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适时完善措施 用好抵扣机制 稳定市场预期——国务院常务会议释放重要信号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记者韩洁)27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度就营改增试点作出部署,在肯定前期改革成效的基础上,针对金融业反映的问题,提出要适时完善配套措施,做好政策解读和纳税服务,引导企业用好增值税抵扣机制,确保金融业税负只减不增,稳定市场预期。

原标题:适时完善措施 用好抵扣机制 稳定市场预期——国务院常务会议释放重要信号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记者韩洁)27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度就营改增试点作出部署,在肯定前期改革成效的基础上,针对金融业反映的问题,提出要适时完善配套措施,做好政策解读和纳税服务,引导企业用好增值税抵扣机制,确保金融业税负只减不增,稳定市场预期。

此次国务院会议讨论事项众多,其中一部分涉及营改增,短短几句表述背后蕴含重要信号。

会议提出,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后,各行业实际税负总体下降,但由于多种原因,有些金融企业税负增加。随着改革深入,营改增减税效应将更大显现。

“营改增的减税效应是很明显的。”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胡怡建说,2012年至2015年营改增累计减税6500亿元,今年减税5000亿元,减税效应很大。在当前经济背景下,通过营改增来降低成本、减轻负担,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走出低谷,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是全面深化改革整体背景下的一个示范。

改革推进中,不时有企业反映税负增加,此次会议也提及有些金融业税负增加,并提出要适时完善配套措施,做好政策解读和纳税服务,引导企业用好增值税抵扣机制,确保金融业税负只减不增,稳定市场预期。

业内人士指出,这意味着下一步,一方面要继续细化配套政策兑现政府承诺,另一方面要理性看待短期税负变化,引导企业更好适应新税制。

今年5月1日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后,为兑现政府做出的“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承诺,改革推进财税部门不断根据实际情况完善改革政策,从制度设计上出台了多个“补丁”文件,保障企业更好分享到减税红利。此次会议显示,随着相关税负分析情况出炉,政府部门会根据最新情况进一步细化完善相关政策。

此外,随着改革推进,越来越多企业意识到,“全面增值税”时代,未来企业比拼的是管理。营改增过去四年试点表明,要适应一个新的税制,企业短期的税负变化并不能说明问题。

毕马威北京分公司税务合伙人沈瑛华说,营改增启动之初,企业熟悉税制需要一个过程,短期经营行为可能影响税负水平,如税额管理系统尚不完备、采购系统仍在调整等特殊因素,会导致企业无法当期抵扣从而短期增加税负,因此衡量企业税负变化应放在一个更长的时间轴来看。

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教授樊勇说,税负的变动取决于抵扣制度、抵扣范围和时间等因素。税负是一个相对指标,特别增值税是转嫁的,纳税人并不等于负税人,研究税负问题一定要考虑税负转嫁因素,很多企业交了多少税不代表就是负担多少税。同时,由于税负受计算周期、企业经营行为时点的影响很大,应选定一段时间作为税负指标的时间维度。

针对金融业的营改增,胡怡建表示,金融是我国国民经济的血液,金融业的营改增将对我国经济运行产生深远影响,但由于金融业包含银行、保险、证券、基金等多个行业,业务构成复杂,也是税制改革的难点,只能边改革边摸索。

“对金融机构而言,实现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的关键,就是要适应增值税的管理方式,加强企业内部精细化管理,规范每一笔支出,完善抵扣链条,充分享受增值税进项抵扣的制度红利。”胡怡建说。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