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事件致老帅们作检讨 毛泽东“最高指示”收不了局


来源:人民网

不久,毛泽东也觉得情况严重,又提出要“拥军爱民”。然而,尽管有“最高指示”,局势已是难以收拾了。

核心提示:各地把冲军事机关一事,都看得太严重了。林彪、江青一伙利用毛泽东的这种不满,在4月中旬召开的中央军委扩大会议期间,又批判所谓“带枪的刘、邓路线”,逼迫叶剑英等老帅作检讨。《军委十条》,再加上批“带枪的刘、邓路线”,使军队局势更趋于混乱。不久,毛泽东也觉得情况严重,又提出要“拥军爱民”。然而,尽管有“最高指示”,局势已是难以收拾了。

 

毛泽东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陈扬勇,原题为:“文革”时军队陷于混乱毛泽东“最高指示”收不了局

文化大革命运动起来后,军队怎么办?周恩来和老帅们及军队中的大多数干部的想法基本一样,就是军队无论如何不能乱,军队一定要坚持党的领导。

为此,周恩来全力支持主持全军文革小组工作的刘志坚制定了一些旨在稳定军队的有关军队开展文化大革命的规定。在八届十一中全会讨论《十六条》时,周恩来支持刘志坚的建议,坚持在十五条以外加上一条:“部队的文化大革命运动和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按照中央军委和总政治部的指示进行。”

对军队文化大革命的一些特殊规定和限制,招致了林彪、江青一伙的不满。

篡国必先篡军。

掌握了一部分“枪杆子”的林彪,深知军中有许多人对他不服,他要把反对他的、他认为不放心的力量全部打倒,让军队全部听他的,为他当接班人扫清道路。

林彪说:“要学蒋介石,把一国兵力抓住了,也就是把一个国家抓住了。”

舞文弄墨的江青、陈伯达、张春桥之流,笔杆子还行,缺的就是“枪杆子”。江青一人常哼哼着京剧《击鼓骂曹》中的一句唱词:“只恨手中缺少杀人的刀。”

要篡军必先乱军,在乱中打倒一批军队老干部,在乱中夺权。

因此,就有了许许多多的一幕。

1966年10月1日,天安门城楼上,第二军医大学“红纵”的一个造反派头头对林彪说:林副主席,军队院校的文化大革命与地方做法不一样,军队搞了许多条条框框,对群众限制太多。军队院校镇压群众运动。

林彪点了点头,当时没有说什么。从天安门城楼下来后,林彪即下命令给“全军文革”,说要立即发一个紧急指示,军队院校的文化大革命完全按照地方一样的搞法。

这样,“全军文革”不得不立即起草一个《关于军队院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紧急指示》。

稿子起草出来后,林彪看了很不满意。因为稿子的基本精神还是强调要坚持党委的领导。

林彪下令把文件草稿送中央文革小组审改。江青、康生、陈伯达看后,认为草稿有很多地方不行。他们对草稿逐字逐句修改,最后加上了取消军队院校党委领导的条文。

10月5日,经毛泽东批准,中共中央批转了总政治部《关于军队院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紧急指示》。《紧急指示》称:根据林彪建议,军队院校的文化大革命运动,必须把那些束缚群众运动的框框统统取消;根据中央文革小组的意见,宣布取消军队院校的文化大革命运动在撤出工作组后由院校党委领导的规定。

中央文革小组成员则在各种场合的讲话中,说《紧急指示》适用于一切单位。

自此,军队的文化大革命灾难开始了。

正如周恩来后来所说:军委《紧急指示》起到了动员作用,但也起了副作用,就是冲击军事机关很厉害。

军队院校的学生四处串联,一次又一次地冲击军事机关,揪斗军队领导干部。

装甲兵司令员许光达大将被揪到国防部大楼前。

成都军区副参谋长被揪到北京来了。

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的学生连续冲击国防部大院,并冲入大楼要揪曾任过该校工作组组长的国防部办公厅副主任路扬。

……

当周恩来得知红卫兵冲国防部大院后,当即指示有关方面把国防部列为重点警卫部门,加强警卫力量,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让外面的人冲进去。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