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欧洲激进青年为何愿为“72个处女”去死?


来源:凤凰资讯

巴黎检察官莫兰宣布,7月26日法国教堂袭击案的两名凶嫌之一为Adel Kermiche,AK今年19岁,在警方早有案底,去年曾两次试图前往伊拉克参加“圣战”。7月18-24日一

巴黎检察官莫兰宣布,7月26日法国教堂袭击案的两名凶嫌之一为Adel Kermiche,AK今年19岁,在警方早有案底,去年曾两次试图前往伊拉克参加“圣战”。

7月18-24日一周的时间内,德国接连发生4起袭击事件,其中两起被恐怖组织“伊斯兰国”承责,其作案者均为青少年,年纪最大的27岁、最小的17岁。据调查,法国激进分子中2/3为15-25岁的年轻人。法国Paris-Diderot 大学心理学教授Fethi Ben­slama参加了接待从叙利亚参战圣战回国青年的感化中心的工作,他认为对年轻人伊斯兰“激进化”现象,需要进行政治、历史和临床医学的综合研究。

“圣战”满足人格塑造需要

根据法国内政部2014年4月公布的数据,法国2/3的“激进分子”为15-25岁的年轻人,1/4是未成年人:也就是说,绝大部分“激进分子”正处在长大成人的青春期。

Fethi Ben­slama说,“青春期”是人生观和人格形成期,这个过程是并不容易,有时充满了痛苦,青少年需要榜样和精神的满足。从精神分析角度看,在个人人格形成过程中,榜样的作用是,通过它使个人与集体建立密切的关系。年轻人的“激进化”现象,就是我们这个时代年轻人寻找榜样、寻求精神满足时心理动荡的反应。

圣战宣传很容易吸引那些由于出现人格形成困难、认同困难的青少年,给他们提供一个榜样,填补空缺,修补扭曲的人格,甚至替他们创造出一个新的自我。Fethi Ben­slama说,这可以说是种信仰的拐杖,而青少年需要这方面的帮助,对其不会有怀疑。

Fethi Ben­slama说,年轻人在成长期心里不稳定,有的会明显体现为打架斗殴、小偷小摸,或者吸毒,但很多不一定显示出明显的精神问题,有的人还会掩盖自己的问题,最不可预见、最危险的往往是那些表面正常的好孩子,在做出暴力行为后身边的人往往会很讶异:“他是个善良、安静、乐于助人的好孩子……”

人会完全改变

Fethi Ben­slama描述青少年受到激进思想“洗礼”的过程。一旦激进宣传为年轻人接受,人格的欠缺得到填补,原先脆弱的人会获得巨大的精神力量,不再焦虑,有一种获得解放的感觉,觉得自己无比强大。他会完全变为了另一个人,通常会换一个名字。这时候,他们说的话如出一辙,好像是源于他们自己的思想,他们的个人的东西都消除了,好像成了狂热的机器人。Fethi Ben­slama还说,这种“心理”不是纯粹的,它必然还会与青少年所处的社会、政治环境联系起来。

网上激进读物太多

人格形成中的困难不是移民孩子或穆斯林家庭出生的孩子独有的,所以有30-40%激进化了青少年是改宗的。年轻人在接触到激进思想前,就有一种寻求激进化的倾向,他们不管这些激进思想到底是什么,只要能“解决”他们面临的问题就行。有很多年轻人网购给对伊斯兰一无所知者的初级读物,而网络上现在有很多宣传伊斯兰激进思想的读物。

“伤痕文化”与排斥西方

Fethi Ben­slama对伊斯兰激进思想和圣战思想做了一个回顾。1924年,存在了624年的最后一个伊斯兰帝国(奥斯曼帝国)灭亡,传统哈里发制度被废除。奥斯曼帝国的土地被瓜分、被殖民主义者占领,穆斯林从前是主人,现在在自己的土地却要成为臣服者。这是有1400年伊斯兰文明的崩溃,是统一、强大的穆斯林世界理想的终结,由此产生了穆斯林挥之不去的怀旧感。为“受伤的伊斯兰理想”复仇的激进思想由此产生。由此,伊斯兰主义应运而生,要求重建传统,恢复先知时代的生活方式;对个人的要求是做一个完完全全的穆斯林,而不是西方化的公民。

从精神分析的角度看,Fethi Ben­slama认为,穆斯林集体意识里存在着一个穆斯林传统的超我,时时处于警戒状态,担心集体或个人不再是自身,被西方化了。

把“垃圾”变成“战士”

这种警惕心和担心自身犯罪的现象很普遍,特别是在那些感到不幸、对自身生活不满的人那里更为强烈。处在人格形成的年轻人中这种现象也很多,他们常常会说,我什么也不是,我就是垃圾。这时激进宣传就会产生影响,会对他说,你既无信仰,也不守戒律,根本没有尊严。随后,又给予他出路:为维护伊斯兰传统而战,抵抗西方的侵蚀,你就能得到原谅,就能成为穆斯林的榜样。

比邪教更迷惑人

Fethi Ben­slama还通过与邪教的区别来进一步说明圣战激进思想对年轻人的影响。确实,与邪教一样,圣战组织会对人进行精神操纵。但是,在邪教中,个人只是顺从教主的教义,接受他的经济,甚至性方面的压榨,而参战圣战的年轻人接受的是一个集体的信仰,这种信仰一定程度上在现实的战争中得到印证,他被灌输在战争中扮演英雄的一方。不仅有思想的灌输,往往圣战者还能得到物质、性或权力方面的好处。

圣战激进思想是传说和历史现实的混合物,保留了穆斯林对伊斯兰衰落的集体的耻辱感,对当年西方炮舰的愤恨,还将历史投射到穆斯林世界遭受的现实痛苦上,比如西方的干涉,还有穆斯林国家的内战。不仅如此,接受“圣战”思想的年轻人被告知,他在现实的战争中扮演的英雄的一方。因此,这种那个激进思想比邪教更能迷惑人。

给予年轻人一种确定感

激进伊斯兰思想允诺要回到传统社会,生活传统社会中,个人的人格、社会存是明确规定的。而现代社会中,个人人格及身份,无论是精神层面还是物质层面都需要个人自己去挣得,但实际上不是所有人都有条件实现这一切的。很多青少年在现实生活中因此感到惶惑和无所适从,更喜欢一个团体给予的明确的秩序、严格的规定,以及团体给他指定的身份,这能给他们坐标感、安全感。

不是死亡,是永生

至于圣战分子常常做出的自身行为,Fethi Ben­slama分析到,激进思想灌输说,烈士是指那些虽然死亡而得永生的个人。 他们的行为不是自杀,而是自我牺牲,这种牺牲成为穆斯林的榜样,而成为永恒。他们只是表面上死亡,实际上将永生,享受无尽的快乐。

参加自杀行动的人会产生一种献身的精神:他牺牲自己是为了对遭受攻击的理想的复仇。炸弹爆炸,敌人死尸横飞,这不是死亡,这是敌人的彻底毁灭。至于烈士,他将化身超人般的男子,在天堂永生;由此又产生众多处女环伺的荒谬说法。(欧洲时报)

名词来源:72个处女

恐怖分子声称他们死后会上天堂,并享用72个处女。

[责任编辑:彭莹羿 PN062]

责任编辑:彭莹羿 PN062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