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康复并非静养多动总有好处


来源:信息时报

吴晔:通常我们建议运动员在术后一星期之后要进行针对性运动,最迟不能超过三周。运动员术后两三周内如果不开始进行运动康复的话,肌肉关节就有可能会出现功能下降,疤痕增多以及肌肉萎缩的情况。通常手术一个月后要做很多健侧腿的运动,伤侧腿康复,还要结合身体条件进行全身康复,心肺康复、核心力量等方面的康复,才能保证一回归就有好状态。

原标题:康复并非静养多动总有好处

7月17日进行的中超联赛“上海德比”,领跑中超射手榜的上海申花外援登巴巴比赛中受伤,左小腿胫骨和腓骨骨折,伤情牵动中外足坛。本期医疗版话题围绕登巴巴受伤前后,邀请前荷兰国家队康复师、广州富力队康复师马科以及广东省队队医、运动创伤医治专家吴晔作客运动诊所,讲解关于骨折的急救以及康复知识。

关于伤情

登巴巴很难回到巅峰状态

广州富力队的康复师马科(MARCO)此前曾担任过荷兰国家队康复师,在欧洲拥有4家专业运动康复诊所,对于此次登巴巴的受伤事件,他一直十分关注。在马科看来,中超的急救条件有待改进,对于登巴巴回到赛场的时间,马科认为保守估计需要大概一年左右。

马科在欧洲运动康复界相当有名,今年受斯托伊科维奇之邀加盟富力团队,王晓龙能及时回到赛场与其工作密不可分,他还是磐田喜悦当年夺得亚冠冠军的教练团队一员。“我当晚就看了那个受伤过程的视频,我个人认为登巴巴需要一年的时间回到赛场,毕竟他20岁的时候就断过一次腿,他的骨质应该是属于比较脆的那类型,回归赛场问题不大,但我认为他应该比较难回到巅峰状态了,毕竟年纪不小了,伤病康复之后还要调整状态,所以很难回巅峰。”

关于急救

中超急救设备确实很落后

在登巴巴断腿事件发生后,外界纷纷质疑中超急救条件落后,马科加盟富力以来对此深有同感:“设备确实是落后的,但同时人也很重要,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硬件与软件都同等重要。”

对于骨折急救的处理,马科认为要有如下几个步骤:

a.首先要做的是固定,以前我们在欧洲有一种吹气的固定设备,可以很快用被吹起的泡沫包住伤员的脚;

b.如果伤员呼吸不畅,甚至出现昏迷的情况,那就需要氧气瓶,氧气带有轻微的麻醉功能;

c.起担架很重要,在英超,起担架都会有统一的口号,相关人员都是训练有素的,但中超赛场相对随意;

d.第一时间冲进场的医生很重要,包括不光是他对伤情的判断,还包括他的衣着鞋子的装备,每一个细节都很重要。

干货

骨折的运动康复该怎样进行?

吴晔是中国运动康复界小有名气的运动创伤医疗专家,此前曾多次随广东队征战全运会,也曾担任过港甲、中超球队的队医。此前,登巴巴的手术团队介绍,他最快可以在6个月内回到赛场。对此,吴晔认为这一判断并非不可能,同时他也以登巴巴为例,给大家介绍骨折的运动康复该如何进行。

信息时报:登巴巴的手术团队认为他可以6个月回到赛场,可行吗?

吴晔:如果制订严谨、周密、安全的康复计划是可以的,建议采取中西医结合,加上运动康复。X光片让我们看到这个手术很成功,但这只是从解剖学角度来讲的成功,至于功能怎样需要后面的康复,会出现什么问题,还是要根据康复过程确定。

信息时报:手术后要经过怎样的康复过程?

吴晔:通常我们建议运动员在术后一星期之后要进行针对性运动,最迟不能超过三周。运动员术后两三周内如果不开始进行运动康复的话,肌肉关节就有可能会出现功能下降,疤痕增多以及肌肉萎缩的情况。通常手术一个月后要做很多健侧腿的运动,伤侧腿康复,还要结合身体条件进行全身康复,心肺康复、核心力量等方面的康复,才能保证一回归就有好状态。

萎缩是指功能性萎缩,不动的话肌肉力量就会丢失,所有人都这样的。骨折受伤和手术会引起血液组积大量渗出,以及局部血液循环差,肿胀会引起局部肌肉的肌间膜出现淤血渗入,局部血液循环差会产生很大的粘连,关节也会有粘连,除了开刀位置之外,其他部位的肌肉也会出现功能下降或肌肉萎缩的问题,比如健侧腿的肌肉。

健侧腿的肌肉也会出现力量下降和萎缩,包括大腿、腰部、腹部都会出现肌肉萎缩,脚踝韧带肌肉粘连、膝盖肌肉萎缩和力量丢失、踝关节等,同时也会导致膝关节踝关节腰部等肌肉力量下降。

信息时报:对于运动员来说,康复并非静养?

吴晔:运动员的养伤并不是伤了就躺着养,很多教练都会说,脚练不了就练手或练腰也可以,就是这样的道理。康复是为了肌肉长生和加速局部血液循环,对骨的生长会有帮助的,也在一定程度的减慢肌肉力量下降。至于过程中要做的,那就是物理治疗,有机械式的、还有人助式的,冰疗、水疗、电疗,牵拉按摩,或普拉提都可以帮助康复。还有中医针灸,这对粘连、肌肉萎缩也是有很大帮助的。

信息时报:康复过程中会出现风险吗?

吴晔:会的,植入的钢钉有可能会影响骨的生长,伤后营养方面的补充也会影响骨的生长,还有可能出现粘连和肌肉萎缩、疤痕会影响关节活动和伸展。这都是有风险的,但不断治疗和跟踪及临床,可以避免这些问题。

一般来说,如今医学钢钉质量还是比较好的,一般不需要拆,但如果身体对钢钉存在排斥情况的话,那么登巴巴回归赛场就需要更长的时间。

吴晔还根据登巴巴的手术情况,给出了关于术后康复的一些建议。有同样伤患的运动爱好者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用以参考。同时一定要听从主治医生的建议,不要盲目进行自我康复。

术后第一周:消炎抗菌为主加冰疗。

术后第二周:如果没有感染的话,进行物理治疗、牵拉,关节松动术,适当做针灸,排淤排酸。

术后第三周:拆线之后,做体能训练,比如水疗、牵拉、普拉提,针对全身或局部进行训练。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