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江苏探路巨灾保险:市县先行 全省推广困难重重


来源:人民网

40年前,一场大地震撕裂河北唐山,23秒,24万生灵罹难,唐山刹那间变成荒墟。每次灾难,都该以历史进步为补偿。就在唐山大地震40周年纪念日前夕,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落地,这标志着我国酝酿10年之久的巨灾保险制度正式破冰。

原标题:江苏探路巨灾保险:市县先行 全省推广困难重重

40年前,一场大地震撕裂河北唐山,23秒,24万生灵罹难,唐山刹那间变成荒墟。每次灾难,都该以历史进步为补偿。就在唐山大地震40周年纪念日前夕,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落地,这标志着我国酝酿10年之久的巨灾保险制度正式破冰。

一个多月前的6月23日,一场突如其来的龙卷风摧毁了江苏阜宁、射阳等地近万户家庭的房屋。从灾时的互助搀扶到灾后的重建家园,“巨灾保险”制度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

江苏保监局有关人士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介绍,江苏目前仅形成巨灾保险初步框架性方案,一些市县已试点推广诸如自然灾害公众责任险、农房保险、城乡户籍居民住房保险等政策性保险形式,但是,对于资金如何筹集和使用、如何建立长期准备金等深层次问题还需与政府相关部门进一步沟通。

灾难唤醒保险意识

6月29日,江苏阜宁县吴滩街道蔡河村道路两边,大树被拦腰截断,村里一片断壁残垣。这是该地遭遇龙卷风袭击后的第七天,悲伤虽未抚平,可为了更好地生活,灾后重建得启动了。此时,摆在村民面前最大的困难就是资金问题。

当天下午,蔡河村卫生室的院子里,陆陆续续有村民赶来领保险理赔金。突然,安静被两位中年妇女的叫声打破。“为什么我们没有钱补?”两人气冲冲地问蔡河村书记夏仕成。“只有投保了小额家财险才能领这个理赔金。”夏仕成无奈地回答。

据悉,蔡河村村民参保的多为农村小额家财险及人身意外险,每年保费约为三四十元。这两类险种专门针对农村家庭,有着“低门槛、高赔付”的特点。

然而,即使保费不高,这种民生性质的保险在推广之初并不顺利。“2012年,也就是第一年推广这个保险时,全村一共就60多户村民投保,大多数人不理解,不想花‘冤枉钱’。”夏仕成回忆,“到了第二年投保数量就上升到200多户。”而这其中原因在于,村民们看到一些因暴雨、雷击等原因受损失的乡亲拿到理赔金了。

到了2015年,蔡河村全村840户家庭中,600多户投保了农村小额家财险。据夏仕成介绍,在6月23日发生的龙卷风自然灾害中,该村189户村民房屋受损,其中145户投保了小额家财险。与周边村子相比,覆盖面已经相当广了。据盐城市保险行业协会统计,该市保险业为6.23特大龙卷风灾害累计支付农房保险赔款近400万元。

风灾过后的7月份恰好是新一年保费的缴纳期。夏仕成告诉记者,全村840户村民这次全部投保了。

“我们全家5口人,三个人保了农村小额人身意外险,父母保了老人险,每人每年的保费才30元。”今年52岁的阜宁县吴滩镇立新村村民董安余说,“参加保险没有坏处,少抽两三包烟,出了意外能多个保障。”

除了农村小额家财险和人身意外险,老人险是第三类民生性质的险种,专门针对60岁以上的老年人。来自盐城市保险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5年该市共承保老年人70万人,全市老年人覆盖率达43%。

“大灾之后意识到保险的重要性,特别是涉及安置、医疗救助、灾后重建、善后等工作时。”盐城市市长王荣平感慨,政府要扶持多形式、多渠道的保险运营体系,将保险工程做成惠民工程、民生工程。

巨灾来了,巨灾险离我们有多远

盐城风灾让“巨灾保险”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7月1日,盐城大丰的陈宝平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大丰市支公司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保单,标志着我国首款真正意义上的巨灾保险产品正式在江苏落地。

值得注意的是,江苏前三单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都诞生在盐城,其中一单便在阜宁。“6月底,我到保险公司营业厅办理车险,正好看到地震巨灾险的介绍,当时感觉各种自然灾害比较多,就购买了。”陈宝平说,盐城龙卷风的发生也是他决定买地震巨灾险的一个动因。

据悉,巨灾保险是针对因发生地震、飓风、海啸、洪水等自然灾害而导致巨大财产损失和严重人员伤亡的保险。2014年8月,国务院发布《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这个被业界称为保险业“新国十条”的文件明确提出要建立巨灾保险制度。

但是,巨灾保险制度的建立是个浩瀚的工程。“巨灾的特点决定了它一旦发生,可能导致承保的某家商业保险公司经营困难甚至破产,因此需要政府的力量参与巨灾保险运营。”江苏一家保险公司的负责人说。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