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私募清理大限将至 “无照驾驶”空壳私募或被注销


来源:央广网

今年2月5日,中基协发布公告要求对三类私募基金实施注销备案。此后,8月1日被认为是对公告之前已经存在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清理的大限之期。如果想安然度过大限,有几个条件,提交法律意见书、完成备案首只产品,管理人拿到基金从业资格证。然而翻翻王思聪的微博,酷爱通报近况的他半年来对于资格考,根本只字未提,七月份的尾巴,似乎很难有什么变化。

原标题:私募清理大限将至 “无照驾驶”空壳私募或被注销

央广网北京7月27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眼看着7月的日历撕得没剩几页,有“热心”网友又着急了,原因是他们发现微博红人王思聪名下的私募基金普思投资仍没有备案产品,而且普思投资的一众高管都没有基金从业资格。

根据中基会2月份的公告,这样的基金管理人,8月1号将被注销备案。但其实,“大限”之下将失去备案的空壳私募多达数千家。

今年2月5日,中基协发布公告要求对三类私募基金实施注销备案。此后,8月1日被认为是对公告之前已经存在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清理的大限之期。如果想安然度过大限,有几个条件,提交法律意见书、完成备案首只产品,管理人拿到基金从业资格证。然而翻翻王思聪的微博,酷爱通报近况的他半年来对于资格考,根本只字未提,七月份的尾巴,似乎很难有什么变化。

同样是公众人物,早已转战创业届红人的演员任泉,以及著名歌手胡海泉则积极了不少。但就在上周,他们各自的公司都更新了协会备案资料,产品信息告别了空白。此前,胡海泉更是参加了今年第一场基金从业考试,拿到基金从业资格。

其实,无论是热心网友还是吃瓜群众,都不用太着急,因为和小王总一样的人备案了私募基金却毫无动作的,可着实不少。基金业协会官网私募基金管理人公示系统显示,截至7月10日,已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达24562家,“管理规模为零”的有14689家,占到近60%,登记一年以上管理规模为零的有5212家。也就是说,对这些公司来说,8月1日恐怕可说的上是丧钟响起。那么问题来了,这些公司为什么会顶着私募的壳子呢?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除了闲来无事玩儿票的,其中不少在“捞偏门”:拿着协会的牌子,去P2P的去做非法集资,这些都有。

证监会私募监管部主任陈自强早已表示,由于私募公司实行备案制管理,进入门槛相对宽松,造成一段时间以来私募行业乱象丛生。陈自强坦言,部分私募机构将自有财产和基金财产混同,违反合同约定列支费用,甚至挪用或侵占基金财产,向公司自营盘或者特定关系人等进行利益输送,部分私募基金从业人员还存在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行为。

陈自强也坦言,一些私募基金的确成为了非法集资重灾区,并没有发行产品的能力,反而借此从事P2P、民间借贷、担保等非私募基金管理业务。陈自强表示,这类情况必须依法依规进行遏制。他表示,有管理人在资金链条断了以后就跑路,投资者损失无法挽回,在部分地区,特别是在北京上海湖北湖南山西吉林等地,爆发了多起以私募基金为名的非法集资案件,涉及到备案的资金约59亿元,投资者上万人。

虽然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中基会的清理对于正常运营的私募基金并没有实质影响,监管部门也表示清理主要是针对行业乱象,但保壳仍然一度成为了与私募基金相关的热词,甚至有消息称,备案壳的价值已经炒到百万级。多位受访人士指出,对所谓“私募壳”的炒作已经超过理性范围。私募的壳实际上并无太多价值,因为监管层并没有禁止登记备案。一种情况是没有发产品,将来也没有打算发产品,没有必要报壳子,因为市场的方向是放开的,有这个壳也不一定有高受益。还有一种情况,最近要发的,壳快到期了,再申请可能有不确定性,这种企业比较少,他们有必要保壳。另外一种,很长时间,可能两年之后再发,这个就让它过去(以后再备案)。

而对于此轮清理当中,被注销的机构,中国基金协会会长洪磊也曾明确表示,并不会影响这些机构未来的再次登记:在规定期限内没有展业的机构进行的注销不属于任何处分,也不会影响这些机构在未来需要时重新登记注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