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争端,中国要准备打持久战

部分国家并不甘心“仲裁”被中国拒绝,日本依然到处煽风点火挑拨是非,美国则继续拼凑其同盟用南海航行自由和安全说事,维系对中国的战略困扰。因此,中国必须保有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和战略预期。

7月25日,第49届东盟外长会议在老挝首都万象落幕,中国与东盟外长发表联合声明,双方强调致力于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这一声明没有提及此前出台的所谓南海“仲裁”,因此,既体现了东盟一致立场,也展示东盟与中国的相互谅解与团结。随着事态逐步降温,表明中国已在这一轮南海博弈中又获主动,但是,南海不会就此风平浪静,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从长计议应对南海争端。

尽管该声明包容越南、菲律宾等国要求,加入“非军事化”和“对法律外交程序完全尊重”的措辞,也有敦促各争端方冻结岛礁建设等表述,但是,这与中国一贯秉持的立场并不矛盾。中国外长王毅会后强调,中方相关倡议得到东盟十国的一致支持。日本产经新闻认为“中国成功分化了由南海当事方构成的东盟,避免了被东盟联合对抗的态势”。美联社则称,这个结果是“使用了一切外交手段试图遏制批评声浪的中国的胜利”。

南海“仲裁”本身不值得再做赘述,因为它引发各种争议不绝于耳。而中国正在按既定方针宣誓主权,淡定而策略,有理而有节。“仲裁”出台次日,中国两架民航飞机自海口启程,对新建的南沙美济礁、渚碧礁机场进行了成功试飞。15日,中国军方公布“轰六”战机携弹巡航黄岩岛的消息和照片。21日,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就南海战备的具体指示见诸媒体,被形容为建国以来军方高层首次就南海方向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发布清晰指令。

上述动作表明,中国维护南海合法权益的立场丝毫没有动摇,意志也不容怀疑,而且正在依托实力做必要的战略战术准备。同时,此轮危机的中美交锋也次第降温。美国“双航母”巡航示威在7月5日即告结束,作为善意回应,中国撤回在西沙部署半年的“红旗9”导弹;美国国务卿克里也降低调门,表示对南海主权和“仲裁”结果均不持立场,呼吁各方通过对话和平解决争端。25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访华并与中方领导人会晤,更是避谈南海问题。

显然,以“仲裁”为噱头而长时间发酵的南海危机基本可以翻篇,此前引人瞩目的惊涛骇浪也趋于和缓。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南海危机“轻舟已过万重山”,而依然会是中国战略安全与外交的一道大坎。部分国家并不甘心“仲裁”被中国拒绝,日本依然到处煽风点火挑拨是非,美国则继续拼凑其同盟用南海航行自由和安全说事,维系对中国的战略困扰。因此,中国必须保有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和战略预期。

南海争端的起因和本质是主权之争,以及国际法所保证的经济和资源权益。在维护国家主权方面,中国肯定不会也不能做出任何让步,这已被建国后所经历的自卫战争和战役所见证。在经济权益方面,中国“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主张一直有效,事实上相关国家也获得大量好处,只要本着友好协商的原则,今后依然可以把南海建设成合作共赢之海。

南海争端由于世界格局的多极化也变成战略空间之争,这对中国而言是全新问题。美国长期以世界警察自居,以航行自由之名长期频繁进入南海。随着中国的实力增强和快速崛起,维护海权努力都被视为对美国战略空间的挤压,这个心态问题既要靠双方对主权与航行权的廓清来解决,也要靠美国逐步认可和接受中国符合情理法的行为逐步适应。同样,相关国家也经历着对中国快速崛起的不适应,中国可以做更多耐心细致的工作消除误解,但指望利用域外大国把既成事实强加给中国,则完全打错了算盘。

南海争端还是游戏规则权和安全主导权之争。美国如此热衷介入南海争端,并非这里的航行自由与安全受到威胁,也并非美国执意要阻断中国繁荣与发展的进程,而是担心强大后的中国改变既定世界特别是亚太安全体系,改变美国认可的游戏规则,伤害美国主导亚太事务的地位。美国意图早已洞若观火,中国大量官方表态也反复澄清和强调,中美战略互信和战略依存进程同样在推进,但是,让美国改变战略树敌习惯和唯我独尊思维,也非一日之功。这都预示着,中国必须以极大耐心和弹性来处理南海问题,而成功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才是妥善解决南海问题的最大保障。

作者

马晓霖

马晓霖

马晓霖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奥运来了,但黑帮之都让人难省心

尽管奥运“开幕在即”,但毕竟尚未开幕,许多安保措施开始逐步到位,但尚有磨合、调适和加强的过程,且这种“接合部”往往恰是治安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