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四川:水库开300吨闸泄洪 还有人河道玩水吃烧烤(图)


来源:华西都市报

据四川紫坪铺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水库调度中心主任欧阳莉介绍,一般情况下,汛期,紫坪铺水库的汛限水位850米海拔高度,一旦超过这个高度,要么通过发电机组通过发电泄洪,要么就要通过排洪道泄洪。7月26日,经过测量,紫坪铺水库的汛限水位达到了857米海拔高度,超过了7米。于是,启动泄洪。

27日,紫坪铺水库1号泄洪洞正在泄洪。

原标题:闷胆大!紫坪铺泄洪还有人在河道耍水、吃烧烤、打麻将

7月26日,22时56分,紫坪铺水库没于夜色,山林里只传出蝉鸣。

水库85米深的泄洪塔底,一扇300吨重的闸门缓缓打开,白花花的水流咆哮着夺门而去。很快,它们冲到了山体外的一号泄洪排沙洞口,形成滔天巨浪,汇入岷江奔腾而下……

半小时后,紫坪铺水库泄洪的水流已跑到了鱼嘴。这是今年夏季紫坪铺水库第二次泄洪,本次泄洪预计持续5天,最大泄洪流量为1200立方米/秒,泄洪总量近5亿立方米。

【开闸泄洪】

开300吨闸门 紫坪铺水奔流而下

△紫坪铺水库正在泄洪。

7月26日晚,都江堰紫坪铺泄洪时间快要来到。工程师许小明和潘万银先后走进紫坪铺水库1号泄洪洞闸门控制室,做泄洪前最后一次检修。

潘万银下到深达85米的泄洪塔底部,查看闸门情况。20分钟后,他回到控制室,冲许小明做了一个“OK”的手势。两人在值班日志上写下泄洪前的水库参数:水位858.4米、入库流量1100立方米/秒……

许小明通过电话向紫坪铺水调中心报告检修情况后,得到了泄洪的指令。

22时56分,重达300吨的一道闸门缓缓打开,闸门开度从0提升至0.4,紫坪铺的水倾泻而出,以每小时167公里的速度通过藏在山里的通道,再冲向岷江,在黑暗中腾起几十米高的白色水雾。

半小时后,闸门开度从0.4提升至0.7,跑出来的水量更大了。此时,首批泄洪的水流跑到了鱼嘴。一路上,水流通过金马河,跑过都江堰,跑过温江、崇州和双流,7小时后,一路跑到了新津。

开闸泄洪5天 泄洪量近5亿立方米

△此次紫坪铺水库泄洪预计将持续5天。

据介绍,此次泄洪时间初步预计为5天,这是今年夏季紫坪铺水库第二次泄洪,泄洪总量预计将近5亿立方米。如果泄洪期间上游来水量增大,不排除延长泄洪时长。反之,也可能提前结束泄洪。

在一个月以内,紫坪铺水库两次泄洪,泄洪总量11亿立方米。这是为何?

据四川紫坪铺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水库调度中心主任欧阳莉介绍,一般情况下,汛期,紫坪铺水库的汛限水位850米海拔高度,一旦超过这个高度,要么通过发电机组通过发电泄洪,要么就要通过排洪道泄洪。7月26日,经过测量,紫坪铺水库的汛限水位达到了857米海拔高度,超过了7米。于是,启动泄洪。

“此次泄洪是正常泄洪。”欧阳莉反复强调,今年夏季,紫坪铺上游的来水量并不多,在7月,紫坪铺拦蓄洪水3.5亿立方米,并没对紫坪铺库容形成太大压力。

她透露,汛期外的紫坪铺正常蓄水位是877米,远远高于此次泄洪前的857米。

【现场】

水雾腾起数十米 游客组团看泄洪

△游客围观泄洪。

27日上午,华西都市报记者驱车前往紫坪铺水库。从彩虹桥朝前走,远远听见嗡嗡嗡的水声,看见一团几十米高的白雾,雾气向四周弥漫,在距离一号泄洪排沙洞四百多米的地方,能感受到水雾扑面而来。朝下看,还有一道残缺的彩虹。

观泄洪河边停着上百辆车

△泄洪时,不少游客拍照留念。

在一号泄洪排沙洞上方,专程从成都赶来看泄洪的杜先生与4岁半的儿子玩起了丢石子的游戏,弯腰捡起菜地里的石块,再抡起胳膊把它投掷到那团巨大的水雾里,再相视咯咯地笑。杜先生一家是重庆人,后来在成都工作与生活。通过华西都市报知道了紫坪铺泄洪的消息,就带上家人前来看稀奇。

“我想看看这里的泄洪与我家乡长寿湖泄洪有什么不一样,还想看看有没有三峡泄洪那么壮观。”杜先生说,近距离观看了泄洪形成的瀑布,还是觉得很震撼。

下午4点过,记者观察到,前来观看泄洪的游客越来越多,在泄洪道岷江两岸的道路上,停着上百辆汽车,不少人是组团前来观看。

沿着泄洪口朝岷江下游驶去,记者留意到,就在距离泄洪口约摸1公里的地方,居然有人敢提着裙子下河踩水,还有人结伴在河边玩耍。

此地位于白沙河与岷江交界处,在道路旁、桥墩上密布各种警示标语,但依然无法阻止游客下河亲水的热情。

闷胆大 游客泄洪道里耍水

△下游还有不少游客在河道里打麻将、吃烧烤、喝茶。

在河滩上,一名身着泳裤的年轻小伙儿正在收拾衣物。龙池镇的巡逻队员李贞伟、骞红靠近他,不停吆喝:“赶紧把东西都收起来!”这位小伙儿动作慢吞吞,一副极不情愿的样子。原来,他的衣物还在和中间的一块石头上。二十分钟前,他与朋友在浅滩中玩,把打湿的衣物铺在大石头上晾晒。没想到,上游的水汹涌而至,很快,那块石头就只剩下一点露出水面。而他,再也不敢前去拿回自己的衣服。

△上游已开闸放水,下游不少游客还在河里戏水。

△还有游客岸边休息。

△工作人员正劝离一名在泄洪河道内游泳的游客。

“里面还有我的钱包和证件!”这位小伙儿说。“千万别去拿,上游正在放水,水可能会越来越大!”李贞伟劝说他,同时,眼睛盯着不断前来的游客。眼见一位女游客就要踩下水了,他又吼了起来:“美女,不要下水,上游在放水,危险!”

“哎!我们真是没法!”李贞伟和骞红说,每年夏季,到河滩来耍的游客非常多。担心上游泄洪给游客带来危险,每年夏季他们都要紧盯着游客。但是,人手有限,河道又长,他们感到无奈,希望游客爱惜自己的生命,不要去做出高难度的亲水行为。

【提示】

河水凶猛 珍爱生命请勿下河

欧阳莉说,从2006年起,紫坪铺就与金马河下游5个区市县都江堰、温江、崇州、双流和新津建立起了联动机制。

△河边的安全提示,游客们正离开。

一般情况下,如果水库要泄洪,至少会提前3个小时通知下游的防办,共同做好泄洪预警工作。同时,在泄洪时,水库会先以较小的流量下泄,再逐步调大下泄流量,对金马河沿岸群众进行泄洪预警。她通过华西都市报呼吁游客,金马河属于泄洪道,请大家珍爱生命,请勿下河。

华西都市报记者 席秦岭 实习生 陈禹毅 丁峰 摄影 张磊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