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乡村的厚道


来源:楚天都市报

多少年过去了,我和伙伴们还记得乡亲们的厚道,和那塘水般的清澈清凉。

原标题:乡村的厚道

楚天都市报讯 文唐颖中

那年我中学还没有毕业,就到农村插队。七月天,正是棉虫最猖蹶的时候,必须给棉花打农药。我身着厚实的衣裳,肩背着沉甸甸的喷雾器,和同队几个男劳力穿行在一片棉花地里。头顶上的太阳热辣辣地,热得衣裳能拧出汗水。

这天中午,我正在棉田打药,听见田埂头一棵大树下有人在喊我,是村里的李婆婆。她提着一只陶罐,远远地挥动着手臂示意我和大家一起过去。到了大树下,她首先将陶罐递给我,是一罐冰镇好的绿豆汤。我将草帽垫在屁股下坐着,和大家一起喝着甜甜的绿豆汤,树下一阵阵风儿吹过来,凉爽爽的。我说:谢谢李婆婆!李婆婆说:“你这伢,谢什么呢,这么热的天,你一个城里的伢和我们乡下人一样在田里晒,不容易哩!再说我小儿子和你差不多大,到部队当兵去了。如果有人像我一样关照他,我心里也放心呢。”

知青房前有一口小水塘,夏天我和同伴们的洗澡问题都是在水塘里解决的。那时村子里水源少,水塘四周的乡亲们浇菜、洗刷农具都用这塘里的水,粪桶粪瓢都一古脑儿朝水塘里掼,水塘浑浑浊浊的。入夏,李婆婆见我们知青每天傍晚在水塘里洗澡,就劝乡亲们改到远远的地方取水浇菜和洗刷农具。每每看到乡亲们舍近求远地挑着粪桶从水塘埂上走过,我们很不好意思。李婆婆说,你们是城里来的远客,没事的。

多少年过去了,我和伙伴们还记得乡亲们的厚道,和那塘水般的清澈清凉。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