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赤子初心一生未改


来源:福建日报

村民们从四面八方赶来,为老支书做最后一点事:灾后,挖掘机处处告急,村民林国强叫儿子调来3部挖掘机,日夜抢修道路;村里断水断电,村民冒险出山搬运冰块,让老支书走得体面一点;81岁的五保户林利标陪老支书4天4夜,送他最亲的人最后一程。

原标题:赤子初心一生未改

这是林新华(后)留下的最后一张背影照。

这是林新华(后)留下的最后一张背影照。

张德明 摄

7月9日,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正面袭击我省,永泰暴雨如注,山洪肆虐。清凉镇旗山村村支书林新华安全转移20多名村民后,被倾泻而下的泥石流吞噬。

泥泞的山路,满是泥水的裤腿,步履蹒跚,距离他遇难不到半小时的最后一张背影照,被网友接力传播。有网友说:“真正为人民干实事、干好事的,人民敬之、爱之、怀之、念之。”

有人问,到底是怎样的一种力量,明知前路危险重重,却向险而行;到底是怎样的一种情感,四十载不离不弃,一生造福旗山村。从他留下来的笔记中,我们可以看到,字里行间永远保持对乡亲们的赤子之心。

群众重如山

“全村人民都是兄弟姐妹,不分旗山、连山、石厝、土门限,都是村大家族一员……我真正的朋友是全村人民,你们是我忠实的靠山,都是我的老师。”  ——引自林新华笔记

旗山村海拔430米,4个自然村100多户依山而居,多数青壮年出门务工,留下的多是老弱妇孺。

9日7时,暴雨忽至,村民接连报告险情,村支书林新华、包村副镇长吴春明等前往查看。

村民罗兰香家,屋后山体大量溜方,房屋随时可能倒塌,她忙着挖沟排涝,89岁的老母亲钟冬桂不肯走。“人比房子重要。”林新华二话不说,不顾自己腰疼,背起老人就走。泥水湍急,石阶又陡又滑,稍有差池,就会被冲下山坡,他一步一步将老人背到安全点。

20多名村民安全转移。林新华放心不下其他村,又返回村部。11时许,他经过一处烂泥堆时,半片山体垮塌,泥石流倾泻而下,将其卷入10多米深的山沟。

“新华!新华!”空山回荡的是焦急呼喊声。

村民得知消息后,顾不上家被毁,纷纷带上锄头、柴刀,往下游寻找。

18时许,林新华找到了。“他紧紧抓住一根毛竹,全身冰凉。”

“新华很照顾我,好人不该死啊!”得知噩耗后,钟冬桂老人泪流满面。

村民们从四面八方赶来,为老支书做最后一点事:灾后,挖掘机处处告急,村民林国强叫儿子调来3部挖掘机,日夜抢修道路;村里断水断电,村民冒险出山搬运冰块,让老支书走得体面一点;81岁的五保户林利标陪老支书4天4夜,送他最亲的人最后一程。

13日,村里的路还未通,在外地工作的人都赶回来,300多名村民自发为林新华送行……     下转第4版

“他是一名好党员,好支书,永远活在我们心里。”村民罗章钦说。

“台风天,谁不愿在家待着。他却把生的希望留给20多名村民,把危险留给自己,群众在他心里重如山。”吴春明说。

“如果再来一次,他还是会这样做。”林新华的妻子何丽华哽咽着说,“9日早上7点多,我打电话问他老家房子的情况,他说顾不上自家。等水淹到新家门口时,两次电话都打不通。”

情系旗山村

“村里的事业与家庭事业一样,想着,牵挂着,我一生不怕苦,不怕累……我生在旗山村,长在旗山村,这里一方水土养育了我,我对村民一直怀有深深的感情。”

——引自林新华笔记

从18岁到62岁,林新华当过村医、村主任、村支部委员、村支部书记,他的心里装着旗山村。

林新华当了10多年村医,由于4个自然村很分散,翻山越岭最远要走3公里,但他毫无怨言,默默守护着100多户村民的健康。村民说,村里当时只有他一个村医,即使半夜三更,有叫必到。农村看病常赊账,他说有钱慢慢还。

上世纪80年代,进村土路泥泞不堪,村民叫苦不迭,当上村干部的林新华带头把自家的老房拆了,带着大伙筹资投劳,修出一条乡村道路,村民上下山方便多了。

2012年,他临危受命,担任村支书。他坦诚相待,把四分五裂的班子团结起来。他利用“一事一议”政策,带领大家改变村容村貌。当年,所有村民都喝上了干净水。2014年,村部、礼堂、路灯三件大事接连动工;2015年,村道拓宽工程动工。

“扶贫帮困,持之以恒。”村民的事,他放在心里。

林利标左脚残疾,一年四季都由林新华照顾。“他是我最亲的人,对我细心照顾。”这些天,林利标常常倚门远望,老泪纵横。

困难户汤银水长期卧病在床,买药不方便,林新华走得比汤家孩子还勤,在城关买完药,送到他家。今年初,汤银水哭诉家里困难,他立即从兜里拿出200元。

“他总将村里的事排在第一位,将自家的事排在后面。”村主任林春光说。

林新华的弟弟林新魁说,哥哥家的老宅年久失修,濒临倒塌。但他终日忙碌,顾不上自家。直到今年3月父亲去世后,为完成老人遗愿,哥哥才用两根柱子简单加固老宅。

“旗山村工作做不好,团结做不好,责任在我。”这份担当让林新华不敢懈怠。去年6月,村级党组织换届,林新华到了退休年龄,他腰椎间盘突出,家人一直劝他退休。但是,路、村部等工程未完工,他选择继续留任。

心里有杆秤

“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一言一行关系着党在群众中的形象……按制度办事,清清白白做事,堂堂正正做人,不辜负组织培养和信任。”——引自林新华笔记

在村民眼里,林新华是一个公道正派的带头人,大家都服他。

旗山村驻村第一书记陈雪明是位80后,她多次向林新华请教。“要对得起自己良心,只要不把东西放在自己口袋里,村民就会认可你。”林新华用土话告诉她。

20多年来,他做到了问心无愧,让大家看到一个作风上的正派人。

林新华生前,一家人生活依靠一间小店,可女婿有病在身,不能干重活,卸货、送货都得他一手操持,七八十斤重的麻袋压弯了他本不健康的腰,他没有喊累。为贴补家用,他晚上到城关当摩的司机。虽然清贫,但不改其乐。

农村事错综复杂,如果不能一碗水端平,事态往往不可控制。今年3月,村民林大忠与郑伟杰因为土地复垦补偿金产生纠纷,金额仅两万多元,却牵扯到两家20多年前的瓜葛。林新华咨询专业律师后,提出补偿金分配方案,不偏不倚,当事双方都认可。

对涉及亲戚的纠纷,日记里他这样写道:“不该讲的话我不讲,不该做的事我不做。”

今年年初,村里重新评审低保户,原来18户低保户名单中有林新华岳父的名字,但是,林新华岳父有子女,有抚养能力,林新华在会上直接宣布岳父不符合条件。之后,被取消的11户低保户没有任何异议,村里最终审定7名低保户。

“他做事认真,没有解决清楚,睡觉都睡不好。”从小一起玩大的邻居林国强说,“当了20多年村干部,如果不干净做事,他怎能获得群众的支持。”

在旗山村村部,值班表上还贴着林新华的名字。村部大楼,从动建到修缮,他倾注了20多年的心血。工程还未了,人已远游,但浩气长存。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