油(Crème fraîche),任何其他的食材都被视为是违背经典的多此一举。优质的酸奶油会让烘烤过后派皮上的馅料保持颤巍巍如焦糖布丁一般的口感,柔和而不过分油腻。

然而有意思的是,洛林这个地区自古以来,大部分时间就不在法国的统治之下。这片位于法国东北部,与德国、卢森堡和比利时接壤的土地,从公元元年算起,被神圣罗马帝国统治过差不多四个世纪,被德国统治过将近1400年,而法国统治真正算下来只有十七世纪以来的300多年。位于洛林大区内的阿尔萨斯甚至一度被割让给德国,一战之后才回到法国的怀抱。

洛林地区。 图:en.wikipedia.org

而洛林地区的饮食也确实传承了许多德国饮食的传统。因此,quiche的出现也极有可能深受德国当地平民饮食的影响。在德国的很多地区,也确实一直存在类似quiche这样的食物——农民们会用做面包剩下的面团做成派皮,再填上蛋奶和肉放进烤炉加热。洛林咸派的传统派分子也会告诉你,最最正统(也就是原始)的咸派皮也是用做面包的面团(bread dough)做的。他们才不管什么千层酥皮或曲奇皮这类花样百出的东西,扎实而有些嚼劲的口感才是填饱肚子的王道。

从穷人的食物到国民料理

回顾历史,我们确实发现,直到1790年法国大革命之前,相当一部分法国底层社会的民众都是靠天吃饭的农民。经济条件的限制使得他们无法获取丰富多样、价格昂贵的食材,简言之就是有什么吃什么。基于自己农场出产的面粉、肉类和蛋奶即成为了最重要的能量来源。因此,quiche这种简单易做的食物便得到了广大穷苦百姓的接受和爱戴。古早味的quiche甚至无需烤箱,只需将面团丢进一口铸铁平底锅内,上面浇上厚厚的蛋奶液、撒上猪五花丁,阿尔萨斯人民的喜好则是再加些洋葱碎,仿佛烙饼一般简单粗暴。

随着这种简单易做的料理的迅速风靡,人们也对其进行了不断的改良。普通的面团因为口感过于粗糙,逐渐被名为“pâte brisée”的加入黄油而口感松软的派皮取代;馅料的选择也更为丰富:带着淡淡坚果甜香的格吕耶尔奶酪、香味浓烈的蓝纹奶酪、意大利style的风干小番茄搭配青酱、菠菜芦笋洋蓟心韭葱的蔬菜组合;制作工序也变得更为细致:揉好的派皮会先放入模具进入烤箱烘烤到金黄,再将混合好的馅料浇入派皮进行二次烘烤至表面泛起焦糖色。上桌前装在浅口大盘内,搭配新鲜的蔬菜沙拉就是一顿再好不过的周末brunch。

青酱番茄咸派。 图:delish.com

真男人不吃quiche?

Quiche在美国的出现大概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50年代。虽然美国人的法餐启蒙老师茱莉亚·柴尔德大妈已经在她的食谱中屡屡提到quiche的做法,quiche在美国真正流行开来恐怕已是八十年代的事。

007的系列的著名编剧、畅销书作家布鲁斯·菲尔斯坦(Bruce Feristein)在1982年出了一本叫做《真男人不吃quiche》(Real Men Don't Eat Quiche)的书。这本辛辣评论集列出了一大堆如何成为“传统意义上的真男人”的小贴士,比如“只吃自家老婆做的,不那么异国风情的鸡蛋培根派”;而“一个把这玩意儿按照法语名字叫做‘quiche’、自己做饭端给另一半享用以表示对女权运动的同情的敏感的新世纪男性”不是“真男人”。

除了quiche,中枪的还有一大堆食物,“真男人不应该吃豆干、豆腐、肉酱或酸奶;他们不应该喝淡啤酒。” 在作者的各种调侃中,“quiche”这个原本无辜的美味不幸背了黑锅,而“quiche-eater”(即吃quiche的人)这个词也被用来指代当时社会中那些过分追求时髦和政治正确,通过逃避传统男性形象以获得他人、特别是女权主义者认可的男性。

真男人不是应该什么都吃吗? 图:wordpress.com

不过这么多年下来,quiche用自己的实力证明,它依然是热爱brunch的美国人民的心头好。虽然法国人不把它当做主菜,最多只当做开胃的前菜,到了美国人这里,个头加大、馅料加厚的一块quiche却足以如一块披萨一样撑起一顿饭了。图省事的美国人索性发明了冷冻quiche,懒人直接切一块下来丢烤箱热一热也可以凑合一顿了。

迷你咸派。 图:cdn.taste.com.au

如何做一只正统的洛林咸派?

说了这么多,是不是已经流口水了?在此送上食谱一份,供大家愉快地补充能量、享受美味。

【原料】

预先烘烤好的24cm派皮(这个可以自己做,但太麻烦,可以去买现成的)

橄榄油1茶匙

培根6片切丁

鸡蛋5个

动物性鲜奶油(whipping cream)284ml

牛奶150ml

格吕耶尔干酪140g,磨碎(也可以用其他气味不太强烈的干酪代替,比如帕马臣干酪)

盐、黑胡椒和肉豆蔻适量

【做法】

煎培根,不要全熟,稍微出油和香味即可,用厨房纸吸去多余的油;

混合鸡蛋、奶油和牛奶,加入奶酪碎、肉豆蔻、盐、胡椒和一半的培根;

将馅料倒入派皮中,再撒入剩余的培根;

预热烤箱180度,烘烤35-40分钟,直到馅料转为金黄色并稍稍鼓起;

鉴定是否烤熟:将筷子或刀插入蛋奶糊,拔起之后表面没有挂糊即可;

冷却后即可食用啦!

编辑:爱豆(图文来源于吃货研究所)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