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军团里约奥运会 都有哪些夺金热点


来源:西安晚报

包揽8金一直是中国跳水队的奥运梦想,但连续两届都与8金擦肩而过,北京奥运是男子单人台失守,伦敦奥运则是男子单人板败北。尤以后者最令人吃惊,当时何冲与秦凯的双保险被认为严丝合缝,但却因何冲的一次失误将金牌拱手让出,同样的隐忧也存在于里约奥运会,中国8个项目都是夺冠热门,但对手都有一定竞争力,因此很难说哪个项目会出意外,正常情况下,7金应是中国跳水队的心理底线。

原标题:中国军团里约奥运会 都有哪些夺金热点

里约奥运会开幕进入倒计时。即将到来的8月,全球亿万观众的目光将汇聚于桑巴王国。据体育数据统计公司Inforstrada计算,中国军团将获得31金26银21铜,排在美国之后,位于奖牌榜第二位。现在,记者带你一起看看中国军团都有哪些夺金点。

举重射击乃真豪强

预计金牌11枚

要问中国军团中哪支队伍最强大,真正的梦幻之师非举重队莫属。

中国举重队此次报满了10个名额,将在女子4个级别与男子6个级别中向金牌发起冲击。女子在选拔4个参赛选手时唯一的标准是,谁在竞争对手面前优势最大?四年前,中国女举在选择参赛选手时因平衡地方利益导致个别金牌旁落,引起轩然大波,这次派出的则是实力最强的选手。中国举重出征里约的6名男选手,其中5人都是各自级别的世界最强者,其中至少有3个级别优势非常明显,唯一的例外是105公斤级的杨哲,本来中国准备把这最后一个名额分配给前5个级别中的一个形成双保险,但由于105公斤级的世界第一人伊林被禁赛,中国队又看到了金牌希望,这才给了杨哲机会。若无大的闪失,中国举重队有望在里约豪取8金。

中国射击队的优势项目主要是易思玲与杜丽的女子气步枪、郭文珺领衔的女子气手枪、老将陈颖参加的女子运动手枪、新锐杨浩然的男子气步枪等4项,另有多项也具备冲金能力。由于射击偶然性很大,很难说中国一定会在哪个项目中夺金,但取得3金应无问题。

梦之队也不完美

预计金牌12枚

跳水与体操历来是中国奥运军团的金牌大户,两队并称为中国体育梦之队,但自从伦敦奥运体操金牌数量大幅度缩水之后,所谓梦之队也只有跳水队名副其实。

包揽8金一直是中国跳水队的奥运梦想,但连续两届都与8金擦肩而过,北京奥运是男子单人台失守,伦敦奥运则是男子单人板败北。尤以后者最令人吃惊,当时何冲与秦凯的双保险被认为严丝合缝,但却因何冲的一次失误将金牌拱手让出,同样的隐忧也存在于里约奥运会,中国8个项目都是夺冠热门,但对手都有一定竞争力,因此很难说哪个项目会出意外,正常情况下,7金应是中国跳水队的心理底线。

中国体操队早已失去了梦之队的统治力,有把握的只是个别几个项目。男子团体基本与日本平起平坐;男子双杠与吊环都有两位有夺金实力的选手,但吊环的头号对手是坐镇主场的巴西人;男子单杠张成龙实力强劲,但这个项目对手太多,变数太大;女子高低杠与平衡木中国选手同样有夺金实力,但这两个项目是女子体操失误率最高的项目。如果把蹦床男女两个极具优势的项目算进来,中国体操队取5金问题不大。

基础大项看孙杨

预计金牌4枚

田径游泳是竞技体育的基础大项,在这个奥运周期之内,中国这两个项目的整体实力大大提升,尤其是田径,具备夺牌实力的项目成倍增加,但在最顶尖的争金阵营中,我们还缺少明星选手,最值得依赖的只有孙杨了。

必须指出,近两年人气很旺的宁泽涛虽然跻身奥运名单,但他的男子百米自由泳几乎没有夺金希望,去年世锦赛冲顶主要是因为奥运会前一年诸多高手处于调整期,宁泽涛在里约若能拿到一枚奖牌就算成功。而上届奥运会一飞冲天的小将叶诗文已经沦落到奥运达标都非常吃力的地步,她在里约冲击奖牌的希望都很渺茫。唯一的夺金机器只有孙杨,对于孙杨来说,坏消息是长距离项目优势被对手大幅度拉近,不可能像四年前那样如闲庭信步般夺冠,好消息是他的200米自由泳已经具备了夺金实力,就看他届时的比赛状态了。游泳队除孙杨外,有近10个项目有望夺牌,只是离金牌有一定距离。

田径的夺金点在男女竞走上,中国女子竞走在俄罗斯田径选手全面禁赛后夺金基本没有悬念,男子20公里也有一定优势。中国田径在本届奥运会的真正看点其实在男子跳跃以及接力这些观赏性较强的项目中,毕竟这次中国选手都是以高水平竞争者的姿态出现的。

乒羽包揽“半边天”

预计金牌6枚

伦敦奥运会,中国乒羽包揽了所有9枚金牌,创造了一个难以复制的奇迹。此次里约之行,中国两大传统王牌球队恐怕只能包揽半边天了,所谓的半边天,当然是指优势巨大的乒乓球。

乒乓球两个团体项目中国都是独孤求败,曾在世乒赛女团决赛爆冷击败过中国女队的新加坡队因李佳薇的退役难成气候。男单与女单在里约也各有一场球悬念很大,那就是极可能在最后决赛时出现的中国内战,稳健的马龙与霸气的张继科谁能夺冠?丁宁能否在李晓霞身上报上届的一箭之仇?现在谁都无法回答。

中国羽毛球队真正有把握夺冠的只有混双,为确保这枚金牌,中国队甚至让赵芸蕾放弃了女双。国羽女双与男单两个项目和主要对手的实力对比都是五五开,最引人关注的男单争夺,必将形成谌龙与林丹对李宗伟的包夹之势,谌龙能力出众,可惜心理素质不够过硬,已经连续三次在团体赛中失手,而林丹有体能这个短板,两人无论谁遇到李宗伟,都没有优势。女单的李雪芮在诸多对手面前几乎没有任何优势,至于男双,中国队的对手更多。综合考虑,国羽夺取2金应该比较现实。

潜优势项目求突破

预计金牌 5枚

所谓的潜优势项目是指非传统优势项目中具备争金实力的项目,潜优势项目一旦夺金,即可能成为该项目的历史性突破,比如这次对金牌志在必得的自行车队。事实上,在伦敦奥运会上,中国自行车队就与金牌擦肩而过。这次,上海选手钟天使肩负着中国自行车队冲击金牌的重任,她有望给国人带来惊喜。

中国女子柔道的大级别同样是金牌有力竞争者,于颂是女子78公斤以上级的世界冠军,其身边还有实力与之相差无几的张浙慧,双保险之下,金牌应该不会旁落;女子跆拳道,前奥运冠军吴静钰复出之后状态良好,依然是49公斤级冠军争夺的不二人选;女子摔跤与女子拳击,中国在多个项目中有冲金的可能;值得一提的还有击剑,中国击剑已连续两届奥运会夺金,这次冲击金牌的是女子重剑和男子花剑,尤其女子重剑在团体与个人两项上都具备雄厚实力。

再加上帆船帆板、赛艇皮划艇等水上项目,中国潜优势项目夺取5枚金牌是一个比较正常的结果。

本组稿件由记者贺晓龙采写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