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叙冲突军火调查:欧洲10亿英镑武器流向中东


来源:新华网

一项调查显示,过去4年里至少有价值10亿英镑(约合87亿元人民币)的武器从欧洲流向一些中东国家,其中不少被辗转输送至叙利亚境内。

原标题:叙冲突军火调查:欧洲10亿英镑武器流向中东

一项调查显示,过去4年里至少有价值10亿英镑(约合87亿元人民币)的武器从欧洲流向一些中东国家,其中不少被辗转输送至叙利亚境内。

调查认为,从巴尔干地区到阿拉伯半岛及与叙利亚接壤的国家之间,已经形成一条新的武器输送路径。

英国《卫报》27日报道,来自巴尔干调查报告网络(BIRN)和有组织犯罪和腐败报告项目(OCCRP)的人员展开了为期一年的调查,分析武器出口数据、联合国报告、飞机飞行线路和武器售卖合同等资料后发现,2012年以来,大量武器被从欧洲运送至中东地区,其中多数为小型武器。

这些武器包括AK-47突击步枪、迫击炮弹、火箭发射装置、反坦克武器和重型机枪等。所涉及的8个欧洲国家为波黑、保加利亚、克罗地亚、捷克、黑山、斯洛伐克、塞尔维亚和罗马尼亚。

根据调查结果,先前并没有中东国家从欧洲中东部地区购买武器的记录。但是,自2012年叙利亚冲突加剧以来,上述欧洲8国批准了总价值10亿英镑的武器及弹药出口沙特阿拉伯、约旦、阿联酋和土耳其。一些大单成交于2015年,双方交易额有急剧上升之势。

这些中东国家被认为是叙利亚和也门购买武器的主要市场。尽管当地专家和官员担忧所售武器会落到当地武装手中,可能违反本国、欧盟或其他国际法条约,但武器出口依然得到批准。

从社交媒体上分享的视频和图片来看,这些来自中东欧地区的武器落入了叙利亚不同派别的武装人员手中。西方支持的反对派、多个极端宗教组织的武装分子都在使用。大量武器上的标记显示,它们是2015年刚刚走下生产线的“新货”。

【新路径】

调查显示,这条新的武器输送路径形成于2012年冬天。记录显示,当时数十架装载着武器弹药的货运飞机,从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飞往约旦。之后不久,这些武器出现在叙利亚境内。

克罗地亚政府否认与叙利亚获得武器有任何关联。不过,2011年至2014年期间担任美国驻叙利亚大使的罗伯特·史蒂芬·福特表示,克罗地亚2012年与沙特阿拉伯有过一笔交易。

调查还发现,东欧地区军火商不仅从本国获得武器,还做起中介生意,将来自其他国家的武器弹药销往中东地区,他们甚至曾尝试从英国购买反坦克系统。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中东武器专家杰里米·宾尼认为,沙特阿拉伯、约旦、阿联酋、土耳其等国使用的步兵武器和弹药为西方制造,而非俄罗斯。“看起来……是给他们在叙利亚、也门和利比亚境内的盟友准备的”。

调查对交通运输数据的分析显示,过去1年里,有近70架次飞机“很有可能”将武器运送至中东战乱地区。

按照福特的说法,被运往叙利亚的武器在抵达中东地区后,被运送至位于约旦和土耳其的两个秘密“军事指挥中心”,再经陆路运输或由军机空投,这些武器最终来到叙利亚境内的使用者手中。(郭倩 新华社专特稿)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