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游戏主播靠“技术”吃饭,有人为百万年薪放弃学业


来源:齐鲁壹点

在网红脸扎堆的主播大军中,有一类主播不以颜值取胜,身价却堪比一线明星,他们就是游戏主播的大V们。游戏主播的吃香,也说明了直播平台正在向更加专业的垂直化方向发展。“互联网+”让许多传统行业找到了第二春,“直播+”或许也将把更多行业带到互联网风口上飞得更高。

原标题:游戏主播靠“技术”吃饭,有人为百万年薪放弃学业

一位游戏主播正在直播中。(受访者供图)

在网红脸扎堆的主播大军中,有一类主播不以颜值取胜,身价却堪比一线明星,他们就是游戏主播的大V们。游戏主播的吃香,也说明了直播平台正在向更加专业的垂直化方向发展。“互联网+”让许多传统行业找到了第二春,“直播+”或许也将把更多行业带到互联网风口上飞得更高。

签30多个主播,女的只有一两个

如果打开斗鱼、熊猫TV、全民TV等游戏直播平台的直播室,会发现这里与其他平台房间里美女如云的景象大不相同,宅男大神成了主流。“游戏主播需要很会玩,还要会解说,对游戏有很深的理解,好的女主播实在太少了。”鼎赞传媒企划总监喻谦向齐鲁晚报记者透露,其公司旗下签约的游戏主播有30多个,而游戏女主播只有一两个。

除了阳盛阴衰的性别比例,游戏主播与以唱歌、跳舞、聊天为主的泛娱乐化主播们还存在着诸多差别。与娱乐主播主要靠打赏分成从平台获得收益不同,游戏主播们获得的打赏礼物相对较少,他们的主要报酬是平台基于其带动的巨大观看流量所给的。

“游戏主播一般是流量主播,他们一天直播4个小时左右,而观看的人数则有二三十万,高峰期甚至能达到上百万,我们公司签约的游戏主播一天在25万以上观看量的就有七八个。”喻谦表示,巨大的用户流量使得平台商业价值显著提升,主播身价自然水涨船高,“就相当于汪涵、何炅这样的主持人对于一个电视台的价值。”

娱乐主播中全职主播和兼职主播所占各半,而且他们在家或者在户外都能完成直播,但是签约的游戏主播就必须要以此为专职了,他们的生活起居也都是由经纪公司来安排的,“我们给他们在公司附近租了房子,他们要每天到公司来进行直播。”

游戏直播受捧,有人为此放弃学业

相比于自己单干时一个月几千块钱的收入,游戏主播们在签约之后,公司的各种培训手段往往能让他们迅速达到每月两三万元的水平。“我们会改变他们的直播内容,以观众的角度来观察如何改进,怎样去互动。他们的直播内容会有专门的经纪人进行辅导,主播基本只会专注于自己的直播,而经纪人每天会看很多人的直播,知道怎样更受欢迎。”

喻谦介绍道,公司会为主播们打造一些口号,“比如玩《英雄联盟》的主播,我们会设计一些‘三带一’、‘弹射起步’之类的口头禅,主播这样一喊就会有很多观众兴奋地跟着叫。再就是为主播起个小名,总之就是多制造一些有趣的梗。”此外,公司还会为主播制作王者手册、剪辑精彩视频以吸引粉丝。

与职业电竞选手平均年龄不足18岁的情况相似,游戏主播的年龄绝大多数也都在16岁到20岁之间,超高的经济回报是他们选择放弃学业投身游戏直播事业的关键。“他们的年薪一般都在一百万以上,公司里有一个签约的97年小孩儿,我们为他跟直播平台签的年薪是260万,而这还只是底薪,不包括礼物分成、广告代言、线下活动的收入,公司里的签约主播最高收入可以达到600万一年。”

动辄百万的年薪虽然吸引人,但这些主播的直播寿命通常只有三五年时间,“游戏直播是分板块的,我们现在主要做的是《守望先锋》、《英雄联盟》、《炉石传说》这几个板块,主播只能直播一个板块。一个游戏能火多久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游戏主播的直播寿命,但是一些有天赋的主播可能这个游戏玩得好,下个游戏玩得照样好。”在职业寿命到期之后,主播可以选择换游戏玩,或者转到幕后当经纪人,指导其他新主播,“而且他们有着庞大的粉丝群,人脉也广,随便开个店什么的也会不错。”

来了个大主播,服务器都挤爆了

目前不少直播平台给主播分配的提成比例正在不断降低,而游戏直播却逆势而上,为引入优秀主播不惜大手笔砸钱。底薪百万的游戏主播还只是小巫,有些明星主播的签约费已经与一线艺人不相上下。有着电竞第一女主播之称的Miss刚以3年1个亿的价格入主虎牙直播,随后就爆出了前职业电竞选手PDD从战旗TV跳槽熊猫TV,而签约费是5年3个亿,至今未露庐山真面目的神秘主播小智则称自己的身价是一年一个多亿。

“其实5年3个亿都不止。”喻谦表示,直播平台挖角游戏主播就像经纪公司抢艺人一样,明星效应为平台带来的收益是巨大的。“熊猫TV正处于起步阶段,PDD刚转过去的两三天,熊猫TV的人数就爆炸了,连服务器都跟不上,这就是大主播的力量。”

稀缺的专业技能使得游戏直播领域仍是一个以主播为中心的“卖方市场”,“游戏主播需要更强的专业性,不可能所有人都玩得好又会解说,但唱歌聊天的人只要水平差不多都能出来直播。”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在线直播平台数量接近200家,而唱唱歌、跳跳舞、唠唠嗑成了绝大多数直播平台的老三样,这让直播迅速进入同质化,但专门做游戏直播的平台目前只有五六家,使其能够迅速脱颖而出。

专业更突出、类型更细分,垂直化成了直播行业内讨论的焦点,被认为是趋势所在。直播平台不能再一窝蜂地唱歌、跳舞、聊天,或者一锅粥地什么都做,而要像游戏直播平台一样,通过“直播+”将单项业务更深入地挖掘。目前乐视体育、风云直播主打“直播+体育”,猿辅导是“直播+教育”的代表,淘宝直播的上线更是让人嗅到了“直播+电商”的巨大商机。网红们通过直播将观看量迅速兑换为淘宝店的销售量,而美宝莲近期邀请了Angelababy以及50名网红进行同步直播,在短短2个小时里就卖出1万支口红,销售额高达140多万元。网红、明星充当导购,电商网络直播或许将重现当年电视购物直播的奇迹。

还有更多的领域被网络直播深耕,未来的一切行为、一切场景或许都可以“直播化”:前段时间《鲁豫有约》节目对王健林、周鸿祎进行了直播,“直播+影视”大有可为;香港才子倪匡和蔡澜也玩起了直播,“直播+文化”或许能成为文艺青年们的新阵地;喜欢在旅行途中直播的网红们完全可以将“直播+旅游”发扬光大……多片“直播+行业”的蓝海正在被开掘。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雨涵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