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俄首次南海军演 例行演习为何引发高度关注?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雷思海):28日,中国军方宣布,根据中俄双方达成的共识,中俄两国海军将于9月在南海相关海空域举行代号为“海上联合-2016”的联合军事演习。

原标题:中俄首次南海军演 例行演习为何引发高度关注?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雷思海):28日,中国军方宣布,根据中俄双方达成的共识,中俄两国海军将于9月在南海相关海空域举行代号为“海上联合-2016”的联合军事演习。

这是中俄首次在南海海域举行联合军演。在当前美日主导炒作南海问题、美国派遣军舰在南海游弋的敏感时刻,中俄在这一海域的联合军演,虽是例行性演习,但意义不同寻常。

中俄“海上联合”系列军事演习自2012年开始举行,是中俄双边框架内最大规模的联合军演,超过陆地上的联合军演规模。该军演每年一届,轮流在中俄附近海域举行。从演习海域的选择来看,或为重要的战略要地,比如日本海、地中海;或是接近地缘政治的敏感区域,比如东海和这一次的南海区域。

既然是联合军演,那么一年一度的区域选择自然是双方协商而定,因此演习的地点,就是检测中俄战略协作关系含金量的重要指标。

这个含金量怎么判断?自然是演习地点越重要,越敏感,说明双方的信任度越高。鉴于中美日等国家近来围绕南海问题展开角力,这次演习的地点选择,具有足够的敏感性,显示了中俄战略协作关系的高度。

南海海域是一个重要的国际贸易通道,此处的航行安全与区域稳定,符合所有国家的利益。俄罗斯的远东港口进出口货物,也需要经过南海,所以对俄而言,中方维护南海区域稳定的行动,无疑是符合自己的利益的。

应该看到,中俄首次南海军演,是今年6月中俄签署《关于加强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之后,所进行的第一次重大双边行动,所展示的中俄协作力量,有利于维护南海的和平与稳定,对试图在南海区域挑起动荡的某些国家也是一个重大威慑。

在所谓的南海仲裁案前后,美国派遣了一个航母战斗群在南海水域游弋。很明显,美国试图以强大的军力来压制中国。对美军这种惯用手法,中方并不畏惧,显示出敢于战斗的姿态,美军随后退缩观望。但是,美国军方不会因为一两次试探失败而偃旗息鼓,鉴于美国重返东南亚是一个长期性的战略,美国军方迟早还会卷土重来的。从这个意义上而言,这次中俄选择在南海联合军演,也有提前预判美军行动而做出应对的性质。

任何地方,和平要得到保障,从来就不是靠无原则的妥协和退让,而是要靠建立在物质力量平衡上的心理力量平衡。正所谓,不战而屈人之兵,上之上策也!即将到来的中俄首次南海军演,无疑会为这条世界上最繁忙的海域的和平与稳定,提供值得期待的保障。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