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菲省长称中国用菲材料建岛礁 专家:满嘴跑火车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 王盼盼】“中国在南海扩建岛礁使用的材料来自菲律宾”,据《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26日报道,菲三描礼士省省长德罗索当天接受采访称,“中国在黄岩岛建设工程使用的岩石和泥沙来自该省的三座山。

“中国在南海扩建岛礁使用的材料来自菲律宾”,据《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26日报道,菲三描礼士省省长德罗索当天接受采访称,“中国在黄岩岛建设工程使用的岩石和泥沙来自该省的三座山。”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中国专家表示,该省长所说的纯属无稽之谈。

在菲媒的报道中,德罗索将所有责任归咎于他的前任艾布丹尼。他称,前省长批准了同中国的交易。德罗索说,中国先从三描礼士省收购岩石,然后运到黄岩岛,扔进海中作为基岩,然后将泥土注入海中,开始岛礁扩建。

菲律宾《马尼拉时报》25日报道称,德罗索本月刚上任,他的第一份行政命令就是暂停该省所有采矿许可。当时主要是出于环保和经济原因。不过也有怀疑认为,当地每天有200辆运矿车到港口,再送往中国。当地居民称,这些拖车中可能有泥沙和岩石,被用于中国南海岛礁扩建工程中。来自苏比克湾的消息源还称,从去年年底开始,在当地加油的船舶数量激增。有人怀疑,其中有些船舶被用于运送中国岛礁扩建的材料,政府因此暂停船舶加油业务,并展开调查。

更离谱的是,该省长还曾警告“中国军队出现在三描礼士省”。《马尼拉时报》称,黄岩岛距离三描礼士省首府圣克鲁兹85公里。之前有报纸引述德罗索的话称,中国军队“占领了”圣克鲁兹地区500公顷的山区,并部署了导弹。该导弹处于美国军舰的严密监视中。而中国之所以能这么做,“是因为前省长将这块地方卖给了中国人”。不过德罗索25日又否认“中国军队出现在三描礼士省本土”,他改口称,“中国军队驻扎在黄岩岛附近一个扩建岛礁的机场上”。

一名中国海洋专家2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国目前在黄岩岛并无扩建动作,不知这位‘满嘴跑火车’的省长话从何来?”他表示,在填海造岛的后期加固工作中会用到岩石等材料,但即使中国需要,也会从中国本土运送,“不会用菲律宾的土建中国的岛”。至于“中国在菲部署导弹”之说,他表示更是瞎扯,“如果真是这样,菲律宾还有国防安全吗?”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