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气象预报员到社区民警 劳模张新伟的新角色


来源:齐鲁壹点

入伍20年,担任部队气象预报员14年练就观云识天“火眼金睛”,如今转业成为一名社区民警,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共产党员承诺。他就是一个李沧区兴华路派出所民警张新伟。

原标题:从气象预报员到社区民警 劳模张新伟的新角色

入伍20年,担任部队气象预报员14年练就观云识天“火眼金睛”,如今转业成为一名社区民警,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共产党员承诺。他就是一个李沧区兴华路派出所民警张新伟。

观云识天14年,执勤安全无事故

观云识天14年,执勤安全无事故

抬头望天,天上的云会演变成怎样的天气态势,今年49岁的张新伟都了如指掌。张新伟出生于潍坊,1987年入伍,1993年,他从南京空军气象学院毕业后,进入北海舰队海防某部担任气象预报员工作,主要负责保障舰队飞机的飞行安全。

简单的事做精致就不简单。无论多么恶劣的天气,张新伟每天按时巡视维护仪器,编发各类报表,观测气象云图,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我不会偷懒,也不敢偷懒!”张新伟说,气象预报员看似平常、简单,但容不得一丝马虎和懈怠,因为天气预报的准不准,直接影响到舰队飞机出行任务有没有可靠、安全的保障。

记得有一年,部队搞军事训练,那一天天气很晴朗,执行任务之前,自己和同事做了大量的气象保障工作,可就在执勤飞机即将落地的时候,天有不测风云,瞬间晴天霹雳,黑云笼罩,将执勤的飞机掩埋在黑云之中,失去了返回基地的方向。凭借着自己多年的气象预报经验和对基地的了解,张新伟克服困难,最终在其正确引导下,飞机安全着陆。这件事情给张新伟和同事们敲响了警钟:气象预报准确度高不高,直接影响到部队作战能力强不强!“气象信息监测、预报时刻不能松懈,我会更努力出发,做好气象测报质量!”张新伟说。就这样,14年下来,由于他和同事担任的气象预报员工作,连续多年保持部队优秀的测报质量,执勤飞机无一次安全事故。

转业当片警,“跑断腿”入户调查

转业当片警,“跑断腿”入户调查

“认准需求,认清自己,从而找准职业定位。当然,我也清楚地知道,选择任何岗位就意味着辛苦、责任与奉献。”2007年,张新伟部队转业后调入青岛市公安局李沧分局兴华路派出所,从事社区警务工作。14年的气象预报员工作,练就了自己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无论是学政治,做业务,一言一行均注意起带头作用。“老张就是勤快!做工作一点都不偷懒!”张新伟的同事告诉记者,成为一名社区民警后,张新伟主要负责翠海依居社区工作。这是一个拥有近两千户居民的棚改新小区,人员层次参差不齐,为了保障社区安全,张新伟发动社区群众,组织社区巡防队员、治安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开展社区治安巡逻防控。“刚来社区,群众对我可能不太熟悉,开展工作确实挺头疼。”张新伟坦言,为了接近群众,让居民对自己产生信任感,自己没白费脑筋,经常自己一个人在偌大的社区里一转就是一天,每天下来至少在社区走路不少于五公里,挨家挨户敲门入户做调查。“为了能完全掌握社区人员的结构,老张反复登门、敲门入户,用跑断腿登门一点不夸张。”兴华路街道派出所刘所长告诉记者,张新伟不偷懒、能吃苦是大家有目共睹,为了能接近群众,让群众做好自己的“线人”,白天忙完工作的老张,不忘利用夏季晚间居民外出纳凉的时机,扎堆到居民当中,向居民了解社区安全情况,向居民宣传安全防范知识。

做居民当家人,为百姓排忧解难

做居民当家人,为百姓排忧解难

家住四流中路221号8号楼2单元204户的李大娘已经90岁高龄,自己一个人独居,女儿也已经60多岁,住在团岛三天才能过来看望一下老人,平时老人吃饭都是将女儿做好的饭菜随便热热就吃,近期老人因为不小心将胳膊摔断,行动十分不便,考虑到老人的实际情况,张新伟立即向所里领导和居委会反映,并积极联系街道办事处,通过社区的“助老大食堂”给老人解决吃饭问题。

像这样的事情,张新伟每天都在做。平常的事坚持做就不平常。八年来,针对翠海依居社区的居民,张新伟平均每半年都要全部走访一遍,一些家中有困难、平时有矛盾的居民自己再进行重点走访,“老张”“小张”成了居民对其最亲切的称呼。

由于各方面的优异表现,张新伟在入警第五年就获得了“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的称号,同时荣获个人三等功、优秀公务员、优秀社区民警荣誉无数。(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张晓鹏 通讯员 王洪亮)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