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教育部:到2020年初步形成社区教育治理体系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9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教育部今天(29日)举行发布会,介绍《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意见》有关情况。

原标题:教育部:到2020年初步形成社区教育治理体系

央广网北京7月29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教育部今天(29日)举行发布会,介绍《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意见》有关情况。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刘建同介绍,当前我国的社区教育重点服务对象是老年人、儿童、青少年、在职人员、农民等各类群体。

根据2013年的一项统计,161个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和示范区内,面向老年人开展的社区教育人数最多,其次外来务工人员,再次是青少年、农民、下岗失业人员等。总的来看,目前我国的社区教育还不能适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特别是学习型社会建设的要求,还不能满足社区治理和民生保障的需要,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制度体系不健全,各地发展还很不平衡,社区教育工作的中坚化水平还不高,民间力量参与社区教育的程度不够。

下一步在发展社区教育的各项举措当中,重要一项就是要整合各项社区的教育资源,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扩大社区教育资源供给。在这一份九部门发布的文件当中提出,要开放共享学校资源,鼓励各类学校充分利用场地设施、课程等师资、教学实训设备等,积极筹备和参与社会教育,要充分发挥县级职业教育中心、开放大学,广播电视学校、科普学校在农村社区教育中的骨干和引领作用。另外,要注重社区教育机构与城乡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社区文化中心等机构的资源共享,统筹共享社区资源,还要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充分利用社区文化、科学普及、体育健身等各类资源,提高图书馆、科技馆、文化馆、博物馆和体育场馆等各类公共设施面向社区居民的水平。

预计到2020年,我国的社区教育治理体系将初步形成,内容形式更加丰富,教育资源融通共享,服务能力显著提高,发展环境更加优化,居民参与率和满意率显著提高,基本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社区发展教育模式。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