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男子侮辱黑人,“有色眼镜”作怪?


来源:新京报

再说开头的广州地铁黑人打人事件,如果调查发现被打男子确有侮辱黑人言行,警方应敦促他向黑人男子道歉;但黑人男子打人行为,也必须受到追究。希望这个已经有警方介入调查的个案,能够成为给中外人士示范如何在多元文化中和平相处的良好范本。

原标题:广州男子侮辱黑人,“有色眼镜”作怪?

一言为定

平等是一种需要培育的社会文化,当我们对生活中各种歧视习焉不察,平等就只能永远是一个抽象的口号。

最近网上热传一段视频,据称是“一名男子在广州地铁言语侮辱黑人,被黑人掌掴”,此事警方已介入调查,目前尚未有结果公布。这场冲突到底因言语歧视而起还是因误会而生,让我们静待警方调查结果。

但是,近年来,中国各大城市街头,中外人士之间的冲突似乎有增多之势,在搜索引擎中键入“老外打人”、“老外骂人”等词,会有大量类似的图片、视频或文字,从北上广到内地城市如郑州、西安,均不鲜见。

恐怕该到我们重视一个问题的时候了:对外开放门越开越大的时代,中国人如何学会与多元文化共处?

或许,上述视频中的冲突真因误会而起,且不管事实如何,外籍男子当众打人都属违法,但这不妨碍我们由此反思一下,种族歧视,是不是真的只是欧美白人的原罪?我们的心底里,是不是真的没有一点种族歧视观念?

至少,我个人生活中看到的现象,不是这样。80年代在北京商店,我亲眼目睹同样都是外宾,进了商店,面对白人和黑人,那些服务员态度迥然不同。就是在现在的大学校园里,我也常看见一些大学生提起黑人时满脸的不屑。

其实并不惊奇,想想我们的城市里,如何对待进城的农民工?我们的招聘广告,有多少赤祼裸的性别歧视……平等是一种需要培育的社会文化,当我们对生活中各种歧视习焉不察,平等就只能永远是一个抽象的口号。对内对外,莫不如此。

西方社会经过无数场痛苦的冲突和巨大的代价,终于建立起一套“平等”的标准。这一套规则,当然有诸般弊端,但不能否认它的核心是让这个社会里的少数边缘人群得到保护和尊重。

眼下,恐怕是需要考虑在我们教育中倡导适合中国社会的平等标准的时候了。首先,让我们每个公民在意识里保持对种族平等、性别平等问题的敏感;其次,学习各种规则。唯有如此,各种因误会而生的冲突才会减少乃至消弭。

当然,绝不是说,街头所有中外人士的冲突,都因中国人不懂平等导致。我们看到的有些冲突,有不少是因外籍人士寻衅滋事。其实这也正常,国门大开,来华外国人自然也良莠不齐,混进一些作奸犯科之徒,也在所难免。所以,从警方到民众,对待街头中外人士冲突,都应有平常心。中国是法治社会,外国人犯罪,既不能网开一面,但也没必要上升到高喊“中国人不容欺负”的高度。

再说开头的广州地铁黑人打人事件,如果调查发现被打男子确有侮辱黑人言行,警方应敦促他向黑人男子道歉;但黑人男子打人行为,也必须受到追究。希望这个已经有警方介入调查的个案,能够成为给中外人士示范如何在多元文化中和平相处的良好范本。

□王天定(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