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土耳其整肃军队 近半高级将领被解职


来源:新快报

据新华社电 土耳其一年一度的最高军事委员会会议28日在土耳其总理府举行,重组和整肃海陆空三军。会议公布的结果显示,土耳其武装部队总参谋部核心领导层未发生变动。不过,军方共有149名高级将领遭到解职,占武装部队高级将领总数的近一半。

原标题:土耳其整肃军队 近半高级将领被解职

日期:[2016-07-30] 版次:[A11] 版名:[国际] 字体:【大中小】

■28日,土耳其举行最高军事委员会会议。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签署相关文件。CFP图

■28日,土耳其举行最高军事委员会会议。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签署相关文件。CFP图

据新华社电 土耳其一年一度的最高军事委员会会议28日在土耳其总理府举行,重组和整肃海陆空三军。会议公布的结果显示,土耳其武装部队总参谋部核心领导层未发生变动。不过,军方共有149名高级将领遭到解职,占武装部队高级将领总数的近一半。

近1700名军官被解职

土耳其最高军事委员会每年8月会召开会议,今年由于突发政变提前。参加此次会议的包括总理耶尔德勒姆、海陆空三军指挥官和其他未受未遂政变牵连的高级将领。

土耳其总统府发言人卡林28日晚对媒体表示,会议决定土耳其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海、陆、空三军指挥官依然不变。

另外,一名土耳其官员证实,就在会议召开前一天,当局以涉嫌与未遂政变有牵连为由宣布解职近1700名军官。这些遭解职人员包括87名陆军将领、30名空军将领和32名海军将领,以及1099名中层军官和436名基层军官。

受15日发生的未遂军事政变影响,此次土耳其最高军事委员会会议备受瞩目,会议不仅从武装部队总参谋部转移到总理府进行,会期也从3天缩短为1天。

总参谋部或收归土总统

土耳其武装部队总参谋部27日的声明说,有8651名士兵参与了15日晚发生的未遂军事政变,占土全军人数的1.5%。149名将军已因支持“居伦运动”被从部队开除,另有1684名士兵被从部队开除。

作为军方势力削弱的标志之一,此次最高军事委员会由总理主持,会议改在总理府举行,而不是惯例的军方总部;此外,未遂政变后,原本由军方管辖的海岸警卫队和宪兵队也划拨至内政部辖下。

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8日通过媒体表示,土耳其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和土耳其国家情报局应归总统府直接管辖。目前这两个部门属土耳其总理府管辖。

另外,土耳其政府在全国范围内肃清未遂政变参与者和“居伦运动”支持者的行动继续进行。土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28日表示,外交部已解雇涉嫌支持“居伦运动”的88名工作人员。安卡拉总检察长办公室表示,根据目前的调查结果,决定没收3490名涉嫌参与政变和支持“居伦运动”的法官和检察官的财产。

欧盟再次呼吁肃清要“适度”

根据土耳其政府公布的数据,当局迄今已抓捕1.58万名被怀疑与未遂政变有关的嫌疑人,其中军人超过1万人;在超过1.5万嫌疑人中,8113人被正式逮捕,正等候庭审。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表示,与未遂政变“善后”有关的搜捕行动“还没有结束”,当局可能会逮捕更多人。

另据官方的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当局解职或停职的各政府部门和机构工作人员累计5.13万人,其中多数来自于教育领域,而每个重要职能部门遭解职或停职的人员均数以百计。

针对土耳其未遂政变,欧盟持反对态度并予以谴责,但对土耳其当局事后的“肃清”行动规模表达担忧,认为有关行动“过度”,怀疑埃尔多安利用这次未遂政变大力排除异己,扩张权力。

德国总理默克尔28日说,她会密切关注土耳其的“肃清”行动,提醒这一北约成员国要“适度”。

土耳其希望恢复其中东本色

多年以来,土耳其一直被西方舆论标榜为中东地区一个“民主典范”,宣扬土耳其采用“西方式”民主制度并彻底执行政教分离和世俗化,是其他中东国家的榜样。而土耳其也一直在不遗余力地努力融入西方阵营。

然而,中东地区的乱局,使土耳其深受其害。由西方国家主导的“反恐”战争,非但没有给土耳其带来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而且国内还频繁发生恐怖袭击,库尔德人武装力量更是在东南部边境地区加紧活动。此外,上百万来自叙利亚的难民滞留在其境内,不仅带来沉重经济负担,而且埋下巨大安全隐患。土耳其已经沦为这场“反恐”战争的一个受害者,而其利益却没有得到西方国家足够重视。

在西方媒体中,埃尔多安总统往往被描述成一个“宗教倾向明显、个人野心膨胀”的政治人物,一心想通过修改宪法把土耳其从一个“西方式民主国家”变成“中东式专权国家”。然而,西方媒体忽略了一个基本事实,那就是土耳其本来就不是一个西方国家。埃尔多安的种种做法,在很大程度上将使土耳其恢复其中东国家本色,以便在地区事务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