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动物凶猛!去肯尼亚看狮子怎么“野”才安全?


来源:新华网

在以“野性旅游”吸引世界游客的肯尼亚,是如何看待人与野生动物的关系,又是怎么做的呢?

原标题:动物凶猛!去肯尼亚看狮子怎么“野”才安全?

新华网北京7月27日电 近日,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咬人致1死1伤事件在网上持续发酵,监控视频曝光后更是引发热议,其中关于游客“冲动是魔鬼”、“拿生命开玩笑”等评论不绝于耳。

悲剧令人扼腕叹息,命丧虎口谁之过的争论还在继续,但血的教训足以让我们警醒。吃人的老虎用最简单的丛林法则给我们上了一课:要敬畏常识,遵守规则。

在以“野性旅游”吸引世界游客的肯尼亚,是如何看待人与野生动物的关系,又是怎么做的呢?

7月14日,在肯尼亚马赛马拉国家保护区,一群角马渡过马拉河。(新华社记者孟涛摄)

肯尼亚位于非洲东部,以野生动物和大草原的自然生态环境享誉全球。比如在总面积达1800多平方公里的马赛马拉国家保护区,每年7月起,数以百万计的野生动物从坦桑尼亚塞伦盖蒂国家公园追逐水源和青草来到这里,构成令人叹为观止的野生动物大迁徙景观。

7月23日,在肯尼亚马赛马拉国家保护区,两只角马互相角力。(新华社记者潘思危摄)

近年来,慕名前往的中国游客大幅增加。当然,肯尼亚的野生动物保护区同样开放游客自驾游。

7月23日,在肯尼亚马赛马拉国家保护区,一头狮子在打哈欠。(新华社记者潘思危摄)

肯尼亚野生动物管理局外联官保罗·乌多托告诉新华国际客户端,肯尼亚的保护区内设有指定地点,一般在地势较高处,供游客观景、野餐。除指定地点外,游客被严格要求不得下车。

“游客一旦被发现在保护区非指定地点下车游玩,将面临一段时间内被禁止进入保护区游览的处罚。”

乌多托说,正是因为管理规定被严格遵守,近年来,肯尼亚各野生动物保护区内未发生过动物攻击人的事件。

7月23日,在肯尼亚马赛马拉国家保护区,一头狮子趴在地上休憩。(新华社记者潘思危摄)

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到,除了最基本的“不得下车”的规定,肯尼亚野生动物管理局网站上有一整套保护区内游览规定,比如不得给野生动物喂食;不得发出噪声;车辆限速40公里/时;与动物保持至少20米的距离;动物穿过道路时需停车靠边避让;不得将车辆开至道路以外的地方……

“这些规定既是为保障游客安全,同时也为保护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乌多托说,“野生动物才是保护区的主人,游客不应做出任何举动让他们感到受威胁。” (记者吴宝澍、王守宝,编辑王申,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