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邢台县熊户村被困7天成孤岛 出村要趟齐胸深河水(图)


来源:燕赵都市报

原标题:邢台县熊户村被困7天成孤岛 村民出村要趟齐胸深湍急河水熊户村被困7天成孤岛洪灾发生后,邢台县西部山区将军墓镇熊户村唯一出村道路被冲毁,成为了孤岛村,全村约270口人无法出行,物资匮乏。昨日,记

村民手拽着钢丝绳,扛着方便面过河

村民们通过钢丝绳拉运“橡皮艇”上的物资

原标题:邢台县熊户村被困7天成孤岛 村民出村要趟齐胸深湍急河水

熊户村被困7天成孤岛

洪灾发生后,邢台县西部山区将军墓镇熊户村唯一出村道路被冲毁,成为了孤岛村,全村约270口人无法出行,物资匮乏。昨日,记者跟随邢台市爱心协会小分队,装载白面、食用油、方便面前往熊户村。

“7·19”洪灾让野沟门水库水位超汛限,泄洪后的洪水通过南野河流至朱庄水库,汹涌的南野河使熊户村成为了孤岛村,村民被无情的洪水围困了整整七天,大部分家庭的米、面、油已经无几。“有的家庭没有面了,用玉米面蒸了窝头,大人还能凑合一下,可小孩子吃不下去。”村民马喜臣说,“昨天镇长许志平跟对面的南野河村民,给帮忙拉起来两根跨河的钢丝绳,成年男人可以抓着钢丝绳横渡,昨天带来些食品物资应急。”

记者横渡南野河 水流湍急

当日中午12时许,爱心协会小分队来到南野河东岸,河中水流湍急,赤膊前来接应的几位村民,是从水中强渡过来。横跨百余米河面的两根钢丝绳,一根拴着两条汽车轮胎套在一起做成的简易装运物资的“橡皮艇”,横渡南野河的村民则抓住另一根钢丝绳,避免出现危险。

随后,记者与村民马喜臣一起横渡南野河,“原来的漫水路面中间已经冲成了大坑,可不能沿原路走”,向河中间越走水越深,最深处的河水达到记者胸口位置,河水湍急,不迈步的时候还好,抬腿迈步时,冲得人不由摇晃起来,“一定要抓紧钢丝绳,别松手,不要迈大步,小碎步走”。走近河对岸,几名年长村民努力拽紧抬高钢丝绳,“小心脚下河里的石头,别绊倒”。

运送来的物资包括20袋25公斤的面粉、40桶食用油、10箱方便面,村民拦住了准备帮忙搬运物资的志愿者,“水太急,太危险,还是我们自己来扛吧”。为了避免面粉被河水打湿,十余名年轻村民扛起面粉,一手抓着钢丝绳,一手扶着面粉袋走入河中,其中一名个头儿稍矮的男子,在河中间不由呛了几口水,后面男子赶紧一把抓住他,才得以安全渡过南野河。

多留点给其他受灾严重的村

河对岸的多位妇女、年长老人在河边拉拽钢丝绳拴着的“橡皮艇”,“大家慢点拉钢丝绳,轮胎别翻了,拴着滑轮的那根钢丝绳高点儿”,一名年纪稍长的妇女接过一桶油放在岸边高处,扭头对记者说,“有了这些白面、油,就够俺们吃几天的了,多留些给别的受灾严重的村庄吧”。

在这次洪灾中,熊户村的不少山坡地被冲毁,村中有塌方,多处道路损毁,但没有村民伤亡,村民已经自发组织起来恢复饮水供应,并维修村庄内道路。支书马喜林说:“上游的野沟门水库还在泄洪,这个漫水路就没法修,目前,只能用这种办法横渡南野河。”(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