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午入院下午出省心省钱省时间


来源:福建日报

陈小姐在日间病房的护士站预约并完成术前检查后,于18日上午入院,中午手术结束被送回病房,下午就出院了,三天后再回门诊拆管。“非常方便!”陈小姐说,她原本以为自己至少要住院4天,现在当天就能回家休息,身心舒坦又省钱。

原标题:上午入院下午出省心省钱省时间

患者称赞“方便”

7月18日,福建省立医院日间病房刚开放,就收治了5名患者。

第一名住进来的患者陈小姐做的是腋部手术。此前她一直在省立医院整形外科等床位,日间病房启用了,她的主治医生立刻开出日间手术通知单。

陈小姐在日间病房的护士站预约并完成术前检查后,于18日上午入院,中午手术结束被送回病房,下午就出院了,三天后再回门诊拆管。“非常方便!”陈小姐说,她原本以为自己至少要住院4天,现在当天就能回家休息,身心舒坦又省钱。

和常规住院手术相比,日间病房患者省了入院后术前检查时间(约3天),也省了术后留观时间(5至7天)。和常规住院病房相比,日间病房的病床周转率要高很多。比如在省立医院,日间病房共20张床位,按床位周转率100%计算,一年下来可多收治4000多名手术病人;节约下来的床位可以留给大手术、危重病患。

不过,不是所有的手术患者都能住进日间病房,按照相关规定,日间病房只接收日间手术病人。日间手术,是指可在一日内(24小时内)完成病人入、出院的手术或操作。

根据《福建省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实施方案》,日间治疗有关费用纳入医保报销范畴。日间手术病人是等所有检查完成后再入院,节省了住院费、护理费、医生诊察费等费用。

今年3月,省立医院选择白内障手术为试点开展日间手术,至今已开展白内障日间手术169例,病人普遍反映方便。

两种模式在探索

去年5月,我省出台《福建省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实施方案》,鼓励医院设立专门的机构,负责安排日间治疗。方案提出“在具备微创外科和麻醉支持的条件下,选择既往需要住院治疗的诊断明确单一、临床路径清晰、风险可控的中、小型择期手术,推行日间手术,提高床位周转率,缩短住院手术等候时间。对病情稳定的放、化疗患者,实行日间治疗”。

同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国家要在规范日间手术基础上,逐步扩大纳入医保支付的日间手术等诊疗技术范围,从而将日间手术从国家层面纳入医改重点内容。此后,国家卫计委公布首批56个日间手术推荐术种,涵盖消化、骨科、眼科等9个学科。

我省公立医院用实际行动支持这项工作。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腹股沟疝修补术、经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等18种手术被定为日间手术,患者由相应科室收治管理,术前、术后的护理都在病房,并在48小时内完成手术及出院。医院医务部主任杨凤娥告诉记者,该医院采取“分散收治、分散管理”的模式,在肿瘤科和放疗科开设日间病床,25张病床自2013年以来共收治7154人,人均住院费用较全院平均费用少1000元。

省立医院则采取“集中收治、统一管理”的模式,将日间手术患者的护理工作交由日间手术病房负责,且正在筹备专门的日间手术室。“日间手术和日间病房对医生和护士都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陈晓欢介绍说,“日间手术要求医师对患者的年龄、病情、身体状况等进行综合且准确的考量,以确保患者术后不超过48小时就出院。同时也要求护士要单独挑大梁,除了护理,还要跟医生和检查科室、手术室进行沟通,此外还要包揽术前注意事项、术中配合、术后康复一些健康教育,并将护理从医院延伸到家庭。”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