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万达完成影视帝国拼图关键一环


来源:新京报

不管怎么说,万达拥抱时光,王健林离实现超级影视帝国的梦想还是又前进了一步。

原标题:万达完成影视帝国拼图关键一环

万达拥抱时光,无疑是补上了短板,通过打通双方线上线下资源,实现场景消费与“互联网+”的技术和服务结合。

7月27日,万达院线豪掷2.8亿美元,将时光网揽入怀中,背后的市场逻辑引人关注。

2005年1月,房地产大佬王健林创立的万达院线,注册资本1000万,10年后成功登陆A股市场,成为“中国院线第一股”,最高市值超千亿,是万达第四次转型后的第一张王牌。

王健林希望构建全球最大的影视帝国。他通过万达院线,手持雄厚资本,高举并购大旗,近一年来,先后将澳洲第二大院线Hoyts公司、世茂影城、慕威时尚等公司纳入麾下,以壮声威,提高国际市场份额,获得优质影院资源,参与好莱坞影片投资以及宣传推广,以打造一个从影视制作到院线放映再到宣传推介的影视生态圈。日前,万达集团旗下美国AMC院线又宣布以9.21亿英镑从私募股权公司Terra Firma手中收购总部位于伦敦的欧洲最大院线Odeon&UCI,如能顺利拿下,万达就是下一个好莱坞,拥有世界电影产业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但美中不足的是,万达院线在线上的势力范围尚有限,影视衍生品也不足。而其宏大目标是打造基于场景消费的娱乐综合体,将电影院作为满足会员及观影用户多种消费需求的场景,围绕“会员+”战略,实现电影、游戏、电影销售平台、电竞、VR、衍生品、广告营销、主题乐园、品牌跨界等多种业务形态相互转化,同时打通线上线下,形成“线下——线上——线下”的消费闭环,最终完成全球第一电影生活生态圈。

而万达院线的短板正是时光网的强项。时光网是国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影视媒体及电商服务平台,拥有全球规模领先的影视数据库、千万级高质量的电影会员及全球影视娱乐媒体资源,与国内外片商和全国众多影院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可以为电影观众提供从媒体资讯,到评分影评,到在线购票,再到正版衍生品的一站式电影服务体验。

万达拥抱时光,无疑是补上了短板。诚如万达院线称,本次收购将打通双方线上线下资源,实现场景消费与“互联网+”的技术和服务结合,进一步完善公司电影生态服务圈,实现公司长期、稳定、可持续发展。这样,王健林就把他对电影行业的操控力扩大到了整个链条。

但是,时光对于万达来说,究竟是烫手山芋,还是下蛋母鸡,尚待时间检验,毕竟2.8亿美元不是一个小数。

首先,据未经审计的数据显示,2015年时光网实现收入2.20亿元,亏损3405.1万元。截至2016年6月30日,时光网总资产4.41亿元,净资产2.53亿元,今年前6月实现收入1.8亿元,亏损683.1万元。如何使时光网扭亏为盈,需要万达鼎力相助。

其次,公告显示,并购后万达将保留时光网品牌,原有管理团队继续留任,并行使独立运营权。时光网是互联网企业,具有充分的互联网基因,而万达从传统的地产商转型而来,二者的理念、商业模式等都有差异。并购后,如何磨合到位,真正成为“一家人”才是大戏。

再次,对整个影视生态圈的维护是一个大棋局。把内容制作、线下放映、影视数据等各方面的“工匠”凑在一块,要形成合力,将加法做成乘法,还需要大智慧。

不管怎么说,万达拥抱时光,王健林离实现超级影视帝国的梦想还是又前进了一步。

□蔡恩泽(晶苏传媒首席分析师)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