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常务会议为何来了“新面孔”

此次会议应当成为一个转折点,亦即对中小企业真正重视和关心的转折点。

被称为“国家治理行政系统最高决策平台”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其参会和列席者通常是国务院领导同志和相关部门、单位的负责人。但在7月27日李克强总理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却增添了一张“新面孔”——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

作为曾经的深圳市市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李子彬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以后,就于2006年牵头成立了中小企业协会。虽然协会是由中小企业、企业经营者及中小企业服务机构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但是,自成立之日起,就受到了中小企业的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李子彬同志也凭借其在政府工作的经历和经验,担任起了中小企业的“代言人”,为广大中小企业鼓与呼。

据统计,目前中小企业对GDP的贡献已超过65%,对税收的贡献占到了50%以上,对出口的贡献达到了68%以上,对就业的贡献更是超过了75%。如此贡献巨大的一个群体,自然应当成为最受重视、得到最多关怀的一个群体。特别是对就业的贡献,不仅事关广大居民的收入增长,更事关社会的稳定和安宁。

恰恰是这样一个举足轻重的群体,却在一些地方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字典”里很难找到位置,甚至“消失”,成为一个完全被边缘化的群体。从政策关怀到资金支持、从环境营造到条件创造、从减轻负担到减少干扰,很少有人去真正的关心和重视,去为它们扫清障碍。相反,却通过各种手段和方式,增加它们的负担,加重它们的压力,增添它们的阻力。如融资难融资贵、收费多收费乱、服务差服务滥等,仅融资难融资贵一个方面,就让绝大多数中小企业生存在火山口。

应当说,决策层对中小企业还是相当重视的,相关政策、制度、规定等都在努力地向中小企业倾斜,给中小企业支持。可是,按照这些年来的经验和教训,核心问题已不是制定政策,而是落实政策。在庞大的行政架构中,政策的落实往往出现作用与效率逐级降低、逐级淡化、逐渐走偏的现象,有的政策到了最低层级甚至会产生相反的作用与效果。比如融资问题,在融资难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货币发行持续超量、市场流动性已经过剩到形成“流动性陷阱”现象的情况下,反而出现了融资贵的问题。显然,这已经与政策毫无关联,而是执行层完全扭曲和违背了决策层的意愿,异化了政策和制度的初衷。

我们说要不忘初心,而从金融机构近年来提供金融服务的实际情况来看,有多少金融机构是按“初心”给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的?又有多少是真心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的?别看多数金融机构都设立了中小企业信贷服务部门,实际上真正发挥作用的不太多。

更为令人不解的是,大多数金融机构在对外发布数据时,都特别强调为中小企业提供了多少多少信贷服务,可是,中小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的矛盾却一点没有得到缓解,反而在加重。

不仅融资问题,其他方面也大致如此,如减轻负担、提供服务等几乎都是围着大企业、大项目转,甚至为了大企业、大项目需要,损害中小企业的利益。而真正能够把大企业、大项目做起来的,又没有几个。最终,GDP、税收、就业、出口等还是要靠中小企业,形成好处给大企业,责任却留给中小企业的局面。这样的市场环境,中小企业还怎么能够由小做大呢,中小企业的寿命还如何能够长呢。

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邀请李子彬参加,就是为了释放新的信号:中央对中小企业是高度重视的,对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和压力是高度关注的,地方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也要高度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帮助中小企业化解矛盾、扫除障碍、减少阻力,从而让中小企业能够有一个相对公平的发展环境,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反过来,如果地方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仍然不重视中小企业发展,仍然将中小企业边缘化,仍然允许大企业对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进行挤压,是否也要出台相关的政策措施,对其进行约束和限制呢?是否应当真正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而不是仅仅满足于会议、文件和通知,而不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呢?所以,此次会议应当成为一个转折点,亦即对中小企业真正重视和关心的转折点。

作者

谭浩俊

谭浩俊

时评人,镇江市国资委副主任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万里长城需筑起遗产保护的“新长

保护长城,人人有责,但不妨先从长城沿线的各地各级政府开始,筑起遗产保护的“新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