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国史馆”拒绝大陆人士调阅馆藏 学者:文化台独


来源:观察者网

原标题:台“国史馆”以“平等互惠国”原则拒绝大陆及港澳人士调阅馆藏据中时电子报7月29日报道,近日“中华民国国史馆”在其官网发布

原标题:台“国史馆”以“平等互惠国”原则拒绝大陆及港澳人士调阅馆藏

据中时电子报7月29日报道,近日“中华民国国史馆”在其官网发布消息称,修改后的借阅规则将直接拒绝陆港澳三地学者调阅馆藏,若是台湾学者则改为延长审核时间的申请预约制。

馆藏大量1949年前关于蒋介石与民国档案的“国史馆”,向来是两岸研究近代中国史学者必访之地。“国史馆”新任馆长吴密察上任后,开始着手修改借阅规则。台湾学者在获悉新规定后纷纷表示,这是在刁难民国史研究,并放弃与对岸的历史话语权竞争。大陆学者则批评,民进党一上台就改变以往一贯做法,无异于推动“文化台独”。

不过,民进党“转型正义”的步子越来越着急已是不争的事实……

前几日正在“立法院”表决清算国民党的“不当党产条例”,在台湾社会重新塑造“白色恐怖”的对立局势;昨天(28日)又有台南市长荣大学、成功大学数名教师向台南火车站前的郑成功铜像泼红墨水,指称郑成功是屠杀原住民的凶手,要求民进党政府提出落实原住民族转型正义方案。

据台湾“中央社”28日消息,当天,“国安会”咨询委员姚人多表示,蔡英文8月1日将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道歉是和解的开始;当天还将公布“总统府”设“原住民转型正义委员会”的设置要点,由蔡英文担任召集人。

“国史馆”官网截图

“国史馆”/资料图

台湾学者预约审核期也延长

7月26日下午,“国史馆”网站突然宣布“台北及新店阅览室自8月1日起停止阅览服务”。熟知内部运作人士表示,“国史馆”阅览室从8月1日起将进行为期约1个半月的整修;并在完成后,同步调整阅览规则,以“平等互惠原则”为由,拒绝大陆及港澳学者调阅馆藏。

“国史馆”最重要的馆藏是“总统副总统文物”,尤以1949年以前的蒋介石相关档案最有研究价值。由于大部分档案已数字化,以前调阅档案,台湾研究者只要使用“国史馆”阅览室的计算机操作搜索,计算机后台会迅速审核批准,“随到随看,审核时间极短”。而大陆及港澳学者,只要有台湾学术机构的推荐函就能使用。

“平等互惠国民”才可调阅

“国史馆”副馆长何智霖证实确有此事。“国史馆”人员表示,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法》,未来只有台湾及“平等互惠国”的国民可调阅资料,但大陆地区非“我国平等互惠国”,所以未来将不能申请调阅数据。“国史馆”一直都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法》执行业务,但过去没有完全落实,现在为符合政府一体概念,将依法行政。

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指出,以“互惠原则”阻挡大陆学者的理由不通,因为“国家级档案”不对外借阅已行之有年;大陆学者以前可以查阅,但民进党一上台就说不行,这种做法无异于推动“文化台独”,企图从学术方面,切割两岸的关联,是蔡英文推动“台独意识”的重要一步,未来这种限缩可能还会从学术、教育扩展到各方面。(注:以前只是“国防部”、“法务部调查局”档案不对大陆学者开放(但外国人可以),其余的档案大陆学者可以调阅查看。)

其实,从这一点上来看,这样的规定修改岂只是“文化台独”,可以说是“法理台独”,因为按照以前规定,法理上并没有把大陆视为“外国”,所以不存在所谓“平等互惠国”的问题。

台湾学者:刁难民国史研究

最快将于9月下旬实施的新阅览规则将采用“国家档案局”作法,即便台湾研究者,须先提出申请才可调阅,审核期长达15天。

台湾学者称,“这根本是政治考虑”。在大陆大力支持1949年前民国史研究之际,“国史馆”却要收紧学术开放性,增加台湾学者研究困难度,拒绝大陆则让对岸无法获得历史真相,这是放弃历史话语权的竞争。

2016年7月28日,“国史馆”网站公布的馆藏档案史料开放应用规定,读者可注意第五点规定。

在此新规定出台前,“国史馆”史料开放应用的规定,读者可对比前后两份“阅览资格”。

[责任编辑:彭莹羿 PN062]

责任编辑:彭莹羿 PN062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