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汪东兴日记解秘:斯大林是否曾“软禁”毛泽东


来源:人民网

毛主席访问苏联是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同苏联党和政府最高领导人的第一次直接会晤。但十几天来竟没有在报纸上见到有关的消息报道……

核心提示:毛主席访问苏联是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同苏联党和政府最高领导人的第一次直接会晤,是最重要的外交接触和谈判,理所当然要引起国际舆论的高度重视。但十几天来竟没有在报纸上见到有关的消息报道……

 

毛泽东与斯大林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汪东兴,原题为:汪东兴日记解秘:斯大林把毛泽东软禁起来了?

毛主席访问苏联是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同苏联党和政府最高领导人的第一次直接会晤,是最重要的外交接触和谈判,理所当然要引起国际舆论的高度重视。但十几天来竟没有在报纸上见到有关的消息报道,双方会谈有什么实质性的进展,这是西方人士不能理解的,当然要引起世人的种种猜测。大家为此都很着急。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二十四日

今天,毛主席和斯大林开始正式会谈。

我跟着主席去了,因会谈戒备森严不让我们进去,我们就在克里姆林宫值班室里等候。五小时后会谈结束,回到驻地,毛主席问我:“吃过东西没有?”我说:“喝了一瓶汽水。”毛主席说:“等的时间太久了,下次不要跟去了,让苏方负责保卫安全,你们在驻地等我。五小时后让田树彬准备一顿饭给我回来吃。”主席吃过饭休息一会儿,下半夜办公,处理国内战场进展、人事安排等。下半夜我值班时,有好几份国内来的电报送主席处理,毛主席亲自起草回电。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中午,苏联上校报告说:“斯大林同志有电话来,请毛泽东主席接电话。”毛主席通过翻译孙维世与斯大林交谈。

斯大林同志在电话中十分关心毛主席在苏生活是否习惯,表示要前来看望,但他的保卫人员和保健医生不让他出门,毛主席对此表示感谢,劝他不要来了。

从北京出发时我带了一本书《瀛台泣血记》,到莫斯科后抽空看了三分之二。毛主席在我坐的椅子上发现了这本书,借去看了。

晚上我们看了一个卓别林主演的喜剧片。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二十六日

毛主席起床后,叶子龙同志向主席报告说:“王稼祥同志来电话说今晚七时继续会谈,他晚六时左右来接主席一起去。”

今天的会谈一直进行到夜里十二时才结束。

毛主席处理完国内的事在会客室里散步,推门出来看我在看书,问我:“又在看什么书?”我说:“在中国大使馆借了一部《水浒》。”主席说:“《水浒》这部书有一百回本,有一百二十回本,你看的是哪种?”我说:“我借的这部是一百二十回的线装本。”主席说:“有时间就看点书是增加知识的办法之一,孔子说,默而识之,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何有于我哉。”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