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港媒:中方有意泄露南海水下战略 为警告美国


来源:环球时报

中国在南海的水下军事战略一直秘不示人。而在一家国际法庭对有争议水域进行裁决后,它突然浮现

在南海游弋的中国核潜艇(资料图)

香港《南华早报》7月24日文章,原题:南海飞机跑道的主要作用是“捍卫海南核潜艇基地”

过去20年来,中国在南海的水下军事战略一直秘不示人。而在一家国际法庭对有争议水域进行裁决后,它突然浮现。中国最先进核动力潜艇的照片本月“泄露”并登上内地多家军事网站。外界猜测该潜艇或许能发射中国新一代洲际弹道导弹“巨浪-3”,据估计其射程能从南海打到美国。驻澳门军事观察家黄东说:“我认为中方是有意泄露,目的是警告美国。”

南海是最繁忙的海上贸易通道之一。但北京分外重视这处海域还有其他(可以说更重要的)原因:北京将南海视为使本国潜艇舰队不受限制地进入太平洋水域的关键。中国正不断壮大的潜艇舰队驻扎在海南的榆林海军基地。

东海也有一些水下通道。但水浅,因此潜艇容易被发现。而南海建有地下潜艇设施,可通过隧道进出,从而使中国潜艇躲避掉美国侦察卫星的窥探。

驻北京的军事评论家宋忠平说,中国的长远目标是建立一支真正的全球性蓝水海军。”榆林基地和南沙群岛的其他建设项目属“通过传统和非传统军事手段”全面掌控地区安全的更大战略的一部分。他说,“中国会继续在南海推进海洋雄心,因为中国将其视为一处促进军事扩充的堡垒。南海为中国成为真正的海洋强国提供了唯一的途径。”

南海的几处水下通道和海峡,还能使中国潜艇舰队突破美国的第一、第二岛链封锁。美国试图通过两个岛链把中国海军禁锢在亚洲。《简氏防务周刊》6月份报道称,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提议建立一个俗称“水下长城”的声呐监控系统,包括一个由船舶和潜艇水面传感设备组成的网络,能大幅削弱美潜艇的水下优势,有助于北京控制南海。

悉尼大学美国研究中心研究员阿什利·唐森说,中国建水下网络和人工岛上的设施,“若中国能利用这些设施,保护其潜艇不受来自空中、海上、水下和外太空的威胁,就可能成功将(南海)变为其核潜艇的一处堡垒。”黄东说:“南海是保护中国进入印度洋航线的堡垒,而永兴岛堪称一带一路倡议的桥头堡。所以,才会有那么多先进武器部署于那里。”(作者陈敏莉,乔恒译)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