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四川阿坝州警方打击盗抢汽车犯罪专项行动侧记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成都7月28日专电 题:合成作战 主动出击——四川阿坝州警方打击盗抢汽车犯罪专项行动侧记

原标题:四川阿坝州警方打击盗抢汽车犯罪专项行动侧记

新华社成都7月28日专电 题:合成作战 主动出击——四川阿坝州警方打击盗抢汽车犯罪专项行动侧记

新华社记者 吴瑞

巡防盘查、卡口堵截、控制销赃、侦查破案……2015年底以来,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公安机关严厉打击盗抢汽车犯罪,抓获犯罪嫌疑人72人,追回被盗抢汽车579辆,有力遏制盗抢汽车犯罪活动上升势头,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保障民生,维护民安。

盗车贼无视警告被一枪制服

今年2月11日,正月初四清早,阿坝州理县米亚罗的山谷中传来枪响,一场围捕盗车贼的行动突发而至。三辆被盗车在汶川卡点闯关,向阿坝州深处逃窜,米亚罗派出所接警后迅速设卡堵截。一名盗车贼逃跑途中,连续打伤两名民警,甚至不顾鸣枪示警,举起拳头大的石头袭警,这时,第四颗子弹射向了盗车贼的右腿……

2月18日,理县警方通报此案:越野车在成都被盗后4小时,即被理县警方挡获,两名民警在围堵行动中受伤,盗车贼已被移交成都警方。

2015年11月,四川省启动盗抢汽车犯罪专项打击活动,根据掌握的运赃通道,全省共设置了31个检查卡点。通过阿坝州运赃有两条通道,一条是经茂县往松潘、甘肃、青海方向的213国道,一条是经理县往甘孜、青海、西藏方向的317国道。

米亚罗卡点就在317国道上。“像大锁一样锁死运赃通道”是民警们接到的命令,一场阻击盗抢机动车的战役正在全省展开。

生死线上谁也不敢掉以轻心

从米亚罗沿着317国道继续向上,30公里不到就是鹧鸪山,穿过西洞口便进入地广人稀的高原草地,“盗抢车随处一藏,要再次找到无异于大海捞针”。

米亚罗派出所所长王小虎长期在基层工作,在他的印象中,这里历来是销赃通道,“查缉力度一大,在理县的深山沟中不时有盗车贼带不走的赃车”。

年年都在打击盗抢车,但去年以来,王小虎看到了变化——为锁死运赃通道,除所上民警外,县局交警、刑警、森林公安、州公安局特警支队都抽调了警力到卡点执勤,每天卡点的战备警力有10人。

在一次案情通报中,王小虎获悉,全省31个卡点,除执勤民警外,加上破案、情报收集人员,全省参与此项战役的民警已经达上千人。

王磊是阿坝州公安局特警支队训练大队副大队长,多次参与重大突发案件的紧急处置,相比而言,他觉得卡点更危险,“你例行检查,被盗抢汽车可能一下就直接朝人撞过来了,猝不及防”。

凌晨两点,已经连续熬了三个通宵的王磊实在有些起不来,但杂谷脑河道呼呼上窜的冷风像给头部浇了一盆水,想睡也睡不着。探照灯下,队友程达已将长枪上膛,“盗车贼猖獗冲卡是常有的事,生死线上谁也不敢掉以轻心”。

联合作战,90分钟追回被盗车辆

6月6日9时许,成都市公安局龙泉驿分局北干道派出所接群众报警,一辆红色本田CRV轿车被盗。派出所立即调查取证,发现该车于凌晨2时31分被盗走,已经进入汶川境内。成都警方随即与汶川警方取得联系,汶川刑警迅速围追堵截,于当日10时30分成功追回被盗车辆。至此,距案发8小时、接警仅90分钟,案件成功告破。

打击盗抢汽车犯罪,需要全社会共同发力,多地区、多部门齐抓共管。今年初,在省公安厅的统一指挥下,阿坝州警方联合成都警方,在成都市新都区端掉一个跨省制售假证、假牌窝点。当场查获压牌机床1台、模具362块、假车牌成品10套、废牌196片、假印章177枚、各类假证43份,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3名。

“上下联动,合成作战。”阿坝州副州长、公安局长刘波涛表示,全州公安机关精心组织、迅速行动、全线出击、严打严防,向盗抢汽车犯罪发起凌厉攻势,沉重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阿坝州警方打击盗抢汽车行动,得到了州内外广大群众的积极支持和拥护。2015年11月,九寨沟县公安局在侦办一起盗窃汽车案件中,若尔盖县班佑乡一位老牧民,流着泪将涉嫌盗窃汽车的儿子送到公安机关。今年4月,黑水公安在追击一辆被盗抢汽车时,路旁正在做农活的群众主动为民警指明嫌疑车辆去向。

“苍山如海,残阳如血。”米亚罗卡点深山凛凛,车辆穿梭而行,执勤民警目光警惕,坚守岗位,捍卫着正常的社会秩序,而等待犯罪分子的必将是法律的严惩。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