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津航空“老牌”飞行员:安全无小事 每一班都要高度重视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7月27日电 (张静淇)飞行员是一个神秘而又令人向往的职业,身着制服,翱翔天际,实际上,飞行员没有人们想象中那般潇洒自在。在天津航空A330机队经理张洪涛眼中,职业飞行员必须要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过硬的飞行技能,他们肩负着安全职责。

原标题:天津航空“老牌”飞行员:安全无小事 每一班都要高度重视

天津=莫斯科航线首航成功接机

天津=莫斯科航线首航成功接机

人民网天津7月27日电 (张静淇)飞行员是一个神秘而又令人向往的职业,身着制服,翱翔天际,实际上,飞行员没有人们想象中那般潇洒自在。在天津航空A330机队经理张洪涛眼中,职业飞行员必须要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过硬的飞行技能,他们肩负着安全职责。

翻开张洪涛履历,才知道他先后驾驶过两种民航飞机,波音B737和空客A330,飞行经验十分丰富。在今年6月,天津航空首条远程洲际航线天津=莫斯科航线正式开通,张洪涛担任该条航线首航的机长。在他的飞行生涯中,受过无数的表彰。“飞行技术过硬,工作积极敬业,以身作则”,这些都是身边同事对他的评价。而谈到这些时,这个成熟略带羞涩的男人却是一个劲儿地摇头,说道:“大家谬赞了,我只是做了一名职业飞行员应该做的事情。”张洪涛认为,飞行技能主要是飞行技术和机组资源管理能力,遇到特殊情况能够处之泰然,沉稳应对,操控飞机驾轻就熟。飞行技能需要飞行小时和经验的积累,同时也要建立一支严格的检查员队伍来监督和辅助飞行员技能提升。而职业道德最直观的体现是飞行作风。飞行作风能反映一个集体的整体工作面貌,它由老到新,薪火相传,团队成员相互监督和影响才能形成。

张洪涛机舱工作照

张洪涛机舱工作照

“安全无小事,我们要以筹备首航的精神面貌,来迎接每一天的航班,确保每一班天航航班的安全起降。”张洪涛非常注重飞行安全问题。他要求机队全体A330飞行员自备录音笔,全程录音并定期在机队会上分享,力求达到全员提升。在莫斯科和伦敦航线首航成功后,张洪涛特地制作了案例分享,传授洲际航线首航经验,同时也告诫大家,“飞行不能纸上谈兵,再好的经验也要在实践中进行探索和验证。莫斯科及伦敦航线对于没有执行过的飞行员来讲,每一班都是首航,每一班都要高度重视、认真准备。”

随着天津航空国际化转型加速,国际航线网络进一步拓展,天津航空未来5年内,预计将引进10架A330客机。未来3年内天津航空A330机队飞行员规模将增加到150人。人员的迅速扩充有可能带来诸多安全隐患,如飞行员个体技术差异,多机型改装人员手法不一等。面对考验和挑战,张洪涛显得非常从容。作为一名机队经理,他经常思考如何才能将严谨的工作作风,过硬的飞行技术在机队传承和发扬光大。“建制度立标准,做‘手册飞行员’”,是他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关键。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建设飞行标准化体系,构建长效学习机制是他管理机队的三大法宝。

众所周知,飞行员作息极不规律,大部分时间在属地外飞行或者过站休息,能够与家人团聚的时间较少。作为一名职业飞行员,张洪涛不可避免会遇到同样的状况,但他却有个与众不同的解决办法——在自家院子建了一座“开心农场”。张洪涛说,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就对田园式的生活有了浓厚的兴趣。或许是受“开心农场”这款十年前火暴全国的游戏影响,或许是出于对家人的歉疚,他在自家院子建了一座“开心农场”,将其当作与家人沟通和互动的地方。飞行之余,他经常带着家人和孩子一起种蔬菜和水果,既能陪伴家人又能实现他内心的田园梦想。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