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大门已打开

可以肯定,一旦美联储出台加息政策,对人民币汇率仍会有不小的冲击。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7日发表声明称,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0.25%-0.50%不变,维持贴现利率在1%不变,符合市场预期。而会后举行的货币政策声明,也没有超出市场预期,强调要进一步为加息做准备。

众所周知,英国脱欧消息一公布,外界就纷纷表示,将影响美联储的加息节奏。甚至有分析认为,美联储可能不会再在年内加息。

然而,7月会议的召开,很快将美联储加息拉回到了轨道上,年内加息的概率快速提升,加息大门也已正式打开。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美联储官员的讲话,特别是耶伦8月26日在全球央行年会上的讲话,将显得极其重要。如果能够透过这些活动,准确把握美联储的加息时间,对避免加息带来的冲击是非常重要的。

而从美国7月份的就业情况来看,非农就业人口预计会增加17.5万,高于当前美联储“内定”的触发加息13万。因此,只要不再出现明显的恶化,美联储9月加息也是大概率事件。

由于今年美国还要举行大选,在预定的9月、11月、12月加息时间内,11月距离大选时间太近,加息可能性较小。因此,如果选择9月加息,就不排除12月再加息一次;而如果9月不加息,就要等到大选结束,将加息作为一个贵重“礼物”送给新总统。

现在的问题是,不管在哪个时段,美联储加息的大门已悄然打开。即便此前一再推迟,且一个月的就业数据不足以成为支撑加息的充分条件;但加息的脚步已无法停下,对其他国家可能产生的影响,还是要引起重视的。

受此影响,人民币也进入了贬值季,继而引发资本外流加速。除央行采取了一系列稳定汇率、减缓人民币贬值和资本外流的措施之外,21家大型中资企业也在发改委的支持下逆势出海,加速境外发债筹集外汇,分担对冲资本外流的压力。应当说,这也探索出了一条稳定人民币汇率预期的新路。

可以肯定,一旦美联储出台加息政策,对人民币汇率仍会有不小的冲击。如何应对可能产生的影响,需要管理层及早采取措施,避免人民币再度出现持续贬值。在目前的情况下,人民币贬值对经济的正面影响和作用是非常小的,对出口的拉动也没有多少效果。出口能不能行,关键在需求,没有需求,人民币再贬值,也不会有太好的效果。这一点,必须十分清楚。因为今天的国际市场,与二十年前亚洲金融危机爆发时完全不一样。

作者

谭浩俊

谭浩俊

时评人,镇江市国资委副主任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美第一夫人米歇尔的新女权宣言

她对奥巴马体现出的关爱和尊重,对孩子的深切关注,打破种族、党派、性别各种藩篱,为她赢得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