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研制启动 自主化率将最高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柳青):中国国家超算天津中心日前表示,已经开始同国防科技大学联合开展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样机研制工作,新超级计算机的浮点计算处理能力将是现在“天河一号”超算的200倍,并且有望成为国内自主化率最高的超级计算机。

原标题:中国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研制启动 自主化率将最高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柳青):中国国家超算天津中心日前表示,已经开始同国防科技大学联合开展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样机研制工作,新超级计算机的浮点计算处理能力将是现在“天河一号”超算的200倍,并且有望成为国内自主化率最高的超级计算机。

中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所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表示,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级电脑样机研制工作已经启动。根据规划,新超级计算机浮点计算处理能力将达到10的18次方,与现有最快超级计算机、使用中国自主芯片制造的“神威太湖之光”相比,其运算能力达到一个新的等级。国家超算天津中心主任刘光明介绍说,这些数据听起来高冷,但其实超级计算机能够为气象、能源、医药、航空等等领域提供广泛的服务,跟社会经济、生活息息相关:“可能大家都觉得很神秘,其实跟大家很近,就是算天、算地、算人。比如说,我们现在的气象预报,整个一个地球上空的几十公里,一个大球包起来,我们现在的计算机,如果把它化成网格点的话,一个点大概只能代表20公里,这样的天气预报,不是很精确,而且还要有一个时效性,一天的预报要提前。如果有了百亿次的计算机,我们就可以把这个网格划的更细,可能现在就是10公里,5公里,一些局部的地区,或者像现在水灾,局部地区就能把它划得更密,这就要你有更快的计算机,预报未来,一天或七天的预报就更准确。”

据了解,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算和现有相比,将不仅仅是计算能力上的扩展,更重要的是技术的突破,计算密度、单块计算芯片计算能力、内部数据通信速率都将得到极大提升。刘光明表示,研制工作的第一阶段是样机研制,重点是突破百亿亿次超计算机的关键技术难题:“它跟天河一号相比,是(天河一号的)200倍,天河一号的占地面积是800平方米,如果按照200倍去堆的话,那么扩大的面积至少几个足球场那么大,这是不可能的,你必须把它放在一个不会比天河一号打多少的空间里,这就要求高密度组装技术,还有一个就是散热,原来的天河一号功耗在4000千瓦左右,如果增加200倍,一个城市的用电量都报进去了,所以它必须要绿色要节能,所以这些都是巨大的挑战,有些技术已经开始突破了。”

刘光明表示,样机研制工作预计将在2017年底至2018年初完成,在此基础之上才是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的研制。按照规划,它将是中国自主化率最高的超级计算机,中国自主研发的CPU、高速互联通信系统、操作系统等都将投入使用。刘光明说,超级计算能力是一个国家科技实力的重要标志之一,拥有独立自主的知识产权至关重要:“一台超级计算机代表了当时信息技术的核心技术,如果不能做到全自主,就可能在某些方面受制于人。现在的情况就很明显,天河一号在国际上产生很好的影响,天河二号在2013年研制完成,CPU只有一部分用了自己的,所以这方面受到一些限制,全自主就是要独立自主的发展超级计算机的产业,天河三号上面就是全部用自己的了。”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