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云南省政协委员讨论“大学生就业难” 建议转变就业观念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 就业是民生之本,大学毕业生就业更是一件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焦点问题。今年,云南省预计有16.7万普通高校生毕业,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如何化解大学生就业难题?7月29日,云南省政协社法委与云南政协报社共同举办“议政建言·大学生就业难在何处”讨论会,来自教育、就业等领域的专家、学者、政协委员一起问诊把脉,建言献策,共同推进大学生就业。

原标题:云南省政协委员讨论“大学生就业难” 建议转变就业观念

资料图

资料图

云南网讯 就业是民生之本,大学毕业生就业更是一件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焦点问题。今年,云南省预计有16.7万普通高校生毕业,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如何化解大学生就业难题?7月29日,云南省政协社法委与云南政协报社共同举办“议政建言·大学生就业难在何处”讨论会,来自教育、就业等领域的专家、学者、政协委员一起问诊把脉,建言献策,共同推进大学生就业。

毕业生代表:要从基层干起

今年才从江西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毕业的李连东表示,从上大一开始,他就趁着周末寻找做兼职的机会。“第一份工作是在南昌车展的安保兼职,当时我带出的人次有500多人次,自从那次之后我就和各个公司签合同合作。兼职工作加上介绍的提成,每个月收入有上万元。”

然而真正毕业找工作时,李连东说实际情况与他的预期相差太多,“毕业后找了好几份工作,月薪才三四千元,差太多了。”但是在经历了一番思想斗争后,他最终选择了如今这家公司。

李连东说,找工作容易,但是找一份理想的工作不容易。刚走出学校的大学生不能只把眼睛盯着那些高大上的岗位,不愿意脚踏实地,必须要从基层开始做起。

“毕业后我一心就想着找个好的工作,一年我就自己解决房子车子的问题,第二年我就带着全家人去世界旅游。”李连东表示,刚毕业时把眼光放得太高,没能正确的看待看待每一份工作。

他认为,大学生毕业第一份工作其实主要是学习。“所以我以我个人的经历来看,我们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工作、不知道自己有多大的能力。我现在所在的公司,在工地上有不少的保安,所以我在处理公司事务的同时也可以去学习管理他们,争取之后发展的更好。我对现在的工作还是比较知足。”

李连东认为,大学生找工作容易,但是找一份理想的工作不容易。大学生就业难,这个问题应该辩证看待,关键是思想观念要转变。

对此,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孙文杰认为,“有些大学毕业生就想一步登天,根本没心思从基层岗位干起。”

他表示,事务所在每年招聘中也发现了类似问题,一些法学毕业生来面试就要求提供更高的岗位、更高的待遇,否则就不干。“急功近利的思想很严重,认为自己一年就能走上人生顶峰。哪里有这样的好事情?如果有,也是传销组织来骗钱的。”

大学生应转变就业观念

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周晓江认为,并非是社会没有提供给大学生足够的岗位,相反,岗位数仍然是毕业生人数的三到五倍。那么多岗位,就业依然难,到底难在何处?

他表示,随着大学生扩招,如今大学生毕业择业时仍是一门心思进待遇好的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国企就业就会很难,毕竟这些单位本身数量就少,所提供的岗位有限。

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曾在今年初做了一个大学生就业创业状况滚动调研项目,该中心副主任周舟表示,他们通过调研发现,70%以上的大学生首要选择的依然是正式就业,随着学历层次的提高,正式就业意愿增强,自主创业意愿不断减弱。工作地点、薪酬待遇和发展机会是毕业生评价工作满意程度的核心要素。

此外,云南省内生源毕业生留在本省就业的意愿强烈,出省意愿不高。“85.9%的专科生、76%的本科生、44.8%的硕士生留在云南省毕业,这一比例均高于期望人数,这说明云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竞争力不强,导致部分想出省就业的毕业生不得不留在省内。而传统就业理念在高校毕业生中依然十分强烈,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是毕业生最为期望就业的单位,约65%左右的本、专科省和近80%的硕士生期望到这些单位就业。其他民办类、私营类、小微类等企业很有人愿意去。”周舟认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跟毕业生的就业观念有关。“只愿意在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就业,如同万人去挤独木桥,能不难吗?”

关键还得提高核心竞争力

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彭兵表示,大学生就业方面,高等学校如何帮助学生找到与市场和谐的切入点十分关键,要让学生更好地融入市场和社会。“学校要引导学生的人生规划和职业选择,让他们对未来要有长远的考虑。要引导更多大学生向优秀学生学习,提供更多的岗位展示他们的才华。”

省政协委员、云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赵琦华则表示,人们追求轻松的工作,喜欢安逸的环境,期望更好的汇报,但却不愿意付出更多。特别是在经济较好的情况下,很多人在职场中越到困难,想到的更多是逃避。大学的本质其实就是给了你更多的成长机会和更好的成长平台。大学的职责是培养更多有思想的人才。

“因此要妥善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除了在政府及社会的大力帮助下, 不断地拓展就业渠道外,还必须使大学生放下眼高手低的择业心态,脚踏实地,从小事做起。”赵琦华认为,“很多学生从高考时目标就不明确,别人说哪个专业热门就报哪个,进了大学更是茫然,毫无目标追求地度过大学时光,这样出来的学生核心竞争力就不强。要想就业不难,最关键还是提高自身的竞争力。”

云南网 记者 彭锡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