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叁寿谈大数据如何改变新闻业


来源:齐鲁壹点

王叁寿认为,大数据的四个功能:智能分析、预警、预测、决策,将会对传统新闻的内容生产流程和表现形式发生彻底改变。这就是近年来传统媒体正在探索的数据新闻。

原标题:王叁寿谈大数据如何改变新闻业

王叁寿认为,大数据的四个功能:智能分析、预警、预测、决策,将会对传统新闻的内容生产流程和表现形式发生彻底改变。这就是近年来传统媒体正在探索的数据新闻。

7月27日下午,由《网络传播杂志》主办的第11期“网络传播沙龙”在京举行。九次方大数据创始人王叁寿受邀参加活动,从大数据的角度深入解读了大数据对新闻业的深刻变革。参加此次沙龙活动的嘉宾还有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叶蓁蓁,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网络新媒体研究室主任孟威等。活动还吸引了百余位媒体人热情参与。除了传统媒体人和新闻界学者的观点之外,作为大数据领域的领军人物,王叁寿关于大数据对新闻业的改变一系列观点十分精彩。

无数据、不新闻

王叁寿认为,大数据是一种生生不息、又无限次循环的资源。在面对新技术的冲击、媒体全面转型的档口,大数据是媒体行业的一个风口。

目前,人民日报推出基于大数据的媒体平台“中央厨房”,专门设置“数据新闻可视化实验室”,并配置专业数据采集员,也被称为新闻史上第一批数据记者。人民日报于今年“两会”期间,第一时间通过数据进行政策解读,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作为合作单位之一,配合中央厨房完成了两会报道。王叁寿表示认可认为,大数据可以快速为新闻的实时性与深度提供数据支撑。

大数据究竟能够为新闻的表现形式产生怎样的变化?王叁寿举例,当天津氰化钠爆炸事件发生的时候,传统的新闻报道方式是时间、地点、事件。但在信息获取更加容易的今天,人们需要的不仅仅是对新闻的简单描述,大家需要更有深度、更多纬度的报道。新闻从简单的事件报道,更应该发挥预测、预警的功能,所以氰化钠仓库爆炸事件发生后,通过大数据平台,可以呈现全国氰化钠产业地图。

另外一个例子,当绝味鸭脖产品被曝光细菌超标时,传统新闻的做法是对事件进行曝光。王叁寿认为,作为对消费者的预警,对执法部门决策的支持,新闻还可以发挥更多的作用。例如,一秒获知绝味鸭脖在全中国店铺的布局吗;比如绝味鸭脖的上下游产业布局图。

王叁寿提出,在这个大数据的时代,新闻媒体完全可以利用大数据达到智能分析、预警、预测和决策的作用。这就是大数据带给新闻业的变革之一。

无数据、不真实

在庞大的数据量资源下,如何保证数据来源真实,进而反映新闻真实信息,是在场所有媒体人关注的重点之一。对此,王叁寿认为,不同于会出现误差的传统的抽样调查,大数据拥有庞大的数据资源,通过对大数据的采集、清洗、脱敏、建模、分析、可视化、应用,新闻媒体完全可以利用大数据进行有效的全样本分析,进而做出真实性判断,这也是大数据的魅力之一。

而关于数据源来源,王叁寿分析了目前数据源的五大来源,即政府、互联网公司、金融机构、行业公司、其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的贵阳数博会中曾表示,目前市场上可用的、有价值的数据80%都是在政府手里。王叁寿表示,九次方大数据主要的数据来源正是通过与各地方政府合作来帮助地方政府运营数据,从而发挥数据价值。

无数据,不智能

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新闻领域也相继投入了许多高科技产物。是否有一天,机器人能够代替新闻记者进行写作?如果按照传统新闻的生产模式,对于社会性新闻,机器人似乎是能够代替人工劳动的。但当下时代,更需要反思的是,人们究竟需要怎样的新闻?王叁寿认为,要么是快速获知大量信息,要么是深度解读与报道。机器学习同样需要有出处,而这个出处就是大数据。

王叁寿举例,华尔街的高频交易员需要在短时间内迅速获取资讯,所以资讯的及时性、准确度十分关键。新闻与数据究竟是什么关系?王叁寿指出,新闻报道形成信息,信息产生数据。

王叁寿预测,未来中国媒体行业的格局或将是:一个水池子(数据根据地)+1000个网络传播的末梢(社会化媒体的传播渠道)+100万个自媒体公众号(交互式的网状传播)。王叁寿表示,未来,通过大数据库的建立,新闻将汇集更多的全面化信息。而大数据时代,新闻观念的本质未变,但无论是从内容生产流程上还是表现形式上都会颠覆传统新闻业。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