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泰安公安户政系统受理异地办身份证,外来人员真方便多了


来源:齐鲁晚报

在泰安打工不小心丢了身份证,以前得回老家补办。7月1日起来,泰安市公安局户政系统开始受理跨省办理业务,至今已帮一百多人免去跨省奔波之苦,全市38万流动人口或将受益。

原标题:泰安公安户政系统受理异地办身份证,外来人员真方便多了

在泰安打工不小心丢了身份证,以前得回老家补办。7月1日起来,泰安市公安局户政系统开始受理跨省办理业务,至今已帮一百多人免去跨省奔波之苦,全市38万流动人口或将受益。

文/片 本报记者 赵兴超 实习生 姜菲菲

回原籍补证坐6天火车

如今不出城十分钟办完

四川的周先生在泰城开了一家米线馆,6月27日不小丢了身份证。平常两年也回不了一次老家,短期用不到身份证,但眼营业执照等证件要年审,没有身份证着急了。前年他也丢过身份证,为开临时证明,他得坐火车回老家,来回路上折腾了六七天。这次到派出所一问,周先生乐坏了,在泰安就能补办!在社区开好证明,周先生就派出所补办身份证,十分钟就好。7月26日他拿到了身份证.

泰安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民警介绍,2014年泰安只能办身份证丢失、损坏的异地补办,今年5月份全市派出所实现跨所办理,7月份实现跨省异地办证。系统逐步完善,基本解决了大部分流程问题,不出泰安就能异地办证。

全市二十几个派出所

受理异地办证

7月份,泰安市公安局户政系统,面向社会开放跨省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目前已全市27个派出所可以受理异地办证业务。

齐鲁晚报记者从泰安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了解到,目前全市派出所有113个,提供户籍办理业务的有109个,现在泰山区11个派出所、岱岳区9个派出所全部可以办理异地身份证业务,泰山景区和高新区各有一个派出所可办理。从2014年提供省内跨市异地办证以来,泰安户政部门异地办证经过两年多时间,基本已覆盖了全部业务流程,惠及全市超过38万流动人口,其中城区就有19万多。

不过,临时身份证办理不在异地办证范围之内,居民必须向常住户口所在地县级公安机关治安户政部门申请。在泰安外来人员是否能异地办证、提供哪些手续办证,可以先到居住地派出所咨询一下。

据户政部门统计,截止7月下旬,泰安异地办理身份证业务已经5600多张,其中跨所办证510张和跨市办证4500多张,跨省办证111张。

没居住证可做流动登记

六种情况无法异地办证

目前,异地办证政策几乎适用全部在泰安就业、读书的群体,但需要提供户口本或居住证,没有居住证的要进行流动人口登记,六种情况无法异地办证。

泰安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民警介绍,作为全国首批可以异地办理身份证业务的城市,在泰安工作、读书的外来人员,可办理身份证到期换领、丢失补办和损坏补办。省内不分地市可以异地补办,省外目前可办理的有天津、江苏、安徽、湖北、四川、浙江、吉林(因民族文字问题,不含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长白朝鲜族自治县和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到期换领收费每证20元,丢失补领每证40元,60日内发放。

民警介绍,不是所有身份证业务都能异地办理,包括以下6种情形无法办理:1、初次申领二代身份证的;2、户籍地址与身份证地址不一致的;3、全国人口信息库中不能查到有效户籍信息的;4、指纹信息验证不匹配的;5、相貌特征发生较大变化,且未取过指纹无法核对是否为同一人的;6、有不良信用记录,存在重户、办理虚假户口等。

如果外来人员在泰安无居住证和户口本,跨县市区申办的,需要进行流动人口居住登记。居民可以通过社区开具居住证明、提供租赁合同、借住房屋房产证等材料,作为流动人口居住登记的证明。流动人口居住登记和居住证的发放,免收任何费用。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