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江苏连云港马山村:家训家风播撒孝善文化


来源:光明日报

“孝顺不分贫与富,孝顺也不在贵与贱……”在江苏连云港开发区朝阳街道马山村孝文化广场,村民李正中根据自家家训编写的快板《再说孝道》正在上演,生动风趣的快板蕴含着劝人尽孝的道理,不时引来村民的鼓掌喝彩。

原标题:江苏连云港马山村:家训家风播撒孝善文化

【社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中宣部宣教局 光明日报 合办】

“孝顺不分贫与富,孝顺也不在贵与贱……”在江苏连云港开发区朝阳街道马山村孝文化广场,村民李正中根据自家家训编写的快板《再说孝道》正在上演,生动风趣的快板蕴含着劝人尽孝的道理,不时引来村民的鼓掌喝彩。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海孝妇”传说的起源地,马山村每家每户都有着良好的家风与代代传承的家训。近年来,该村依托传统文化资源优势、深入挖掘当地孝善事迹及其背后的家训文化,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百家训·润家庭”系列活动,通过各种活动呈现家训家风的魅力:征集家训百余条,评选“最具人气好家训”;深入学校与社区开展“好家训宣讲团”巡讲活动;创作《百善孝为先》《称爹》等情景节目;定期评选“十大孝老爱亲模范”“十大孝贤媳妇”,并将其事迹编入《孝善马山》。

“德是立世本,孝是做人根。”这是马山村2014年度“十大孝老爱亲模范”孙和祥常常教育女儿孙玉丽的话。5年前,孙和祥的老母亲意外摔伤导致瘫痪。考虑到弟弟家中贫寒,孙和祥主动承担起照顾母亲的重任。喂饭、喂药、洗衣……日复一日,孙和祥从没有一句怨言。在孙和祥的影响下,女儿对奶奶也十分孝顺。

在马山村,随处可见“孝善墙”“孝善园”“孝善大道”等文化地标。马山村党支部书记赵兵告诉记者,村里投入10多万元打造家训文化长廊、孝文化广场,制作“百户好家训”书画作品、楹联、春联、元宵灯笼等免费赠送村民。此外还利用新媒体平台,将好家训与模范家庭事迹制成微电影、微视频。

在好家训好家风的影响下,如今的马山村孝善成风。村里编印的《孝行录》《百善箴言》成了受人追捧的热门读物;村办企业及驻村民营企业在用人方面出台硬性规定:不孝不予重用,不善不能录用;村学校定期开展“日行一孝、知恩图报”“孝善行动”等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孝善文化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

“通过这一系列活动,村民在看得见、听得进、学得来的生动形式里,传承家训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崇德尚善的文化氛围。”赵兵说,村里还将5月23日定为孝善文化节,开展文艺表演、最美人物展示、主题展览等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吸引了周边2000多户村民参与其中。

(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申艳平)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