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打造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的 国际化大学


来源:西安晚报

笔者:对,这样的模式对于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可能也更加适宜。咱们学校的定位是一所做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的国际化大学,通过跟您的沟通已经完全领略到我们创新创业这方面的优势了,可是我们提倡的国际化又是如何与创新创业相结合的呢?

原标题:打造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的 国际化大学

当“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中国的国家战略,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股创业创新的风潮。李克强总理曾批示:大学生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在这样一个全民创业的大潮中,大学生毕业后创业的比例较前两年翻了几番。可是大学生创业同时也面临“缺少资金”、“缺乏企业管理经验”、“市场推广困难”等多个瓶颈。那么,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是如何保证大学生高质量的创业呢?近日,笔者走访了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董事长孙龙杰教授。

笔者:在推进“创新创业”战略方面,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做了哪些开创性的工作?

孙龙杰:高新学院专门成立了领导机构及创新创业的实施机构,学校设立三个区域来进行创新创业。第一个是学院的科技楼,大概有1万多平方米,将开放的实验室和学生的创新创业结合起来;第二处位于北二的实验楼,将它作为一个创业的孵化基地;第三处在南二教学楼,大概有1万多平方米的地方,用来建立创客空间。学生可以在那里做一些创业的实践,同时配备生活区域,形成一个服务相对比较完善的地方。

同时,我们成立了科大高新教育投资公司,专门对学生创业孵化做投资。为了吸引投资人来到学校,我们还做了一个后端的风险投资,包括公司到了后期的一些财务服务、上市辅导等。在一个知识经济的年代,对于大学生的创业,更侧重朝着知识性的创业去发展,去参与到知识经济里面来,这样可以使得他们所学的东西能为服务社会、服务当地经济。

现在创业不像以前单打独斗的年代,现在都是团队奋斗的年代。老师带着学生来做,甚至请社会上的企业家带着学生来做创新创业、辅导商业模式,更加具有可行性。

我们有五个二级学院,就等于有五个产业集团,每一个产业集团都是老师带着学生朝着不同的方向走。比如学校现在做的比较好的网络新媒体专业。在自媒体时代,学校早早就让老师带着学生去嫁接到产业上做服务。现在是互联网+时代,各行各业都在改造,我们会带着学生做很多与学科交叉创新的东西,比如财务的云服务。

另外,我们互联网+实验室也做得很好。比如宝鸡高新开发区把他们互联网+的创业园完全委托给我们实验室来做,我们将他的传统产业搬到网上去,去做互联网的品牌建设和营销策划,包括后期的技术服务。

笔者:从您的言谈中能听出来,高新学院确实为学生们提供了很好地创业环境,您提到学校成立的创新创业投资公司对学生们的创业项目进行投资,现在是否有一些相对成熟的投资案例呢?

孙龙杰:我们按现代企业机制,将老师学生结合在一起,围绕创新创业做了二十多家企业。现在有三家已经很有规模,我们现在也想尽快做一些资本市场。其中有节能公司,主要做能源精确利用,将一些节能技术的研究推广产业化,目前已经与榆林市政府合作成立了榆林能源研究院。

不是所谓的从零开始才叫创业,对于现在的大学生创业,高新学院要为学生提供的是一个平台式的服务。老师扶持学生进行创新从而达到平台内的创业,对于学生而言,不仅提高了他们创业的信心和激情,更减轻了他们创业带来的资金负担。

笔者:对,这样的模式对于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可能也更加适宜。咱们学校的定位是一所做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的国际化大学,通过跟您的沟通已经完全领略到我们创新创业这方面的优势了,可是我们提倡的国际化又是如何与创新创业相结合的呢?

孙龙杰:从经济发展来看,未来的经济主要有两大方面的创新:一个是如何做国内经济的交叉创新,另外一个是通过文化的交叉来进行更多的创新。不管是现在中国企业走出去,还是国外的企业走进来,这都是可以预见的未来最蓝海的市场。所以我希望,将我们现在这种创新创业的方法成果,慢慢地推到国际上去。

高新学院定义是一所应用型大学。创新有两种,一种是0到1的,更多的是1到N的,就是说我们如何把一个好的技术,去把它扩大化复制化。实际上中国的创业更多的是如何把一个优质行业成功的经验“交叉”到其它上面去,去得到一个交叉的创新。未来更多的是文化交叉的创新,本来是差异但也是价值,通过文化的融合和交叉,才会产生一定的创新,产生一些适合中国企业的价值。

从国际化的角度来说,将来高等教育教学的国际化还是在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学习人家,另一个方面是靠自己解决我们的问题,将国际教育本土化。将好的东西引进来,将我们好的东西嫁接进去,这样对于我们的高等教育来说才是一个有未来有价值的国际化。我们不能简单地拿别人的东西来模仿,做创新创业一切的研究是以需求为导向的,我们必须准确地把握我们的文化和我们的需求,差异化的融合才能产生创新,产生新的商业模式。

许江锋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